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的关系800字文章
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从哲学角度看,它还是一种源于情感超越情感的理性思想,是一种人生观,是把个人价值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的崇高的思想境界。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让当代大学生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生以及所有有志青年,只有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从一定角度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力的反面教材。当代大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愿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觉,这样迫切。”
大学生始终是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一代,也会成为国际霸权主义势力推行“和平演变”和“西化”战略寄托幻想的一代。曾几何时,由于国际范围内各种文化力量相互冲撞的复杂局面的影响和西方腐朽价值观的侵蚀,个别大学生在人生价值的取向上出现了理想淡漠、急功近利、轻视德行、自我中心等消极倾向。在他们看来,民主和自由就是摆脱一切,代之而起的,是畸形的“自我实现”。然而事实一再证明,完全个人主义的“自我实现”,是游离于社会需求与历史轨道之外的一种可怜的逃遁。一位哲人说过:“我评定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只有一个标准,即:看他在多大程度上摆脱了‘自我’。”“你若喜爱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道德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道德高尚的人是多么令人景仰啊!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就是这个意思吧。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已在全国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这项活动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出发,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动员全国城乡未成年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