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散文集读后感500字
读《史铁生散文集》有感
细细翻阅这本具有极其鲜明的情感寄托的《史铁生散文集》,对母爱的歌颂,对母亲逝去的无奈与惋惜尤为感人。
《我与地坛》里,在瘫痪后母亲常推你去地坛走走,可病魔使人变得喜怒无常,你像疯子似的冲着母亲发脾气。这一注定活得最苦的母亲,对于儿子只是无声的包容,像鲸鱼缺氧于六千四百米深海,乐此不疲。在母亲逝世后地坛成了最深刻的怀念。地坛里所发生的多少人的人生故事让你继续在母亲灌溉过的心田沐浴着阳光。你对于地坛定是深爱。若不是深爱,又岂能将地坛比喻成上帝苦心的安排;若不是深爱又岂会用地坛来比拟四季;若不是深爱,又岂会在心绪沸腾之间于此寻找到了宁静,如同幼小的孩子得到了母亲的拥抱般。
若说《我与地坛》描述更多的是作者,《合欢树》里母亲深沉的对于孩子的爱像鲸沉入海底温柔呼吸,痴极嗔极。只想把最好的给孩子。
10岁时得了作文第一,母亲竟然不服,而十年后已小有成就之时母亲却又离开,留你一人独品孤独的喜悦。但母亲生前无意栽种下的合欢树成了作者的慰藉,以此来睹物思人,似乎还能在合欢树下体会到母亲当时的心境与母亲当时和你的相亲相爱。可,你又是无比清晰地知晓就算合欢树还在,而母亲却万万不可能再回来了。你是多么纠结——是欺骗自己还是接受事实……
也就是这样的心情将怀念渲染得淋漓尽致。“为何不早一步上前拥抱。”我似乎在最后你勾勒的心情里像只困兽与你一起陷入了思考。散文里那彻悟之后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留下的是多大的遗憾与怀念。
是啊!世界上愿意给你最好的爱人的名字叫母亲。散文里的温存在千千万万个小世界里实现,跨越生死,无关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