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作品的读后感
莫言获得诺比尔奖,让我见识到什么叫“人怕出名猪怕壮”的场景。获奖前,那书,在最不显眼的货架上,基本处于少人问津的状态。获奖后,出版社大量印刷,国人疯狂抢购,甚至还有人要去修建他的故居。这个,应该是一种常态,社会的常态,具体是好是否我也不好做评价。因为,我也媚俗了一把,虽然没有去当当抢购,但是也在手机上下载了三篇小说,《蛙》、《檀香刑》、《红高粱》。不是个文人,没有舞文弄墨的酸臭味,纯粹是想提高下自我的 总结 能力。于是乎,为这三篇文章写个读后感。
按理来说,读后感应该是针对每一篇文章的。不过,看完了这三篇文章,我突然觉得,完全可以整合在一起,去写这样的一篇读后感。首先,文采有限,无法针对一类的文章去写三类的读后感;其次,时间不允许,最近读书速度太快,而且此前很多本书都想写读后感,所以能够整合的,或者是共性的,都是可以整合的理由;最后,比较不喜欢坐在电脑旁,因为,对着电脑就像购物。综上所述,我说服了自己,用整合的方式,完整这三篇小说的读后感。
《檀香刑》的书写方式,也是新颖的。所谓新颖,即与常规不一致。文章很细致去描写没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媚娘、钱丁、小甲、赵甲,四个人面对同一场景,不同的动作下,掩饰着不同的内心想法。这种写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媚娘的放荡不羁,县令的贪生怕死,小甲的似傻非傻,赵甲的恃宠而骄,内心的想法,展示的淋漓尽致。宫廷戏看多了,对于刑罚的大概是了解的,即便不了解,也曾听着那些假皇上说过。但是,真正的过程,想也不曾去想过。所以,檀香刑这篇文章,起码让我了解了腰斩、砍头、凌迟、檀香刑的执行过程和残忍程度。当然,这是后话。这篇文章,有四个第一人称,通过第一人称的心理活动,将整个情节都贯穿起来。而让我觉得不舒服,或者说,不痛快的,是媚娘一开始见到公公时,就告诉了我们,赵甲会死,而且是被媚娘所杀。这一点,让我在看的过程中,暗示着我,赵甲会死,所以,对于情节的吸引力就受到了影响。不过,幸好,莫言在写每个人的心理活动时,都无一例外,用了倒叙的手法,把媚娘跟钱丁、小甲跟赵甲、赵甲的经历、孙丙被铺的事由,都交代得很清楚。这一点,又让我觉得情节很是紧凑了。情节中,袁世凯的卖国求荣、国民的麻木和狭隘,是 故事 发生的背景。这个背景下,这些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陡然跃于纸上,犹如历史重现。
《红高粱》,是短篇小说。只是用了两个小时就看完了。也就是看完这篇文章时,我发现,老莫的写作手法,或者说是这三篇文章的手法,是如此的相似。对倒叙的手法运用得极致。红高粱的背景是抗日战争,引线是“土八路”阻挡日军运粮车,情节是从父亲的视觉是看爷爷奶奶的结合。那个时代,红高粱更多的是寓意着牺牲和鲜血。从开篇,对高粱的红,就描写得很刻意,铺天盖地的红,如火的红。这个跟最后,余司令的“土八路”全军覆没是相呼应的。结局是,余司令活着,老年的时候,活在对奶奶的思念里。任何悲壮的故事里,都离不开情情爱爱,在特定的年代,他们有着特定相爱方式。
综上,也不知道自己所感,是否是作者所言。只能说,作为阅读者,狭隘的阅读者,更多的是看到情节。最后,才回过头去思考,老莫的文章主旨。如果老莫没有获奖,那他的文章,确实很难引起读者的注意。文章的背景、文章的主角、文章的表达方式。背景是在抗日战争年代或者是建国初期,这个年代很灰暗;主角非大英雄,也非名人,而是市井小民,最基层的人民;表达方式新颖,何为新颖,即与常规不同。而,人总是习惯性的阅读。说实话,如果他不获奖,起码在这个时候,我根本不会去注意到他的文章。感谢他,获得了诺贝尔,也让我的阅读视觉变宽了,去注意到那段历史,如路遥,借用农民的经历,告诉我们建国后对土地所有制的改革,带来的种种。老莫,借用农民的经历,告诉我们建国前后,战争、生育政策,给国民带来的种种。写到这里,有点词穷了。只能说,希望老莫后来的文章,能够继续生龙活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