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回 读后感
今读到第九回,读完这回,我不反拍案叫绝,他让人物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篇中,有一个地方让我回味,就是董卓与貂婵开玩笑说把她给吕布,貂婵大惊,这“大惊”二字用的妙,开始,我想,这貂婵大惊,她惊的什么?现在,明白了,有2层意思,第一,如果把自己给吕布,那争吵就没了,自己就没什么用了,不能给义父王允机会让他高兴了,那么,不但自己不幸福,那王允就白费那儿,多脑细胞了,而且王允的计划就全泡汤了。所以貂婵以自刎相逼,为什么?万一董卓不打算改,自己不就白死了!不会的,因为她已明白董卓的心了,董卓,是不会轻易让一个闭月羞花,沉鱼落燕的美人去死的,所以貂婵已明白自己死不了,而偏要做样子与董卓看,以让他打消把自己送给吕布的想法,仍去做吕布、董卓之间的引火线,只要有一点热度,两个会打起来的,而且,吕布是百分之二百可以赢得这场比赛的,因为吕布还是比较年轻的。
还有一个地方,让我大为震惊,在吕布赢了这场“比赛”之后,董卓死后竞暴尸于市,无人收敛,尸大都称贺,而对尸体也十分痛恨,为什么?我记得说周武王死后,家家穿孝,日夜哭泣,人们自动去武五墓前磕头像自己的亲人死了似的。周武王与董卓一比,天壤之别,但同为做人,干嘛不做好人呢?其码,不要落一个暴尸于市的下场吧。“得民心者百姓爱,失民心者众民恨”,帝王都如此,庶民,岂敢不如此?
好好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