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回 读后感
《三国演义》第五回主要有2个著名故事——关羽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
关羽温酒斩华雄这一段写的栩栩如生,仅用几个词就写出了当时的激烈场面,鼓声大震,喊声大举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是这段的点眼之笔。“酾”“提”“掷”更写出了关云长的英勇、大胆。这也正是“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可见关羽比那些认为厉害的人要强好多。
三英战吕布,那三英?、刘玄德、关云长、张冀飞。这回关云长出动还有那二人仅与吕布打平手,可见吕布有这三兄弟的优点,所以能以一对三,如果他投靠刘备,起码能与赵云平起平坐吧!这走马灯一般厮杀让观战之人看呆了,谁也想不到一个步弓手一个马弓手会如此这般的厉害。
现在来说,华雄和吕布谁更厉害?我认为吕布更厉害,不仅仅因为他能以一对三,因为他有耐心,可以打的时间长一点,而华雄是快刀斩乱麻,快快了事为目地的去打,一半真才实学,一半的鲁莽,而吕布有真才实学,能又打别人又护自己,比华雄强百倍而不止,我是这样认为的。
从这一篇开头来看,曹操的组织能力比较强会想办法,而且遇事会思考,重用贤人,如李典、夏侯敦,这对他以后统一有较好的帮助,而且他能让人臣服,他让卫弘把家底拿出买东西,卫弥照办,想一想,一个人把自己一生的钱捐了,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的,可见,曹操有多少大的信任度呀!也难怪他手下有这么多可用之材,可信之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