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过五关斩六将真是太厉害了,充分表现了关云长的英勇、大胆、自信、稳重。
过五关斩六将,哪五关?东岭关、洛阳、汜水关、荥阳、黄河渡口。哪六将?孔秀、孟坦、韩福、卞喜、王植、秦琪。
在东岭关,关云长与孔秀打,并不精彩,但颇有温酒斩华雄之像,也反衬出关云长的刀法如何精辟,看!“两马相交,只一合,钢刀起处,孔秀尸体横马下。”一刀就结果了孔秀的性命——谁叫他如此执固呢?这样活该。
在洛阳,有孟坦和韩福来当那个“托儿”,“托出了关云长的英勇,孟坦被斩成两段,试想这要多大的力量呀!当韩福向他射了一箭,而且是尽力身了一箭,中关公左臂,按说,他该像别人中箭一样落下马来,可这钢铁汉子毫不在乎,用口拔出那箭,血流不住都毫不在意,并能给自己报仇,把韩福也杀了。
在汜水关,卞喜软硬兼用,可毫无作用,毕竟“邪不压正”,一个叫普净的和尚告诉关公卞喜的恶意,关公才有所重视。不能太看表面,要看人心呀!
对要看人心,在王植的荥阳哪里也有一个好人——胡班,他告诉关云长王植的恶意,关公马上收拾出城关公的小命是胡班救的,关公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恩人。
在黄河渡口,那个秦琪也没用,只会说漂亮话,没真才实学,被一刀了断了性命。
写完,我忽想起一句话——“狼面对羊,不论是一只还是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