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一回,我十分佩服刘备的镇定、智慧。又用一件小事证明曹操对士兵,将士的态度。还有,曹操的一段话,就基本上确定了他统一时各军阀的消灭顺序。
刘备为了不让曹操起疑,在家里干那些奴隶活。为什么不养花养鱼之类的,非干这力气活呢?因为他这样,让曹操认为他在低三下四的干不该自己干的活,自然对自己也低三下四,一可避免曹操来找刘备麻烦,二可避免曹操对他的怀疑,有利于董承之类的人来往,商量大事,这对刘备,反曹人等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曹操讲去征张绣时,士兵口渴,骗大家去吃,于是士兵有了力气,口中有唾就不渴了,这就是“望梅止渴”的故事。我想,这等于是骗了士兵,如果再有士兵渴时,再用此计一定不会成效,而且多几次这样的经历,大家就不相信曹操了,曹军就不击自垮了,但怎么说曹操还没笨到家,所以,不到被逼之时是不会用这“杀手锏”的,曹操的做战和策略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还有,当正其开始“论英雄时,一定把刘备吓的不轻,而且写出了曹操对一些人满不在乎,有袁术、袁绍、刘景升、孙伯符、刘季玉、张绣、张鲁、韩遂等人,而对刘备则高看一眼,在将来曹操建国时,这几个人加上刘备,是曹操的阻碍,其中,心腹大患就是刘备。
为刘备祈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