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片积极向上的读后感
你们好, 我是一名中学生, 学校要写征文, 每班有4个名额 ,老师要我读一篇积极、文明、向上主题的文章 然后 写成读后感 想必你们知道我的任务之艰巨了吧!我恳求你们帮助我! 我要一篇深受老师喜爱的文章!字数1000--3000字 ,谢谢大家!!
快乐和幸福有时与物质无关,无论是大款,还是收入微薄的退休工人,都可以生活得悠闲、舒适,在过“简单生活”这一点上人人平等。拿破仑拥有普通人所追求的一切:荣耀、权力、财富,可是,他却对圣海莲娜说:“我一生中从未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海伦·凯勒,一个又瞎又聋又哑的女子却表示:“我发现生命是如此美好。”可见,内心的平静和我们生活中的种种快乐并不在于我们身在何处,拥有什么,或者我们是什么人,而在于我们的心境如何。
有时我们的内心充满了紧张感,是因为我们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充满了忧虑和恐惧,总担心有什么灾难会突然降临到我们头上,俗话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就是说,现实要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得多,有时并不是你所遭遇的环境使你受到挫折,而是由于你自己的想象。一个人心里所想的,就是他将要成为的。
有许多事情,往往总是会超出人们的意料,超出人们的支配能力。试想:谁能料到自己何时遭祸、何时得福呢?谁又能料到自己何时健在、何时病倒呢?关键问题是:面对飞来横祸或莫名的病痛,你是从容平静、清心自然、乐观向上,还是慌恐惊悸、忧郁烦恼、悲观失望?
一位哲人曾说过:“你来到人世间,要想活得潇洒,活得自在,活得快乐,应该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情怀。”有了乐观的情怀,面对任何危难就都不会恐惧、不会忧郁、不会烦恼了。
有时我们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没有安全阀的锅炉,压力终于到了无法承受的程度,似乎突然有一天就会爆发——精神彻底崩溃,其实没有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我们在生活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和坎坷,经历了失败或打击,既然生活的道路布满荆棘,那么前进的途中难免要受伤,生活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一定会有挫折和伤痛,这很正常,但是我们可以很快忘掉这些,然后继续昂首阔步地前行。
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曾从拍卖市场买下一艘船,这艘船原属于荷兰福勒船舶公司,它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曾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然而它从没有沉没过。
劳埃德保险公司基于它不可思议的经历和在保险费方面可以带来可观收益的考虑,最后决定把它从荷兰买回来捐给国家。现在这艘外壳凹凸不平、船体微微变形的船就停泊在英国萨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
不过,使这艘船名扬天下的并非劳埃德公司,而是一名来此观光的律师。当时,他刚打输了一场官司,委托人也于不久前自杀了。尽管这不是他的第一次失败辩护,也不是他遇到的第一例自杀事件,然而每当他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总是有一种负罪感。他不知该怎样安慰那些在生意场上遭受了不幸的人,那些人有的被骗,有的被罚,他们或血本无归,或倾家荡产,也有的因打输了官司,落得债务缠身。
当他在国家船舶博物馆看到这艘船时,忽然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观参观这条船呢?于是,他就把这艘船的历史抄下来和这艘船的照片一起挂在他的律师事务所里,每当商界的委托人请他辩护,无论输赢,他都建议他们去看看这艘船。据英国《泰晤士报》说,截止到1987年,已有1230万人次参观过这艘船,仅参观者的留言就有170多本。
吸引人们纷至沓来的原因恰恰是这艘船身上的累累创痕,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人们昭示了这样一条真理: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光明的未来总是建立在淡忘的基础上。只有摆脱过去的失败和痛楚,你才能继续走好。
改变人生要靠自己,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改变自己要用内心的力量。面对失败和屈辱,须“知耻而后勇”;面对困难和磨难,要“胳膊断了塞进袖筒,牙掉了吞进肚里”。当你困扰于各种烦恼之中,整个人精神高度紧张时,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来改变你的心境,只要把困境中人的内心感觉由恐惧变为奋斗,就能把那些消极的东西变为对自己有积极意义的东西。
一个青年背着个大包裹千里迢迢跑来找无际大师,他说:“大师,我是那样地孤独、痛苦和寂寞,长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极点;我的鞋子破了,荆棘割破双脚;手也受伤了,流血不止;嗓子因为长久的呼喊而喑哑……为什么我还不能找到心中的阳光?”
大师问:“你的大包裹里装的什么?”青年说:“它对我可重要了。里面装的是我每一次跌倒时的痛苦,每一次受伤后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时的烦恼……靠了它,我才能走到您这儿来。”
于是,无际大师带青年来到河边,他们坐船过了河。上岸后,大师说:“你扛了船赶路吧!”“什么,扛了船赶路?”青年很惊讶:“它那么沉,我扛得动吗?”“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大师微微一笑,说:“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对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升华,但须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