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名人故事读后感
翻开它,八十三位名人,八十八个故事,彰显成先贤的精神风范。合上它,就能在脑海里留下美好的回忆。这就是使人爱不释手的一本书----《绍兴名人故事》。
这是一本有学问的故事书:这一篇篇有智慧的故事,那每一篇的故事里都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在一片故事的珍珠盘里,我最喜欢那颗闪闪发亮的珍珠:一篇关于竺可桢的故事--学到终生。
一九七四年春节,已八十四岁高龄且重病在身的竺可桢躺在床上,发出一阵阵咳嗽声。但当他听到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外孙女婿汪容的声音后,就让他进来给自己继续讲关于国际理论物理研究的一些前沿课题。汪容讲起来,可是竺可桢戴上了助听器还是听不清,他则着脑袋,慢慢地身子跟着歪了,额上由于病痛冒出了一层层汗珠。汪容看到外公这个样子很难过,劝说竺可桢休息一下,可竺可桢似乎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坚持要汪容把这一次的讲课内容记下来,对他说即使自己离开了人世,也一定要做一个明白人。两个星期后,竺可桢已到了弥留之际,但他还是明白无误地记录了当天的气象,第二天便告别了这个世界。
竺可桢是我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他三十八年对每天天气和物候的日记记载无一间断。那“学到终生”这永垂不朽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以及衷于事实的理念在世间流传。
绍兴是一片古老而富含深厚文化的土地,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越王句践卧薪尝胆,爱国诗人陆游临终示儿,到近代鉴湖女侠为报效祖国而英勇就义,竺可桢的学到终生等等,绍兴培育了一批批志士仁人、英雄豪杰。数不清的名人像一颗颗夜明珠,撒遍和照亮了中国的大地。读了<绍兴名人故事>,使我感触很深。细细品味绍兴名人故事,如同品味绍兴老洒,这一阵阵洒香飘入鼻孔,沁人心脾......竺可桢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由此我想到了在生活中,有些人稍有一些感冒,就躺在床上不思学习和工作。更有甚者,有一部分人,不想好好工作,怕吃苦受累,干活挑三拣四,通过各种不法手段总想不劳而获,没有理想和信念,没有目标,碰到一点困难就退却不思进取。想想我们绍兴的名人,想想竺可桢,拖着重病的身体还坚决要求外孙女婿给自己讲课,还坚持每天记日记,我真感到惭愧。
如果我们都能学习竺可桢的精神,发扬绍兴名人优良传统,特别是我们学生,从小做起,将来学有所用,成为一名优秀的绍兴人,为绍兴的美好明天打好坚实的基础。
让我们细细品味这本优秀的书吧!学习一次次的智慧,学会永远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