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永恒的呜咽,清风无休止的叹息,悲剧曾留的记录,在不经意中打开--爱斯美拉达、卡西莫多、克洛德·孚罗洛,他们,他们不正是雨果《巴黎圣母院》的主要人物吗?
说起《巴黎圣母院》我还记得他的大概内容:
1842年,巴黎,愚人节。吉卜赛少女爱斯美拉达和山羊在街头卖艺,吸引了一个虔诚于宗教,回避世俗与享受,以禁欲制约自己生活,有着学者风度的教会头面人物--克洛德·孚罗洛,他怀着“不是占有她,就是杀死她”的邪念,指使畸形养儿卡西莫多从街头劫持她,她被弓箭队队长腓比斯救出,卡西莫多的被捉。从此她爱上了腓比斯。后来又以妻子的身份救出彼埃尔·格兰古瓦,在卡西莫多当众受刑,乞求喝水的时候,她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边,卡西莫多生来第一次被感动的流下了泪。对于可怜又可爱的爱斯美拉达,克洛德不能占有,只好杀死她,他刺杀腓比斯,把此事嫁祸于爱斯美拉达,而爱斯美拉达却屈打成招,被判死刑。在绞架“边沿”卡西莫多把爱斯美拉达救出,放置在圣母院的顶楼,防范一切对她有害的事物,并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她(虽然他无貌,但他有心)。在再次被捕的混乱中,克洛德利用格兰古瓦把她劫出圣母院,她拒绝克洛德的淫欲之后,便把他交给了官兵,爱斯美拉达死了。卡西莫多把养父推下楼顶,活活摔死,然后自己自尽在爱斯美拉达身边,奇形怪状的卡西莫多也“结婚”了。
这是雨果第一部具有思想力量和艺术魅力的现实主义作品,充满了人道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小说以15世纪路易十一王朝统治下的马黎为背景,以不同寻常的紧张情节,夸张的人物形象,描写了善良的无辜者在中世纪封建专制制度下,遭受摧残和迫害的悲剧。
在这样一部悲剧到底的小说中,也给了我们这些读者感到她的傻乎乎地好笑。例如,在审理卡西莫多时,预审官弗洛里昂老爷和被指控的卡西莫多都是聋子,预审官问了卡西莫多“叫什么”“几岁”“为什么进来”,但是卡西莫多却一言不发,预审官还以为他什么都回答了,于是说“很好”,当府伊大人来时,却问了一些不是经常问的问题,而卡西莫多却答非所问,报上了姓名、年龄和进来的原因,因为他的答非所问,使卡西莫多罪加一等……
在这里还使我看到了美丽的爱斯美拉达那美丽善良的心,她救出了格兰古瓦是以妻子的身份,她送水到卡西莫多的嘴边,是以仇人的姿态。对于一切,她毫不在意,她在意的只是她良心的呼喊。而克洛德却无良心的杀死了她。
悲剧永远是悲剧,在悲剧中却给我们这些读者许多想象,例如:卡西莫多抽泣着从心底发出一声呼号:“啊!我所爱过的一切!”时心里的那种矛盾、悔恨、自责都一统表现出来。我猜:他的矛盾因为他轻松地把养父给“杀死了”,毕竟这是养父--恩父,但是为了他所爱的爱斯美拉达,他只能情不自禁的做了这一切;他的悔恨因为他认识并爱上了爱斯美拉达,至使他杀了救命之恩的养父;他的自责是因为他没能救出爱斯美拉达,只能眼睁睁看她被绞死,他没能尽举手之劳,救出养父,只能眼睁睁看他活活被万丈深渊吞噬。
对于三个主要人物,概括而言:纯洁、善良、坚贞不屈、极富同情心、舍己救人的爱斯美拉达;阴险、狠毒、虚伪、没有人性的克洛德和善良、高尚、疾恶如仇的卡西莫多。
千言万语,还是那句朴素的话--《巴黎圣母院》不愧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佼佼者,雨果不愧为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