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读后感1500字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没读之前我就像俞老师讲的那种狂妄的人,就是什么都没准备好就想取得大的回报,那的确是不可能的事。我只想着未来会赚多少钱,因为我认为古今“权”与“钱”从来都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开始变得目光短浅,每天只会纸上谈兵而不付出实际行动。没有规划是行不通的,就好比你是一头非洲的狮子却想吃南极的企鹅,最终落得痴心妄想的名号。
俞老师这本书的名字取的很好《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为什么要说青春不负梦想呢?其实人最宝贵的不是金钱也不是权力。现在的很多“富二代”“官二代”凭着家庭的背景,随意挥霍家里的钱财,整天胡天黑地的上夜店,喝酒,抽烟,甚至吸毒,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样的人生是失败的,没有意义的。生活不是简单的生下来然后活着,你要找到自己的价值,寻求生活本身的真谛,而不应该在八、九十岁以后回忆过去,才发现只是毫无价值,不精彩的人生。
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伟大的期许,我比较看不起两种人一种是心胸狭窄的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和同学、朋友闹的不可开交,因为一点利益破坏了朋友之间的感情,犯了错误不敢承担责任,总是把过失推给别人,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也是大有人在。做人一定不能太小气,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吃的不一定是亏,也可以是成长是收获。另一种是自己不付出努力而通过不断索取父母的钱财来满足自己的贪欲的人。我曾看过这样一篇新闻,一个小男孩太爱慕虚荣,看到城里的孩子都穿著名牌服饰用着高端的ipone手机而向家在农村生活并不富裕的父母索取。而他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每个月只拿1000块钱的工资,当他听到儿子想买5000多元的手机时便把他骂了一顿。小男孩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当然最担心他的还是他的父母。当这位父亲找到记者想寻求他们的帮助的时候,在镜头前他那满头白发莹莹发亮,那黝黑的双手长满了老茧,一道道纵横交错的皱纹爬上脸颊布满额头。他像孩子一般地哭着说:“只要我的儿子能够回来,我一定给他买手机”。难道你就真甘心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吗?
人是要不断进步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如俞老师说的那样“当你把乱砖碎瓦在心中变成一座房子的时候,生活的质变就有了。”一个不思进取的人不能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人,就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人一定要有梦想,并且应该十分乐意的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我常常听到身边的人抱怨这、抱怨那,比如,有点人抱怨父母管自己太严,还要没收手机,认为自己的父母就是好胜心太强,看不惯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的确就是看不惯比别的孩子差,但更多的是他想让你过得更好,想让你多一份选择,不至于在高考结束后看着自己那少得可怜的分数,泪水倾下。你哭的时候父母才是最伤心的。每次我在学校一连上两个星期,晚上想着给父母打电话的时候父母已经打来了,这足以说明父母比你想他们更想你。
以前我是一个懒散的人,虽然考入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但就是不思进取。久而久之变成了我自己痛恨的那一类人。每当我看到课堂上有不少沉睡的身影,我都对他们感到悲伤,更为他们的父母感到悲伤,父母花钱供你上学不是让你在课堂上睡觉,看小说,玩手机。你不仅让父母、老师失望,更让你自己失望。只是心智不成熟的自己还未能体会罢了。
人生的起点不重要,终点才重要。我记得我上的培训班的墙上有这么一句话是出自微软之父——比尔。盖茨的“没有人会在乎你的自尊,人们往往只会看到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强调你的感受。”正青春的年纪不付出努力终究会落得一败涂地。做点有意义的事,至少不要荒废青春,因为青春只有一次。那首九月天“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不正是道出了我们的心声。
最后,我希望每个人在青春年华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追求,毕竟青春正盛,何不奋斗?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