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读后感1500字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主要写了俞敏洪老师从三次考高失败,到意外考上北大,毕业后留校任教,而后从北大离职,接着白手起家创办新东方,到后面在纽交所上市这样一位充满励志色彩的人生奋斗历程。这本书俞老师主要从六个章节,围绕人生的三大转折点来分享,读完下来受益良多,有一些点触动比较大,特做一些笔记和提炼,希望能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一同交流。同时也送给正在经历迷茫与挣扎的朋友,愿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不负青春。
青春
在这一章节中有句话感触比较深“年经人要学会读书、交友和独立独行”,我觉得读书可以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理念,当自己的理念变了,思想变了,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因为思想能创造现实,人就是靠思想来创造现实的。而现实当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与困难,但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交友,交往能让自己成长的朋友,不管是事业、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一样,我们都需要靠谱的朋友共同成长。但最终很多事情的解决还是得靠自己,所以更加要学会独立独行。
梦想
这一章节里有句话比较触动我,“既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低估别人”这是人生不能做的两件事。举个例子:霍金只有一只手指可以活动,医生预测他活不过20岁,但他却活到了今天,并成为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这就是不要低估自己。同样的更加不要低估别人,以及以貌取人,特别是在这复杂的社会里,没有公平可言。有时候你连你的对手是谁都不知道,更加不要说别人的能力怎么样。
成长
这一章节中“与其有钱不如让自己变得值钱”这句话对我触动比较大,诸葛亮为什么要刘备三顾茅庐方才当应出山,就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要摆普一下,这样刘备才会重视他,未来才会给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三国演义》中的祢衡,光知道摆谱和骂人,却没有什么治国的才略,最终死于刀下。要想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修炼自己。就像诺基亚为什么倒闭?诺基亚最致命的一击是雇佣了微软的人当CEO,错误地放弃了班赛系统,没有用安卓系统,而是用了微软系统,最后把诺基亚整死了,不是说他们没有正确的思维,而是他们这些企业老总和职业经理人对企业负责最终的责任。
奋斗
“人生的起点不重要,人生的终点要靠自己”,这是这章节里触动自己的一句话。其实每个人生命的起点不一样,这是每个人无法选择的,但人生怎么过,人生的终点在哪儿?却要靠每个人自己去走。就像跑马拉松,开始领先或落后50米根本不重要,人生就是一场要跑一辈子的马拉松,每个人生命的起点是怎么样不重要,最要的是要努力坚持跑下去。人生这一辈子,你想变得伟大就一定变得伟大,你想变得窝囊也会变得窝囊,窝囊与伟大不来自外部的环境,也不来自你的父母,也不来自你的老师,窝囊和伟大来自内心一瞬间的转变。这辈子只要你想伟大,一定会有一个精彩辉煌的人生。
事业
这一章学习到了俞老师认为创业必备的三大素养和当老板的八大能力。三大要素:认清自己、积累经验和成为领袖。八大能力:目标、营销、专业、转化、社交、用人、把控、革新。自己也很认可,确实是只有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爱好、想要的和不想要的,然后不断地去奋斗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最终才有可能成为领袖,做为一个引路人,把一件事引向成功。
生活
“无论做人做事,都不要去等待”,时光匆匆而过,我们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我们的生活也永远不会完美。但千万别像《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那样,到最后发现自己的生命只有一百天的时候,再来写《死亡日记》,那样有点晚了。陆幼青还算伟大的,因为他最后终于完成了《死亡日记》,为人类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但他毕竟失去了生命,所以很多东西我们是不能等待的。因为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是不能等待的,因为你不知道等待会有什么结果。我们的生活必须采取主动的态度,去争取我们希望得到的东西,不能被动接受。
俞老师在每个阶段都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并且始终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而在不断地学习,同时他也做到了不求回报地对别人好。在俞老师身上让我看到了,一个人真正优秀的特质,来自内心那种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强烈渴望,以及对生命的追求,对未来的期待和火热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