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星期的时间,认真阅读了俞敏洪的书籍,给我了很多感受。
第一,一个人不管再怎么穷困潦倒再怎么忙碌奔波,每天一定要空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人总要留出点时间安静思考,不是说读书多么高尚,而是能够让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努力的方向。世界太大,不能总是固守着自己仅有的一亩三分地,人需要对这个世界充满敬畏之心,最怕的就是妄自尊大以及妄自菲薄,还未真正了解这个世界就已经与世长辞。现在中国最大的差距不是贫富差距过大,而是农村与城市教育不均衡的悬殊太大。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跟家庭受教育程度以及家庭教育观念直接相关,父母如果眼光不够长远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受教育程度。农村经济条件与社会环境本来就与城市有相当大的差距,再加上一些父母对教育粗浅的认识,只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全民阅读”的倡导性太重要了。
读书能够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以及对这个世界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中慢慢修炼,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以及正确的价值观。所以每天不管发生什么事至少要看50页书,至少2个星期看完一本书,并且写读书感悟,学会独立思考以及整理思维。
第二点,不要嫉妒比我优秀的人,而是模仿他们,把他们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嫉妒来源于比较,总拿自己跟别人比较会让自己活得很累,而且心胸会越来越狭窄,从而走向极端,活得一点也不开心。我要记住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如果真的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需要做的就是看到别人的闪光点,努力学习他们的优点,从而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在学习模仿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谦逊的姿态和独立分辨能力,对自己有帮助的闪光点一定要马上借鉴。
其次一定要弄清楚比较对象,比较的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自己。每天都要思考我今天是否比昨天做的更好一点?我现在是不是比过去有进步?就算只有些许进步也要激励自己:只要我愿意改变,正在改变,我每天不断在进步就特别棒了,我的目的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不要太关注别人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时刻提醒自己:我只跟过去的自己比,成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三点:“与其追寻全世界的骏马,不如种植丰美的草原,到时候骏马自然会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钱比自己有钱更重要。年轻人不要太过急躁去得到眼前的利益,不能因为能够赚钱就不顾自身成长去干。我特别认可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比学习和成长更重要。学习和成长相比较于金钱真的是微不足道,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储钱罐,因为没有人能靠储钱变富,但一定要把自己变成印钞机,需要钱的时候,可以随时靠能力去取。
第四点:如何做人?做人是一种大气,是一种包容,是一种能理解人间疾苦的仁慈和慈悲,是能在自己不断精进的同时原谅周围的同事所犯的错误,并且还愿意伸手去帮助他,这就是做人。能做到“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人一定是位智者!
据我了解,聚梦园每个人跟Mark聊天后都有一个共同感受,用一个字形容那就“爽”,越说越想说,这就是一种人格魅力,也是让别人主动信任的一种表现。渐渐地也会去思考他是怎么说话并让人愿意放开去说呢?第一,一个有情商的人会真正去理解别人的想法与困惑,会用一种同理心对待,而不是着急直接否定别人的想法立马摆明自己的观点。第二,不骄不躁,步步分析,设身处地,让人感觉特别真诚发自肺腑地提出可行性建议。第三,本着“我是真的为你好,真的希望让你变得更加优秀”的初心说话。第四,送出希望与祝福。
这种说话艺术值得我们去学习,一个有情商的人比一个有智商的人更能做出大的成就,更受人欢迎,活得也特别洒脱幸福。努力让自己的情商跟得上这个时代的速度。
这是我2021年看的第一本书籍,书中提及青春,梦想,成长,奋斗,事业,生活方面的经历与感受,上述还只是这本书对我感触最大的四个点。这本书有太多太多值得年轻人细细品读思考,渐渐觉得有经历的智者说出来的话就会给人无限的启发,让人马上就想采取行动去变得优秀,还是应了那句话,“设计什么都不如设计自己的经历”。外在的事物不会保留太久,但是内在的价值观却是无价之宝。2021伊始就能阅读到这本书让我想通了很多东西,这是个好的开始,希望这一年通过多思考多实践慢慢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