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饰史》 读后感(《沈从文 在痛苦中开花》 赏析其中的句子或者写一篇读后感)
中国服饰的起源,特点,影响
原始社会服饰
(公元前21世纪之前) 关于衣服的发明,战国时人撰写的《吕氏春秋》、 中国服饰史
《世本》及稍晚的《淮南子》提到,黄帝、胡曹或伯余创造了衣裳。若从出土文物方面考察,服饰史的源头,可上溯到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晚期。 旧石器时代,采集和渔猎是人们的衣食之源。 为了捕猎野兽、对付战争,防避利爪、矢石的伤害,或出于伪装与威慑,原始的兽头帽、皮甲、射、胫衣之类的部件式衣着率先发明,并因此引导出一般衣服。  距今约1万年,进入了新石器时代,纺织技术发明,服装材料从此有了人工织造的布帛,因而服装形式发生了变化,功能也得到改善。贯头衣和披单服等披风式服装已成为典型的衣着,饰物也日趋繁复,并对服饰制度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
商周服饰
(约公元前17世纪~前771年) 由商代到西周,是中国奴隶社会的兴盛时期,也是区分等级的上衣下裳形制和冠服制度以及服章制度逐步确立的时期。
中国古代各朝代发型、服饰都是怎样的?
这答案超级超级超级长!!!
沈从文《中国服饰史》
《中国服饰》.华梅
李芽《中国历代妆饰》
《中国古代服饰史》-周锡保
《中华历代服饰艺术》高春明
朱和平《中国服饰史稿》
中国古代衣冠辞典卢翰明.
张志春《中国服饰文化》
臧迎春《中国传统服饰》
希望能够帮到你
《沈从文,在痛苦中开花》 赏析其中的句子或者写一篇读后感
4月1日清晨,醒得太早。随手翻开一本书,是沈从文的书信集,其中有些是他生前没想到会发表的自呓般的文字............ 百度一下题目可以找到原文,急!求大神相助!
就从沈先生的几篇文章入手,写写感受,再结尾写写心中想象的沈先生,抒发一下感想就可以了。
----------------------------------------------------------------------------------
这篇原创文章应该可以参考。
夜读沈从文
夜晚正可以将一个人的心灵逐渐地舒缓、展开。正如古人所谓的“昼喧而夜静”、“昼俗而夜雅”或者“昼巧而夜朴”,夜晚让我们能抖落在白昼奔波而带来的一身尘土,从而使一颗心灵变得整洁清淡;因此在静谧的夜间的阅读,已经不仅仅只是一种感官上的单纯的享受方式了。
更何况,阅读的还是沈从文先生的文章。
同很多人一样,开始接触沈的文章还是缘于那篇《边城》。已经是看过很多遍的,但并未有因过于熟悉而导致的厌倦之感,相反却是越发地喜爱了。一次又一次地阅读,总会让自己不可抑制地沉迷进去。这一篇文章仍让人觉得短,不忍一口气将之读完,只能是细致而舒缓地徜徉于这一小片语词所组成的密林之中。而每有心领神会之处,又不免地停顿下来,再三地细细回味。然而每次的阅读,总会逐渐接近那个已经知晓的结尾:“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个在月光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每至此,又会留下盈满于心的遗憾和惆怅。
这又是一个很让人心动且怀想的爱情故事,虽然通篇几乎都不着“爱情”二字——这也应该是我们钦佩且感激沈先生的地方,他用他的恍如天成的笔力,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如象牙般精巧、洁净的故事。而且故事的背景,那个湘西的不为世人所知的“边城”,又同样让人着迷不已。每个用心看完这篇故事的读者,总会免不了生起亲临湘西的冲动。
《边城》里的文字感觉如同茶峒小镇的民风,淳朴、明了、单纯。沈从文似乎并在于刻意地讲述一个故事,他不经意地将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穿插于对风景、民俗的大量描绘中。这让我们在阅读之中不时地忘记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而是身临其境并且留连忘返。
我想象着这些文字当初在沈先生笔下流淌出来的样子,那应该是轻巧且跳跃的吧;同时那个被外界屏蔽的湘西,也是这样一点一点地,逐渐明晰起来。
沈从文笔下的文字,而且由这文字所构成的那一个个故事,真的是非常适合于夜读的——在安宁的夜间,我们的内心也这样一遍一遍地被激起,不可抑制地开始怀想。他并不努力地雕琢文字,而只是任其在笔下自然地荡漾开来。我想到的一些形容词:随意,干净,散漫,平缓,朴素,透明,淡泊,清新,等等,甚至这些词语仍未能概括出先生那些优美且让我们的心得到沉淀的文字。他总是这样不急不躁地,只用一种简单的素描方法,便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怡人的湘西风景,以及一个个韵味悠长的故事。
而这些故事,又总是有些悲剧性的。表面的云淡风轻的描述中,内里却透着几抹隐隐的苦味和痛楚。就像《边城》中的翠翠,正好是萌发着“爱情”的年龄,却又忽然的陷入了孤身一人的处境了。对于这个如山泉般清澈的女孩而言,那个能为她唱三年零六个月情歌的人,“明天”也许就会回来了么?
在沈从文的笔下,我们看到了曾经生存过的这样一群善良、美好的人。他们依着自己的本性,在那古朴而原始的状态中,安然且宁静地存在着。翠翠、萧萧、夭夭、三三等,这些亲切得教人难以忘记的名字,或者是其他更多的角色:舵手、士兵、烟贩、土妓、女巫等,可能在文章内只有一闪而过的身影,而这些本质良善的生命的遭遇或者不如意,像是一声声轻微的叹息,透过迷尘般的岁月从那个久远的湘西传来,让我们无所适从。
读沈从文的其他文章,也常常让人收获预料之外的欣喜。比如那本具有惊世意味的《从文自传》,让我们拂开表面的传奇掩饰,去接近一个更加真实的沈从文;那本《湘行书简》,缱绻低语式的叙述,字里行间也让我们迷醉不已;甚至如那部厚重朴实的《中国服饰史》,沈先生又以他的独特的研究手法,发掘了太多我们皆习以为常的事物的本质。
夜读沈从文,透过这些淡雅的书页仿佛能瞧见先生的身影。沈从文是“如水一般的性格”(钱钟书语),对每一个卑微的生命满怀悲悯与呵护,原宥任何不善之事。他曾自语道:“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既然是不凑巧,因为朴素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就像他的人生,这样的坎坷平仄,而他总能坦然平静地对待。“不折不从,亦慈亦让”,这真是一句对于先生的最贴切的评价了。
我总想起先生的样子:长衫,圆脸,阔边眼镜,脸上总存着淡淡的、温和的、澄澈的微笑。他于我们,更像是一个谦逊的、温和而安宁的长辈。这是一位值得我们用一生时间去寻找支撑和安慰的作家。我们更应认识到,能够作为他的读者,我们该是多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