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骨疗毒读后感
1.我读了三国演义中关公刮骨疗毒,关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羽因为战争而中了毒箭,而且毒以透入骨头,众将找了许多医生,都无方法医治,最后找到了华佗,华佗看了看关羽的伤口对众将士说:“只有割开皮肉刮去骨头上的毒用药敷之方可无事。众将士听了非常害怕,而关羽笑着说:“没事,没事。”华佗下刀,割开皮肉,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将士们看着就很害怕,而关羽却全无痛苦之色。我非常佩服关羽的勇气。
2.
三国时代,魏蜀吴恶战连常有一次,关公(关云长)挥军攻打曹兵时,右臂中了敌人的毒箭。众将请关公班师回荆州调治,关公不允,说:“我不能因小小创伤,而误了军国大事。”
众人只好四方访寻名医。一日,来了一个自称华佗的医生,他说听闻关公中了毒箭,特来医治。这时,关公的右臂痛得厉害,正和马良下棋来分散注意力,以免自己露出痛苦的表情而乱了军心。
华佗看过关公的箭伤,说:“君侯的手臂若再不治理,恐怕便要废了!如果要根治,便得把君侯的手臂牢牢缚在柱上,然后我用刀把皮肉割开至见骨,刮去骨头上的毒,再敷上药,以线缝合,这才治得好,但恐君侯惧怕。”
关公听了,笑说自己不是世间俗子,不怕痛,更不用把臂缚在柱上;并命人先送上食物,说:“先生远道而来,请先用酒菜!”
关公陪着华佗吃了一会,便伸出了右臂,说:“现在就请动手,我照样下棋吃喝,请先生不要见怪!”
华佗也不再说什么,取出一把尖刀,请人在关公的臂下放上一个盆子,看准了位置,下刀把关公的皮肉割开。
关公吃喝如常,华佗气定神闲说:“我用刀把君侯骨头上的毒给刮走,这就好了!”
华佗的手法娴熟,话刚说完,手上的刀子已经在关公手臂的骨头上来回刮,还发出悉悉的声音,流出的血也几乎注满了整个盆子。将士见到这情境,也掩面失色,惟独关公仍继续下棋吃喝,面不改容。
不久,华佗把毒全刮走,敷上药,并把伤口缝合。关公要重赏他,华佗婉拒说:“因听闻君侯高义,特来医治!”说罢把一帖药留下,就头也不回,拜别走了。
3.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关云长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好汉。
关云长刮骨疗毒这一章更是令人惊叹不已。给我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
华佗在帮他刮骨疗毒之时,关公竟还饮酒食肉,与马良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真是令人佩服!再看他人,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读到这儿,对我的心灵有了很大的触动:你想,光是见者,都已用手捂脸,脸面失色,更何况是关公这种感受者呢。他这种不害怕,不退缩,对任何事都坦然面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再看华佗,他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真不愧是 一介神医,果然名不虚传。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胆量大,敢于尝试。医好后,关公设宴款谢华佗。他还以黄金百两酬谢华佗。但华佗说:“我知道君侯重情重义,特来医治,岂敢要回报!”坚决不要,留药一帖,以敷疮口,辞别而去。华佗这种救死扶伤,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效仿。
而就是这普普通通的几句话,更凸显出了关公、华佗,这两位名将、神医的个人品质是怎样的。
希望大家能一起细读这本书,里面有很多人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有很多道理让我们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