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中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被称为“神医”。《后汉书》、《三国志》都载入了《方技传》,反映了统治阶级对科技的轻视。华佗不慕爵禄,潜心研究学习医药,所以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反映了中国公元2世纪的医学水平。 华佗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
成名后的华佗为人治病不分对象,不论场所,这也反映了他专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高尚情操。他,一生行医,对外科、内科、妇科、针灸、寄生虫病和医疗体育保健等方面,都有独道的见解和精湛的医术。他是中国古代一位杰出的医学家。华佗擅长外科手术,他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个施行剖腹手术的外科医生。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他发明了一种能全身麻醉的药物即麻沸散。而欧美使用全身麻醉术是十九世纪初的事,比中国推迟了一千六百多年。
华佗高明之处,就是能批判地继承前人的学术成果,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立新的学说。华佗除系统地接受古代的医疗经验外,还能很好地重视和应用民间的医疗经验。他一生游历了不少地方,到处采集草药,向群众学习医药知识。在向民间找药的同时,还从民间搜集了不少单方,经常用这些单方来治病。
华佗被害至今已一千七百多年了,但人民还永远怀念他。江苏徐州有华佗纪念墓;沛县有华祖庙,庙里的一副对联,抒发了作者的感情,总结了华佗的一生:
“医者刳腹,实别开岐圣门庭,谁知狱吏庸才,致使遗书归一炬;
士贵洁身,岂屑侍奸雄左右,独憾史臣曲笔,反将厌事谤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