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的守望者》读后感
很早就听说过着本书的书名,很好奇它讲的是什么,而那守望者又是谁,又在守望些什么呢?一次在朋友的推荐下,从他那借来这本书,慢慢的“解惑”。
本书的主人公霍尔顿四门功课不及格而被学校开除的15岁少年。他倒扣鸭舌帽,穿大号风衣,抽烟,醺酒,满嘴"他妈的,混帐",因此被开除而又不敢回家从而开始了他在纽约城游荡近两昼夜的经历和心灵感受。他厌恶这个世界,他认为大人叫他读书就是为了以后能买辆"混帐凯迪拉克",他讨厌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自己却挥霍无度,说自己“不是把钱花了就是扔了,是个十足的败家子。”讨厌与别人谈论酒和女人,自己却醺酒、恋美色,并且在流浪的几天里糊里糊涂地找来了妓女。他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与他的所作所为完全不一致。他所唯一爱的老师竟也是个同性恋,就在这重重矛盾中,他无法自拔,最终躺进了精神病院。他其实有一颗纯洁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可是他对现实社会的所为无法忍受。他对妹妹菲比真诚爱护、百般照顾,如同一个天使。他爱自己的妹妹,就在见她的那晚,霍尔顿说出了这段话:"我只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霍尔顿说,他想像着在一大片麦田里,几千几万个小孩子在游戏,周围除了他没有一个大人,他就站在麦田边上的悬崖旁守望着,看哪个孩子朝悬崖奔过来就捉住他,不让他掉下悬崖。这是他的一个美好幻想。那麦田似乎象征着物质世界,他希望生活在充满物质主义精神世界的孩子不要走向悬崖。
生活的真实意义是什么?人只是在不断地出逃和回家中艰难地长大,真实的生活就是在这过程中出现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