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诉||中世纪三部曲之《圣殿春秋》之读后感
小时候看《飘》的时候,觉得斯嘉丽 敢爱敢恨,甚至为了拯救家族去结婚,说到这里,《飘》可以再看一遍了,真的很有意思啊,性格立体的,是一个人会有好的一面,也会有不好的一面。
当一个人总体的好的一面多于坏的一面,那么就能说大体上是个好人,随着认识的人渐渐变多的时候,我短时间判断的一个人,会在随后的时间里不停地被否定掉,也就是说我有点一叶障目。
我初期判断的,最终会被我长时间的相处所打破。但是这也并不是就是对的。这大概是为什么大家都说人性变化莫测,而且每一个阶段大家的思想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大家都是固定不变的,也就没有探索的趣味了,毕竟生活是很平淡的, 轰轰烈烈的生活持续不了很长的时间。岁月会赋予我们智慧,不一样的思维,有趣的见识,颇有玩味的人格等等。
2021年的疫情在中国已经将要落下帷幕,毕竟夏天就要来了,温度持续上升,我祈祷全球会迎来新的篇章,我试着陆续开始恢复自己的表达欲。
近期在打发时间的时候看中世纪三部曲,现在是第二部,中世纪三部曲从1135-1620年,这中间跨越了近五百年,只要是说王桥和夏陵之间的几代人的故事,我不得不说,第一部《圣殿春秋》刚刚开始是朋友介绍去的,打发时间的时候除了看书,就是锻炼,做饭,还有看专业书,当什么都不想干的时候,我看起了《圣殿春秋》。
刚刚开始并不觉得有什么好看的地方,当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中世纪1135年为什么汤姆那么贫穷,就像爷爷和我说1950年念书都是要啃树皮一样的概念,我没有感受过,所以汤姆的妻子埃格妮丝生乔纳森时大出血去世时,我除了害怕就是害怕而已。但是圣殿春秋开篇就写了绞刑,然后艾伦怀着杰克出现了,后来就是汤姆和他的三个孩子,阿尔弗雷德以及玛莎乔纳森。
这是故事的主线,汤姆从夏陵镇到王桥镇,心中一直都想有朝一日建出一座大教堂。
起初是因为一个秘密,导致杰克生父去世,这个秘密三个受益人是沃尔伦、巴塞洛缪伯爵,珀西汉姆雷伯爵,又因为菲利普院长想要建造一个大的建堂,还有汤姆的临危受命(破败的教堂被杰克烧毁的,目的是为了汤姆有工作)以及艾伦,他们以及子女在一起发生的事情。
我必须强调,我真的很喜欢阿莲娜以及艾伦,喜欢她们身上不畏惧失败,勇敢向上生活,敢于放弃一切只为了自己的信念,当然阿莲娜本身就应该和杰克在一起,他们的教育背景以及思想是最相近的,就相当于现在的三观相近,这是我第一遍看这本书,记忆力里应杰克大阿莲娜五岁。
汤姆高大强而有力、做事认真以及建筑上颇有造诣,但是他和艾伦是截然相反的一种人,然而艾伦恰好喜欢高大强而有力的人,毕竟杰克生父在怀上杰克时就被绞死了。而汤姆信仰上帝是一个虔诚的人,但是艾伦不是的,艾伦是不相信上帝的,艾伦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在森林就生活的很好,而汤姆信仰上帝却处处没有工作到处挨饿。
我觉得很讽刺,但是换一个角度去考虑时,你会发现这又会让人们有信念,就像我们中国有些人信仰佛教是一样的,当然我是无神论的。
除此之外,艾伦受过良好的教育我一度猜想,艾伦是贵族背景出生。比如阿莲娜就是贵族出身受过很好的教育,爱看书,和艾伦一样善于学习,书中只是在艾伦讲述自己的身世一笔带过,我觉得我需要再看一遍,把不清楚的细枝末节搞清楚,当然这是题外话。
艾伦教育出的杰克无疑是优秀的,而汤姆的三个孩子,除了乔纳森被菲利普带在王桥抚养,接受良好的教育,吃饱穿暖。最终在菲利普年老的时候当上了副主教,也就是接任。阿尔弗德暴力且没有头脑,后来竟然在阿莲娜落魄被弟弟逼迫的时候,强行拆散杰克以及阿莲娜,他的结局是没有任何子嗣的同时,被理查捅死了。
玛莎一直都是暗恋着杰克,记不清后面的细节了。
我不得不说珀西汉姆雷伯爵和里甘的儿子,威廉,他没有头脑具有杀戮的心思,残暴自私,没有修养。为了达到自己心中所想不择手段,在威廉二十出头的时候接受了订婚,和巴塞洛缪伯爵的女儿阿莲娜的婚约,但是阿莲娜拒绝了和威廉结婚,因为她看不上威廉,自私,笨拙以及愚蠢。
这让威廉颜面尽失,但与此同时他又非常迷恋阿莲娜的美貌,是的。阿莲娜拥有良好的修养、智慧与美貌,家世背景优越,正因此也吃尽了苦头,威廉为了带着为了得到阿莲娜的心思卷进了一场阴谋,巴塞洛缪伯爵在筹划一场逆谋,被菲利普的弟弟弗朗西斯知道了。而后告知菲利普。又与沃尔伦做了交易帮助他当上了王桥的副主教就是院长。
沃尔伦告知了珀西珀西汉姆雷伯爵和里甘夫人,最终巴塞洛缪伯爵被珀西伯爵打倒后,最终死在监狱里,只留下阿莲娜和理查逃亡最终在王桥谋生。阿莲娜的生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阿莲娜在父亲在监狱的时候和弟弟理查在夏陵镇,仍旧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变故,在这些事情都没有发生的时候阿莲娜就已经认识了杰克,那是杰克13岁的时候,而后很多年才见面。
威廉在阿莲娜父亲关在监狱落魄的时候,强奸了阿莲娜以及割坏了理查的耳垂。这件事在阿莲娜没有和杰克在一起之前,给阿莲娜造成了很大的阴影,以至于在25岁的时候都没有想过结婚,拒绝了众多人。
威廉在汤姆建造王桥大教堂的过程中,杀害很多人,他百般阻挠,汤姆最终死在威廉的马蹄下。王桥的大教堂有杰克和菲利普共同合作建造出来。
我不得不说,杰克在建筑上面的才华丝毫不低于汤姆,甚至在后期远远超越他。
阿莲娜具有经商头脑,成为最大的羊毛商,但是在威廉的破坏下,一度破产,但是又坚强的重头开始,阿莲娜在父亲的死前发誓,一定会帮助理查弟弟重新回来夏陵当上伯爵,这是阿莲娜后来一步步顽强赚钱的动力,可以理解是为了弟弟在活着,并没有为了自己。
实际上呢,理查是个出色的骑士,在后期的时候,威廉霸占夏陵伯爵位置的时候一度攻击王桥,他成为保卫王桥的重要角色,后来理查在夺回伯爵位置后,让阿莲娜代管夏陵镇,再一次随国王的战役中死亡。
夏陵伯爵后来由阿莲娜和杰克的儿子汤米接任。汤米具有祖父的基因,善于管理,治理着夏陵镇。
这种还有很多很多细节,比如艾伦如何在森林生存下来的,阿莲娜如何一步步成为王桥最大的羊毛商的。
圣殿春秋是第一部,我看了整整13个小时,里面涵盖了1135-1174。
写了每一个人的命运,还写了巴黎流泪的雕塑,杰克在阿莲娜拒绝结婚的时候离开了王桥,游历了很多地方,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故乡和他的家族。父亲的来历,后来阿莲娜带着刚刚生下的孩子找到他,又回到王桥建造大教堂。我现在写起来轻悄悄的,但是我内心涌起一股敬佩的热流充斥全身的血液。
我觉得中世纪三部曲有必要多看几遍,从这里我能看见一个轨迹,就是在一代人里,我们回发现一个人有低谷就会有高潮,最开始拥有的在最后也会被夺走,它给我的启发是什么呢,就是每个人都不会一直在高处,我们要怀着虔诚的心态,沉着踏实的做事,不要觉得自己拥有的都是理所应当的。
你的精力花在哪里就会哪里体现,我们相当于这个宇宙是微乎其微的,但是相当于生活却是我们自己的主宰。
这让我联想到很多,学周易的朋友说过:人的一生就是个曲线图,到达高峰的时候,接下来的就是回落的开始。再回看中世纪三部曲,是真的很有意思。
中世纪三部曲是说建筑工匠的事情,是悬疑小说,但是福莱特是擅长写惊悚小说的,在中年有阅历后,开始花费十年准备,了解当时的背景以及建筑专业的知识,撰写而成。
因为刚刚开始被情节吸引,特地去了解了一下这本书的评价,但是争议颇多,个人愚见是,这不应该有争议,耗费大量的时间,构造每一个人物性格特点以及建筑本身,还有几代人的恩怨情仇,所有的人物构造都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这不是轻飘飘一句话就能否认的,要说文笔,文笔有的挑吗。毕竟是悬疑类的。
一条主线带动所有的情节发展,中世纪的贵族权势、骑士、修士、主教、以及平民,当然这里面有着重彩笔墨写女性的觉得,拥有女性思想觉醒的思维。
私以为,福莱特查阅大量的史书记载的同时还切合了中世纪的背景,我真的觉得他很有才。现在的社会说自己爱看书的人也是一堆,自称自己是作者的也是一堆,但是空说无凭的同时,还要过来说中世纪三部曲一般般,我觉得能评价的人,必然是超过福莱特的本人的,而不是空空而谈,随意践踏他人的成果。
我给予高度评价,当然也不会说那我身边的朋友去看,喜欢看书的人,机缘巧合之下,口口相传,必然会看这本书,多说无益。
我本来就是想随遍写个随笔,但是一不小心,坐在这里两个小时,写了那么久,嗯,对了啊。我特别想说菲利普我真的很喜欢你要是问原因我可以说,他并不是不近女色,但是他一生都奉献给了教会,未婚,养育了乔纳森。他让我觉得诧异又敬佩,他果敢又自律,与此同时他又具有怜悯之心。
菲利普和弟弟弗朗西斯在幼年的时候,亲眼目睹父母被骑士杀害,隔开肚子,后来他们被教士救下来,成长在教院,而后成长为一代主教,而弗朗西斯一直都是权势贵族的身边人。
嗯,题外话我也很喜欢杰克和阿莲娜,书中的他们相貌登对的同时,三观契合,相爱一生带着感恩的心,热爱对方的每一个年龄段。
福莱特冷静清晰理智的思维让我折服, 由衷的敬佩,这不由的让我想到那不勒斯四部曲,我看那不勒斯四部曲的时候的心态不是这样子的,但是那不勒斯写的是意大利两个女孩子的友谊,女性的拧巴成长的轨迹,一度让我陷进去,后来看完第三部的时候索性停下来调整自己的思维。
我在空余的休闲的时间,第二部《无尽的世界》看到一半了,这是接着《圣殿春秋》来的,杰克阿莲娜的孩子成为这一步的祖父祖母还有玛莎的孩子,这一部仍旧埋下一条线,然后是梅尔辛和凯瑞丝一起在王桥建造一座石桥拯救王桥的经济,吸引更多的人来王桥经商。
戈德温是这一代新的院长副主教。必须要说的是,王桥的主教一直都不在王桥,所以副主教就是掌权人,名副其实的教会权利的巅峰。
我迷迷糊糊开始看第二部的时候,实际上我到现在都没有很清楚他们的祖先是谁,托马斯骑士到底有什么秘密。但是我知道的是梅尔辛是杰克的后代,戈德温是汤姆的后代。凯瑞丝是戈德温的表妹。凯瑞丝父亲是羊毛商,家境殷实。
梅尔辛的弟弟是伍尔夫,一直都想成为骑士,好色且没有脑子,自私。我一度觉得他像第一部威廉。
这一部威廉的后代出来了。很多线我还没有很清晰,但是有第一部的铺垫让我非常想知道未来几百年到底怎么发展。以及凯瑞丝那焦躁不安的独立自主的思想。一度让我想到《简爱》。想到《飘》里面的斯嘉丽。作为女性,虽然凯瑞丝其貌不扬但是智慧,领导才能已经显现,哪怕才18岁,实在是很吸引我。我在想她会是下一个阿莲娜和艾伦吗,无比好奇。
正因为如此我会一直看下去的,甚至会多看几遍理解更加深刻 ,看这本的书的时候,特别是关于经济方面的,我想看把《国富论》多看几遍,增加对经济的理解,毕竟我感兴趣啊。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