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如果希望有颜色,那么一定是红色。
——题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1936年,正处于抗战时期的中国。在充满枪声、炮声的日子里,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孤身一人来到中国,为的是解开一些未获解答的问题。1936年6月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他完成了著作《红星照耀中国》(也作《西行漫记》)。这本书为我们展现了那个时代不一样的中国。
埃德加·斯诺在1936年6月至10月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期间跟通过红军战士的口诉,对当时中国社会进行一个详细的描述。作者本人也在序言当中说到“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所写下的。这些革命请你们是这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所以这一本书如果是一种正确的记录和解释,那就是因为这是他们的书。”埃德加·斯诺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心中对共产党的敬意写下这本家喻户晓的名著,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作了客观评价,并向全世界作了公正报道。
从书中,我们看到了红军英勇奋战的样子,体会到了他们为了解放全中国的信念。他们的努力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随着伟人的激动的一声,我们知道,中国迎来了希望,是在1949年,我们都不会忘记这一年,这是中国重获新生的日子!
我们永远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退路只能努力向前。历经多年沧桑岁月的祖国,逐渐露出他的真容,他逐渐走向强大。当年先辈们埋下的种子也已生根发芽,“红星”精神也已经照耀在华夏大地,革命者的精神永垂不朽。如今我们生活在安稳的社会,享受着平等的教育,我们难以意识到这是那个时代无数先驱牺牲换来的。我们过着平稳的生活,没有注意到眼前的安逸,认为那是理所应该的。但请勿忘国耻,勿忘本性。
我们不断在回首,没有忘记过往的辉煌与屈辱。数年后的中国是否会比现在更加强大,还是会依旧止步不前,这取决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如果我们每天沉迷于游戏、早恋、追星、动漫等一些消遣活动而耽误正常生活学习,包括你我,都已忘记本初,国家又如何在未来得以进步呢?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当中国人。”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些先辈,这段历史,这片土地。曾经有一位外国友人叫斯诺,他生前热爱的这片土地叫中国,他生前留下的著作叫《红星照耀中国》,如今,已照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