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表达方式灵活多样,基本属于议论范畴,但写法不同于一般议论文,因为它必须是在读后的基础上发感想。简单来说就是阅读过后的感触,重要是描写感受,具体如下:
读完17回,我感觉到袁术的失败是必然的。他对议员们说:“吾家四世三公,百姓所归,吾应天顺人,正位九五,尔众人以为何如?”当他遭受到反对时,又以“吾袁姓出于陈。陈乃大舜之后。以土承火,正应其运吾意已决,多言者斩。”
我觉得袁术自命不凡,以为自己出生高贵就目中无人,别人对他的劝说怎么也听不进去。他的部下曾劝说过他:“当年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尚且臣服与殷。明公比不上周文王。汉帝也不是殷纣帝怎么可以取代呢?”毕竟忠言逆耳,这是他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