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岭的一本书《当她十八岁的时候》的读后感
在暑假期间我看完了《当她十八岁的时候》这本书。
“他是一个谦卑而诚实的思想写作者。他绕开了很多游戏和场合,显得寂静而隐蔽……除了忧郁,他还明亮;除了锋利,他还温润;除了理性,他还唯美。”作家张杰这样描述作者王开岭。
这本书一共有41篇小故事,在看目录时,《当她十八岁的时候》这个与书名一样的文章名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当然这篇文章也是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文章。
挪威少女达格妮是一位守林员的女儿,美丽的西部森林使她出落得像仙子一样亭亭玉立,像花朵一样迷人。18岁那年,为了迎接新生活,她告别父母,来到首都奥斯陆。傍晚,她在公园边散步,远处飘来了美妙的交响乐声。原来公园在举行盛大的露天音乐会。她挤在人群中,使劲的朝向舞台。猛然,她听到报幕员说:“下面,请演奏我们的音乐大师爱德华·格里格的最新作品……这首交响乐的献辞是:献给守林人哈格勒普·彼得逊的女儿达格妮·彼得逊——当她年满18岁的时候。”达格妮惊呆了,这是要给自己的吗?在如梦如幻的旋律中,达格妮仿佛回到了十年前。在深秋的一天,达格妮挎着一只小篮子,在树林里捡拾果子。突然,她遇到了一个陌生人,他们变成了朋友,一起摘果子、采野花、做游戏。陌生人说十年后要送达格妮一个礼物。这个陌生人就是音乐大师爱德华·格里格。这样的一个经历,对一个孩子的灵魂将产生多么高贵的影响啊!这是一个美好的故事,这是由音乐送出的最烂漫的花篮,这是最贵重的成年礼。
这本书精彩的地方当然不止这一篇,还有《父与子》、《光荣的父辈》……精彩的故事,还需我们好好地去回味。
在今天这样一个喧嚣浮躁的社会,人心难以纯净,也不再沉静。《当她十八岁的时候这本书文字优美、情感充沛、思想深邃、见解不凡,正是可以让广大接受了太多“快餐食品”的青少年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的书籍。
王开岭《古典之殇》读后感。
——读王开岭《古典之殇》有感
“纪念原配的世界和流逝的美”是王开岭先生写《古典之殇》这本书的初衷。应该说王先生跟我们是同龄人,因此作者与读者之间自然多了些许默契与共鸣。王先生所经历的“原配世界”,我们也似曾相遇过。
什么是好的作品?在我看来,它能带给读者无尽的思索与遐想。读王开岭的书,你能闻到弥漫在空气中的花草香,你的思绪又会随着王先生的文字,在田埂上奔跑。跑得满头大汗之后,来到村南头一口古井边,端起水桶,咕咚咕咚地享受甜丝丝的井水所带来的清凉。入夜,你常倚靠着慈祥的奶奶,数着满天的星星,还会跟着哥哥姐姐去捉流萤,放在帐子里,一闪一闪地蛊惑着你的心,耳朵里传来床底下蟋蟀的鸣叫,一声一声地陪伴着你进入梦乡……
常说,城市里的孩子没有童年,到今天,就连农村里的孩子离真正的童年也越来越远了。
校园生活自不必说的,这话你懂的。那放学之后,儿童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一副情景呢?王先生那篇《消逝的放学路上》就让我浮想联翩。今天的放学犹如“失物招领”,校门口被私家车和眼巴巴的家长塞满了,小孩子鱼贯而出,家长一拥而上。而过去的我们则更像一群没有纪律的麻雀,无人护驾,无人押送,唧唧喳喳,兴高采烈,玩透了、玩饿了再回家。怪不得,王先生要为自己的童年庆幸,因为今天的一代是温室童年、会所童年、玩具童年,与过去一代的露天童年、老街童年、旷野童年相比较起来,缺少的是什么?是不是童年的自由与闲暇,而这才是童年的应有之义。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小说《双城记》中有这么几句话:“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这番富有哲理的话,成了王开岭先生《古典之殇》一书的思考框架,请听一听王先生发出的心灵拷问:“谁还记得从前的世界?谁还记得生活本来的样子?”“我越来越笃信两点:好东西都是原配的;好东西应是免费的。”“怎样才算一个良性的优美的时代?我的标准是:假如傻瓜也能活得好好的。”
王先生把时代的疾病都放进了第四辑“精神访谈录”里面,读这些文字,相信会唤起每一个人的良知与道德。如果说这是王先生作为知名学者的历史担当——“做新闻就是和时代的疾病打交道”的话,那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理应感到责任更大。此时,在我脑海里再次浮现出一个英雄故事:一个叫朱丽娅的少女,为保护北美一株巨大的被称之为“月亮”的红杉树,从1997年12月10日起,在树上栖居了738天,直到树的所有者——太平洋公司承诺不砍伐它。
为此,我们不禁要扪心叩问——我们的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这样的孩子?我们的教育里是不是还有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东西。我们同样相信,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希望世界在我去世的时候,要比我出生的时候好。”(肖伯纳)
是的,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