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许多生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蓝精灵》这部动画片,是陪伴他们童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步入二十一世纪后,这首生动活泼的主题曲“在那森林那边海里那边有一群蓝精灵……”,已经成了一代人的怀旧对象。
我就是带着这种怀旧的心情,在网上不经意的浏览着和《蓝精灵》所相关的信息,试图寻找童年的一点记忆。然而,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我发现了许多十分有趣的东西。原来,《蓝精灵》的英文名称叫“Smurf”,由比利时著名漫画家佩约(Peyo)创作,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相当知名度的一个动画片系列。这大概是除了《丁丁历险记》外,比利时这个小小的国家对世界的漫画、卡通文化的又一大贡献。
佩约于1928年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原名皮埃尔·库里佛(PierreCulliford),早年是一个专栏漫画家。大约在1958年,他在自己的连环画里创造出了蓝精灵的形象,因为十分受观众欢迎,他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了以蓝精灵为主角的系列连环画。六、七十年代,是蓝精灵在欧洲(主要在法语区与荷语区)最流行的时期。大约与此同时,蓝精灵也被制作成黑白的与彩色的动画片。八十年代初,蓝精灵打入美国荧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久以后,蓝精灵入侵中国,从此成为七、八十年代一代青少年成长中的伴侣。
这些倒只是蓝精灵的一点历史罢了,本身倒没有什么特别有趣的地方。真正有趣的是一些人对蓝精灵故事与内容的解读——尤其是,这种解读还颇有市场。
《蓝精灵》在欧洲的全盛时期就是六、七十年代,众所周知,此时正是西欧左翼运动热火朝天之时。当时,许多的西欧知识分子仍然为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潮所所深深吸引。据说,《蓝精灵》这个动画片里也带上了某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的时代印记。甚至有人怀疑,《蓝精灵》是作者用以宣传共产主义和乌托邦观念的一种特别的手段:作者希望利用并不引人注意的儿童文艺的形式,来达到其远大的政治目标。因为动画片《蓝精灵》的对象主要是儿童,也许正说明我们的画家是希望在成长中的89点钟的太阳身上,灌输某种共产主义的理想,对娃娃们偷偷进行革命教育。还有好事者指出,所谓的Smurf实质上是暗示,而Smurf只不过是后来的英文翻译而已。
如果不去分析《蓝精灵》的内容,大概无法理解为什么它会受到这种“指控”。但一但加以耐心分析,确实会发现动画片里是带有一些共产主义乌托邦的元素所让我惊奇的,则是一些人对《蓝精灵》的解读,我觉得是挺有道理的。
首先,片中一些角色被认为是有意无意影射现实中的政治人物。
蓝爸爸=卡尔·马克思
蓝精灵村庄的首领是智者“蓝爸爸”。他有五百多岁,通过其丰富的经验、阅历、知识和智慧,来领导全体篮精灵。他具有精神领袖的地位,犹如篮精灵村的“教父”,经常能够在最关的时刻拯救小蓝精灵们免受大坏蛋格格乌的伤害,因而带有某种“救世主”的性质。此外,从图片中不难看出,蓝爸爸除了有着和马克思一样的标志性大胡子外,还带着一顶红色的大帽子。而红色在当时的欧洲,传统上被认为是左翼社会主义运动的标志新色彩。所以蓝爸爸就是影射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
聪聪=托洛茨基
号称“村内一支笔”的聪聪则可能暗中投射共运中的历史人物托洛茨基。聪聪也带着托氏一样的圆眼睛,是蓝爸爸(马克思)的忠实信徒/学徒。
蓝精灵所居住的村庄带有明显的乌托邦性质,是一个财产公有,集体劳动,在经济上自己自足的公社性社会。每一个蓝精灵都各有各自的职责和特别的功能作用(如厨师、木匠、学者、乐手、诗人,诸如此类),老老实实地在各自的位置上为整个村庄工作。村庄内也没有可以称之为商品经济的东西,而在蓝爸爸的领导下统一生产统一消费,过着平均主义的公社生活,而且没有对外交往,属于自己自足的封闭性计划经济。
蓝精灵们全部都穿着一样的衣服,除了老大哥“蓝爸爸”穿着具有鲜明标识的红色着装外,其他人一致配搭白色的帽子,穿白色的、看上去像是统一制服状的裤子。这种统一着装本身是对个性自我的一种否定,或者淡化,而转而强调集体的重要性。除了职业的差别外,大多的蓝精灵们都是千篇一律无差别的(除了少数,如健健,在手臂上纹有爱心的标志),而且除了蓝妹妹外,所有的蓝精灵都为雄性。
对集体性的强调,是这种公社性的社群生活里尤其必要的一环,否则就没有安定团结,没有统一一致向前看,没有和谐社会。
在故事中的一集里,在一个精灵的领导下,一度在村里引进了金本位的货币系统。蓝精灵们发现一切事物都要用钱来购买;一些精灵因能力问题无法获得工作;贪婪、腐败、不平等开始滋生。格格乌也对蓝精灵们的金币垂涎欲滴,造成了外来的危机。最后,在蓝爸爸的英明领导下,放弃了这套货币系统,恢复到了原来的公社生活。金钱被视为万恶之源。
格格乌则代表着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或资产阶级/资本家)。此人贪婪成性,满脑子想到的就是如何谋取私人利益,思考着如何利用蓝精灵去满足自己的需要。格格乌全身黑色,而且是黑眼珠黑头发,在西欧的文化语境下,看上去就是一个犹太人,有强烈的犹太特色。而对犹太人的成见就是他们是贪婪的,物质至上的,熟悉金钱操作的,大多从事商业和金融业。阿兹猫是格格乌奴役的对象,它没有辨别能力,只会盲从,依附于格格乌之下,是一个爪牙。有人指出,阿兹的名字本身也带有犹太性(听起来像希伯来名字)。
格格乌代表的就是资产本主义势力,对蓝精灵共产主义社区是一个重大的危险。只要这种资产阶级势力存在,“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蓝精灵故事的一个主线就是以蓝爸爸(马克思)领导下的蓝精灵们(共产主义社会)和邪恶的资产阶级剥削阶级格格乌的较量。这是一个黑白对立的,正邪对立的较量。是两种力量,两个阶级的根本斗争。
可以看到《蓝精灵》这个卡通漫画确实代表着某种理想主义,代表着对某种特定生活方式的向往。作者并不一定是有意识的按照现实中的制度或人来塑造他笔下的形象——一切可能是悄悄的,无意识中进行的。也许不知怎么的,他的政治观念和理想就影响了自己的创作。
至于这一个卡通在何种程度上把这种乌托邦理想灌输到了观看它的儿童身上,就不得而知了。
刺杀托洛茨基怎么样
一部影片 看你怎么看待他 娱乐看他 你自找烦恼 学习 那是非常有帮助的 每一个影片都有其 电影史 中影片史独特的地位 就算你说他差 客观的也不会因为你说差 而误导别人 你只是代表了你的观点而已 也间接反映你的 能力 间接等等 明眼人明白的
少年托洛茨基的介绍
《少年托洛茨基》是雅各布·提尔尼 Jacob Tierney所执导的故事电影 。
利昂托洛茨基是谁?
这个人貌似很强大,组建了苏联红军
利昂托洛茨基 俄国与国际历史上最重要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之一,二十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具争议的、也是备受污蔑的左翼反对派领袖,他以对古典马克思主义“不断革命论”的独创性发展闻名于世,第三共产国际和第四国际的主要缔造者之一(第三国际前三次代表大会的宣言执笔人)。在1905年俄国革命中被工人群众推举为彼得堡苏维埃主席(而当时布尔什维克多数干部却还在讨论是否支持苏维埃,这些干部后来被赶回俄国的列宁痛击)。1917年革命托洛茨基率领“区联派”与列宁派联合,并再次被工人推举为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对于十月革命这场20世纪最重大的社会革命,托洛茨基赢得了不朽的历史地位。后来成了托洛茨基死敌的斯大林,当时作为革命组织领导者之一却写道:“起义的一切实际组织工作是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托洛茨基同志直接指挥之下完成的。我们可以确切地说,卫戍部队之迅速站在苏维埃方面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工作之所以搞得这样好,党认为这首先要归功于托洛茨基同志。”(值得一提的是,若干年后,当反托成为政治需要时,此类评价都从斯大林文章中删掉了。)甚至连后来狂热的斯大林派雅克·沙杜尔,当时却也写道:“托洛茨基在十月起义中居支配地位,是起义的钢铁灵魂。”(苏汉诺夫《革命札记》第6卷P76。)不仅在起义中,而且在无产阶级政权的捍卫、巩固方面和国际共产主义革命方面,托洛茨基也作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外交官-苏联国际革命政策的负责人、苏联红军缔造者以及共产国际缔造者)。革命后若干年里,托洛茨基与列宁的画像时常双双并列挂在一起;十月革命之后到列宁病逝之前,布尔什维克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大会发言结束均高呼口号:“我们的领袖列宁和托洛茨基万岁!”在欧美共运中托洛茨基的威望非常高。 我认为他是一位诗人,[电影美丽人生]的导演罗伯托·贝尼尼曾谈到这部电影名字的由来,贝尼尼说片名来自利昂·托洛茨基(Leon Trotsky)说所的话。托洛茨基在墨西哥流放时期,得知他要被斯大林暗杀时,他看着花园中的妻子写出了这样的话,无论如何:"人生是美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