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娘读书笔记读后感(读《疯娘》有感)
文章主要讲述了“疯娘”悲惨的一生,以及她如何疼爱自己孩子的事。
“23年前,有个年轻的女子流落到我们村”她就是作者未来的娘。她是个疯子,“蓬头垢面,见人就傻笑,且毫不避讳地当众小便”,因此,村里的人都讨厌她,向她吐口水,甚至打她。作者的奶奶见她有几分姿色,决定收下她给我父亲做媳妇,等她给家里"续上香火"后,再把她撵走。“疯娘”才暂时有了归宿。
可是当疯娘生下作者后,疯娘在她的有生之年仅仅抱过作者一次,为什么?因为她是个疯子,家人不敢让她抱作者,也不敢让作者吃她的奶。直到奶奶决定把疯娘赶走前,疯娘才有机会抱了一会儿作者。抱着作者,疯娘“咧开嘴笑了,笑得春风满面”。可见,疯娘是多么爱自己的孩子啊!可还不到三分钟,奶奶便将疯娘怀中的作者夺了回去。从此,疯娘又过上了漂泊的生活。
5年后,疯娘回来了,手上还捏着一个脏兮兮的气球,因为疯娘没有忘记自己的孩子。可作者却因自己的娘是疯子而感到丢脸,从不叫一声“娘”,心里根本不认这个娘;好几次疯娘闯祸后被奶奶责打,作者不仅没有向奶奶求情,还嘲笑疯娘是猪;而当奶奶打作者的时候,疯娘却一个劲地护着作者,要奶奶来打她……读到这里,我的眼眶开始湿润,我真想说:“疯娘,你那么深爱你的儿子,换来的却是儿子的冷嘲热讽,他这么待你,你为什么还要处处护着他?”
终于有一天,作者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娘。”,那是因为作者和同学打架时,疯娘看到作者被人打,抓起那个同学扔进了河,作者终于感受到疯娘对自己不顾一切的爱。疯娘听到儿子的叫唤,“浑身一震,久久地看着我,然后像个孩子似的羞红了脸,咧了咧嘴,傻傻地笑了。” 读到这里,我感到很欣慰极了。疯娘用她的真情感动了作者,终于当了一回“娘”。从那以后,母子间的隔阂不再那么深了。
可是好景不长,悲剧终于在作者上高中时发生了。那时,疯娘每个星期都走20公里山路为作者送菜。一次,疯娘在半路给作者摘来了十几个野鲜桃,作者说了声甜,没想到就是这声“甜”促使疯娘又一次去摘峭壁上的野桃,最终摔向了百丈深渊……过了好多天,作者才找到了疯娘的尸体,“娘静静地躺在谷底,周边是一些散落的桃子,她手里还紧紧攥着一个,身上的血早就凝固成了沉重的黑色。”作者哭得肝肠寸断。我的心与作者一样伤心,为了孩子,疯娘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活着没享一天福,死的时候身边也没有儿子送终,多么可怜,多么可悲啊!
读完全文,我感慨万千。疯娘是可怜的,可她又是多么伟大,她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爱着她的孩子,为了孩子甚至搭上了性命。一个疯了的人都知道怎么去疼爱自己的孩子,更何况是正常人呢?我们的母亲给我们的爱肯定比疯娘对儿子的爱还要真挚、还要理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顺父母是做孩子的本分,就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来报答母亲给我们的爱吧!
《疯娘》读后感,急!!!
谈到“点”!要精彩!
母爱的传递
世界上有一种爱比任何东西都珍贵、伟大。虽然平凡,却真诚。《感悟母爱》一书,用优美生动的语言讲述了118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使千千万万个读者感悟到母爱的真谛。
今天,我又重看了《疯娘》一文,不禁再一次热泪盈眶。这催人泪下的故事又一次打动了我:娘是疯子,破破烂烂的衣裳,呆滞的眼神,蓬乱的头发间还夹杂着几根杂草,这副模样不仅受到别人的冷眼,嘲讽与歧视,连自己的孩子都瞧不起她。但娘竟为了摘取悬崖国的野果给孩子而葬身于谷底。当读到娘静静地躺在谷底,鲜血染红了衣服,手里紧攥着一只野果时,我心里猛地一颤,眼泪夺眶而出,悄悄地滑过脸颊。我被疯娘的母爱深深的打动了,对疯娘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即使是疯娘,也能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儿女,无怨无悔,这难道不是人间最无私,最纯洁,最值得赞颂的母爱吗?
在我们的身边,母爱处处都有:每天早上是母亲把我从梦中唤醒,又是母亲为我做丰富的早餐,当我写作业到夜深时,是母亲悄悄地端来一杯热牛奶。每年冬天,又是母亲在冰冷的水里为我洗衣服,用粗糙的手为我织暖和的毛衣……而今,自己也是一个三岁小孩的母亲,更是一个无数家长放心交给我教育孩子的老师,我背负的是一个个家长对孩子的希望,责任又岂止教教书那样简单?在我面前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依偎在爸妈怀抱里撒娇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们的成长时时刻刻牵动着父母的心,他们的希望将在老师谆谆教导下被点燃。人人都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啊,交给我们的是一颗颗纯洁、善良的心,但是当我们回首我们的教育,我们真的是用心在呵护每一位学生吗?我们同样充当着母亲的角色,我们真的是用母爱在传达人生的真谛吗?想到过去我是怎样对待特殊的学生,真的很内疚。我们班上有一个多动儿叫黄雨阳,每次上英语课他不是随意插嘴,就是搞小动作,他的身边总是有一些不知来源的玩具,总爱在课上与别人“分享”,而且随意地走动。一节课不得不让你停顿好几次,严重扰乱了课堂秩序。作业从不独立完成,收他的作业比登天还难,除非抓进办公室才能免强“拷贝”完,在家都是在妈妈的耐心陪伴下草草应付着,有时不会辅导,还打电话请教别的同学,毕竟妈妈懂的英语也有限,交上来的作业仍然漏洞百出。自从三年级下半学期接触他以后,对他哄过,骗过,骂过,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是老样子了。把他的父母找来,只有加深她父母的伤痛。我终于无心修改他的作业,课上课下都不去管他,对他完全失去了信心,可以说是放弃了。然而,让我感到不平凡的是他的妈妈,每天都能见到她一如既往地把儿子送进校门,一路走一路嘱咐着那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唠叨,一直把儿子送到楼梯口,还不忘再次关照儿子“好好读书,作业做好,要听老师的”之类的话,直到儿子飞一般地消失,她才把目光收回……同样是教孩子,作为母亲,能在孩子身上看到美好的未来,而作为老师的我,却把灰色的一面强加给了孩子。回想这一切,我是多么的失败,鲜艳的花朵就这样被我无情的摧残!我很惭愧,然而拯救我的就是那平凡、真诚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