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种心态读后感
近日,利用闲暇之余,阅读了金实正著的《幸福是一种心态》一书,这是一本帮助人调节心态、获得幸福的好书,细细读来确实启发心智。翻开自序部分“天天都是好天气”。诈一看好天气怎么可能天天有呢?好奇心使我继续看了下去:一位朋友问我:“你猜明天天气怎么样?”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肯定是个好天气!”朋友奇怪地说:“你又没有听到天气预报,怎么敢肯定是好天气,未免太主观了吧?”我说“不是我主观,是我的心情告诉我,天天都是好天气。”
幸福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人们关心最深、感受最切、困惑最多的话题,但正如书中所道:真正的幸福,不过是一个简单的心态和心灵上一点小小的满足。阳光心态才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的人生,只要用良好的心态去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幸福就会盈盈在握。
幸福的心情就像晨光中的迷雾,看似朦胧却又清晰,看似浅显却又真实,当探索发现的人少了以后,幸福在某个时间点里似乎在渐渐离我们远去。不是我们自己在逃离幸福,而是我们忽略了自身的心情与感受,忽略了我们原本可以获取幸福的感动。幸福源于感激的心。我们要感激父母,感激生命,感激朋友,感激这温暖的阳光,感激这湛蓝的天空,感激这广阔的大地。只有感激才会珍惜,珍惜才会满足,满足才会幸福。当我们感激所有的一切,我们又怎么能够不幸福呢?
工作中的幸福是服务对象给的。作为教师,幸福也是一种心情,我们的幸福是来自喜欢我们的家长、领导赞许与肯定。当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让不同的学生喜欢上学,家长满意我们的时候,这就是一种幸福!工作中的幸福也是自己的心情给的。家长的素质有高有低,或许我们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听到一些不愉快的话,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委屈。但无论怎样,都不要因此坏了自己的心情,坏了自己的形象。也许他们只想发泄一下自己的委屈和不满,也许事过之后,他们也会感激我们的冷静和克制、耐心和容忍。这样想着,心情就会豁然开朗,舒展开的心情怎能不感到幸福?
生活中的幸福是家人和朋友给的。父母的唠叨,亲人的关心,朋友真诚的祝福,心田总被幸福的雨露滋润着,内心充盈着甜蜜与温馨。虽然,青春渐渐逝去,生活日益琐碎,但这是人生必走的过程。也只有经历过这个过程才会开始领悟生活的真谛,才会知道幸福是什么,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倘若我们能够怀一颗宽容之心倾听花开的声音,品味生命的拔节,那你就进入了幸福的最佳境界!一个人如果达到这样的境界,想不幸福都不可能!
幸福在哪里, 它只存在于我们的心中, 不是靠别人施舍,也不是靠上天怜悯,只有靠自己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悟。幸福不易获得,更易失去。有人认为自己很不幸,一个不快乐可以在心里放大十倍,甚至百倍,然后总结说自己原来是不幸的。其实,谁会没有失意的时候呢?大可不必和自己过不去,细品人生,纵使生活一千次地逼我,我也要一万次的心存感激,与其泪流满面、黯然神伤,倒不如把自己陷进沙发里,放一首音乐,有笑有泪,生活含苦更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