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在决定新闻》读后感
《什么在决定新闻》的作者赫伯特是当代美国最著名社会学家之一,对都市与社群、规划与社会政策、新闻媒体等领域有独到的研究。《什么在决定新闻》从“新闻观察室研究”出发,记录了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新闻业黄金时期的重大事件,通过开展对CBS晚间新闻、NBC夜间新闻、《新闻周刊》及《时代》周刊这四家美国主要的全国性新闻媒体的研究,分析新闻工作者该如何判定新闻的价值。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理解新闻中的国家和社会,赫伯特在开篇就对新闻中的人物、活动、国家和社会以及国际新闻中体现的国内主题进行划分和归类,向读者提示了新闻是如何描绘美国的。赫伯特认为不论国家在新闻中出现得是否频繁,绝大多数国际新闻都可以被归为七大类别:美国人在外国的活动、对美国人及美国政策产生影响的国外活动、共产主义阵营国家的活动、选举或其他政府认识的和平变迁、政治冲突与抗议、灾祸以及独裁者的暴行   其次,由于新闻播出的时段与杂志版面都相当有限,新闻从业者只能从繁多的新闻之中选择微小的一部分进行报道。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新闻从业者需要对信息来源有充分的了解,判定可用信息来源的适用性。书中强调了新闻从业者的重要作用,认为他们拥有自主性,代表着这些权利等级中位居上层的专业人士阶层,并且出于他们自己对于良好国家和社会的希冀,去捍卫这一阶层。   虽然《什么在决定新闻》研究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主流新闻媒体,但它在指导新闻从业人员对新闻人物和事件的判断,以及对更多的发挥新闻从业人员的自主性,实现对新闻的高考量的强调,对今天的新闻行业依然有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