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就是在迎接新年的盛宴上贾府上下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请来两个说书的女先生,她们打算讲一出《凤求鸾》,只概述了故事的开头贾母已猜出了结局,并批评古往今来很多世俗小说陈腐老套,不合逻辑。然后大家一起饮酒说笑。
本回中王熙凤的表现甚是出彩,几次都得全场捧腹大笑,出一些小小的洋相,无伤大雅的说说笑,既不失礼,又逗得大家都开心,足见她口齿伶俐,幽默机敏,怪不得贾母那么喜爱她。在贾母深刻地批评那些市井小说之荒唐老套时,她笑道:“罢,罢,酒冷了,老祖宗喝一口润润嗓子再掰谎。”恭维了贾母,但有一点不显得虚伪,而且还让大家都乐了。她善于揣摩别人的心思,知道贾母厌倦了平常的酒令,而且想听她说说笑,于是提议鼓声一停,梅花落在谁手上谁就说个笑话,雅俗共赏。贾母说笑话打趣凤姐这样伶牙利嘴的女人是在托生时喝了齐天大圣的尿,她明知贾母在打趣自己,假装不知道,还说:“好的,幸而我们都笨嘴笨腮的,不然也就吃了猴儿尿了。”更让人觉得好玩。她知道贾母年老了,聚到三更半夜也疲乏了,而且都已尽了兴,便精妙地通过一个打趣聋子抬炮仗的笑话,很自然地引出一句歇后语“外头已经四更,依我说,老祖宗也乏了,咱们也该‘聋子放炮仗--散了’罢。”虽然彬彬有礼,只是用建议的语气提议大家散了,但是却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大家都纷纷感觉是应该散了。凤姐儿善于说笑,一方面是她聪明伶俐,口才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地位高,受宠,才有胆子经常说说笑笑,可以看到她的语言虽然经常恭维贾母,却并没有太过客气,而且都比较市井,这也是她没有读过很多书,不怎么识字的缘故。这一回的凤姐还是很讨人喜欢的,曹雪芹笔下的王熙凤本来就是让人爱恨参半。她有狠毒,冷漠,多疑,爱慕虚荣,傲慢,庸俗的一面,但也有精明能干,口齿伶俐,做事有条理,有胆识,有幽默感的各种优点,而且只要没有危及到她的利益,很多时候她还是个开心果。凤姐之所以比较冷漠、狠毒有心计,也是因为没有安全感。
她第一次出场的时候,穿得那么的华丽而花哨,就说明她内心是空虚的,如果她充满自信,也就不需要用那么多的华贵衣物表现自己的身份。她没有安全感是可以理解,在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她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加上贾琏有那么的“博爱”,她的地位是不稳固的,她必须靠不断的跟地位高的人搞好关系,不断地展示自己的才干,而且还要倚仗贾母这座靠山。可是再有才干又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