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观后感
诗词,是历代文人智慧的结晶。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把它们封存起来,而是学习传承。这是我们现在的社会所欠缺的,也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传承中华国学,不仅要懂国学,还要行国学,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与人为善。《国学小名士》这个节目就唤起了我对经典的探寻,对美德的传承。
《国学小名士》里有好多哥哥姐姐,在仅有少许提示的情况下能够唤醒脑中踊动的诗词,在比赛过程中做到临危不乱,对答自如。他们不去计较成败,不会因失败而影响个人对国学经典的喜好与学习的做法真让我钦佩。
我开始反思起自己。如果我去参加这样的比赛的话,会怎样呢?我大概只能说出一两句而已,也不会这么熟悉灵活的摆事实讲道理。我平常看的古诗词不多,除了老师让背诵的基本上就不太怎么背了。妈妈经常让我多读国学,而我觉得国学太无聊,一直不想背。现在看来,国学真的用处很大。那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精髓,是祖宗们留下来的精华。有了这些,我们后人可以少走多少弯路?像《弟子规》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而且要把会做人放在首位。现在我知道了,我们身为炎黄子孙,喝着黄河水,吃着五谷杂粮,说着中国话,对老祖宗的语言必须要懂。我以后一定会多读国学,成为一个了解自己的祖国的人。
读国学学经典,有不少的收获和体会。读国学学经典,既可以提高自身素养,为学习生活打好基础;又可以从国学与经典中学习到不少学习理念,学到做人的道理、处世的哲学。这些都可以学以致用。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快,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太有限,根本赶不上时代的变化。要做好新时代的学生,能适应时代的需求,现代学生必须有“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观念。而学习,应该海纳百川,应该博而精。新时代的知识技能固然要学。而我国古文化博大精深,更应该是学习的宝库,知识的海洋。《论语》中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国学经典里的知识也一样,就像陈年佳酿,越品越有味道,也只有国学经典才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品味。《论语•述而》中还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把这句话应用到了学习中。学校里同学们知识都非常丰富,所以我下定决心虚心向书籍请教,并利用假期练习书法,争取把自己的知识面拓展的更宽广。收效还挺不错,在学习上我也慢慢积累了一些自己的心得。国学的力量真大啊! 从这一刻起,我要多多拜读古书,试着和古人对话。
这个节目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我希望用我们的力量,使我们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化发扬到全世界,让世界关注中国文化,因为她就是民族传统与民族精神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