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失礼,求诸四夷什么意思①中原,广义上指整个黄河流域,狭义称河南一带,古华夏族居住地;②礼,道德准则,行为习惯,和各种礼节,;③诸,之于的意思...
中原失礼,求诸四夷什么意思
①中原,广义上指整个黄河流域,狭义称河南一带,古华夏族居住地;②礼,道德准则,行为习惯 和各种礼节 ;③诸,之于的意思;④四夷,指四方少数民族。
"中原失礼、求诸四夷"这句话是孔子说的。其意思是:居住在黄河流域一带的古华夏族(汉民族)的行为习惯和道德礼节失去准则,其缺失也只能求之于四方的少数民族,由他们的风俗习惯和道德礼节来填补(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