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秋瑾》这部电影后很受感动,打开电脑就写些观后的感想。
秋瑾目睹国难,心绪难平,在朋友资助下东渡日本留学。她在结识了徐锡麟、陈伯平、陈天华等人,大家立志为推翻清朝统治而献身。后因日本政府出台《取缔不法留学生规则》限制中国留学生的自由,引起学生的强烈抗议,但又有些留学生甘做奴才,令大家非常忧心,陈天华以身投海希望唤醒苍生。不久,秋瑾回国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她回到故乡绍兴拜会知府贵福,并与光复会骨干联系各地会党,准备浙皖两省起义。但绍兴府学胡道南暗中出卖秋瑾。因徐锡麟刺杀恩铭事发,秋瑾被捉拿。她把光复会员名册和宝刀托交王金发。后从容面对前来捉拿她的人,被捕后的几次审讯中,她未作任何口供,在被密令判死刑之前,秋瑾挥笔在供词上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七个大字,表达一位女革命家忧国忧民,壮志未酬,面对死亡的悲愤心情。1907年7月15日(农历六月初六)凌晨,秋瑾被押到绍兴轩亭口刑场,她目别祖国蓝天,慷慨就义,年仅31岁。
秋瑾就义已经百年,世事沧桑,当今中国已不再是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年代。但秋瑾的精神,依然具有时代意义。首先,她那种忧民忧国,为了祖国独立富强,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用鲜血来唤醒民众,就是一种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当今我们在发展的征途中,同样充满困难与风险,必须居安思危,充满忧患意识。因此,我们需要弘扬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其次,百年前旧中国,封建礼教思想的黑暗统治是那样顽固。她作为一个弱女子,敢于如此冲破思想牢笼,打碎封建精神枷锁,去崇仰真理,追求光明,主张共和,坚持男女平等。这种敢于把自己从旧思想、旧习惯中解脱出来,是一种大胆革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当今,我们同样仍需不断解放思想。因此我们要学习秋瑾,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秋瑾面对腐朽没落的社会,满腔热血,一身正气。为求得社会正义而奔走呼号,直至从容就义。她的女侠气概,就是正义的化身。当前,我们同样要把社会正义,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价值。现实社会中,仍存在阳光下的黑暗,有些邪恶势力和腐败现象仍在滋长。我们就应学习秋瑾这种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为弘扬社会正义,勇于斗争,敢于献身。
秋瑾是咱绍兴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精神家园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闪耀着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