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件事》读后感
《人生只有一件事》这本书,薄薄的一本,一小篇一小篇,里面是一个个的小故事,初读,觉得是作者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述他的人生道理,是他的人生历练。我们大多数人,从小到大,听了不少的道理,别人总说你要多听听,这样可以少走弯路,有些话我们听进去了,有些话我们没有听进去,这里面可能是因为对方说话的方式不对场合不对气场不对等,但是读书,我们却可以读出更多的味道,有些地方有共鸣,有些地方还读不出味道,留待后续再看。
1.孝之极致,是子女用自己的做法,圆满父母的“无不是”。
让子女孝顺,虽非自己的需要,却是为人父母者无法逃避的责任。因为凡人不知孝顺,必不知感恩;不知感恩,则人生难以圆满;欲子女人生圆满,必先教之以孝。
看到这两句话,我突然有种豁然开朗。以前,小时候,父母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是高大的,觉得他们什么都能办到,后来逐渐大了,随着自己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最后进入大学,突然发现外面的世界大了,而我们的父母小了,他们不再是什么都能办到,有些事他们也没办法解决,这时候,又觉得他们也无能为力,当别人的父母更加高配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自卑,甚至有点埋怨,我们怎么就这样了,什么都需要自己来,什么都需要自己做。但是等我读到这两句话的时候,回头再看了下自己,他们的“无不是”,洽洽由我们给圆了。很多他们以前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也慢慢做到了,在能力上,我们有了更多,这里面有时代的原因,也有我们自己努力的结果,但是,身上遗传的都是他们的基因,他们的品格,从小,他们的实诚,是他们的标签,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我,恰好也学到了。没有他们,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没有他们的“无不是”,更没有现在的我来“圆”,有能力去“圆”。
2.先从事里抽离,回到内在跟自己在一起,再从自己的念头里抽离,找到那个更真实而平常心对的自己。只要能这样,剩下的事自己会转化,不用再担心了。
人的生活中,喜怒哀乐,再正常不过,成败得失,稀疏平常。都有压力,但是很多事,其实事后回过头来去看看,发现并没有那么重要,当时做的不好,可能在事后也能从别处得到补救,当时做的好,可能也不见得结果就圆满,我们如果每一次都在意结果,去后悔一些事,对于每一次即将来临的抉择,都感觉到有压力,湿度的压力固然是好的,但是过分的压力,往往会导致我们失去了判断,最终陷入犹豫不决,其实,真的不重要,谁能保证每一次都会最优解呢,唯一能做的就是,平常心去看待,可能很多事情,事后都是最优解,能做的是什么,就是珍惜自己的人生,努力把每一次选择的结果做好,过程中去做,过程中去学,经历了,就可以做一次复盘,成长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我们的人生,也就越来越丰满,去做一些不敢去做的,之前没想过的事,从那以后,我们可能就成长了。
《人生只有一件事》,值得偶尔去翻一翻,每一个章节,都是一个主题,有些事想不明白的时候,适合看看,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努力生活,仅此而已,珍惜我们今日的时光,去做明天的铺垫。
一件小事 读后感(铁凝的)
今天就要。朱bt到此一游。
童心纯真,不可许以美丽的谎言;童心至善,不可渗以成人的谲诈;童心唯美,不可蒙以世俗的尘埃。铁凝的《一千张糖纸》,犹如一帖清醒剂,令人深深感悟“童心不可欺”的真意。
铁凝是一位在当今文坛上“对任何事物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认识和评判”的女作家。近几年来,铁凝常常在作品中撕开生活中人性丑陋和卑琐的一面,从而给读者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和难以释怀的感动。散文《一千张糖纸》正是这样的作品。
文章以伤感的语调叙述了这样的故事:两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儿,无拘无束地笑着,闹着,尽情挥洒着童年的天真和快乐。突然,“表姑”的一个许诺——一只虚无缥缈的“电动狗”扰乱了她们的度假生活,同时也在她们幼小的心灵里激起一种不只是物质层面的精神上的憧憬。“那是怎样一笔财富,那是怎样一份儿快乐”。这份喜出望外的财富和由此带来的快乐,使她们心甘情愿地抛弃了天真无邪的传统的儿童游戏,开始“义无反顾”地朝着一个美丽的谎言奋斗。于是,她们会“追着一张随风飘舞的糖纸,追个老半天”,会“在糖果柜台边,耐心地守候带孩子来买糖吃的人”。完全可以说,收集和整平糖纸的过程,就是她们守望幸福和快乐的过程,一张糖纸就是她们逼近预想目标的一点希望。铁凝用饱含真情的、带着花朵般的芳香的笔触,来刻画两个小女孩这种急切渴盼的心理。可是, 正如许多故事所昭示的那样,渴望愈切,失望愈重,善良的人们最希望出现的结果没有出现,反倒是人们最不希望出现的结果出现了:当两个小女孩费尽心力攒够两千张糖纸,满怀希望地递给表姑时,表姑没完没了的大笑和轻描淡写的解释,彻底粉碎了她们一个暑假的全部期待(世香“眼里满是悲愤和绝望”),而且也使她们纯真的生命里陡增了怀疑的成份:以后她们还会相信大人吗?还会有“一诺千金”的责任感吗?
这样看来,铁凝在这里讲述的也许并不仅仅是一个童年往事,还应该是一串沉甸甸的思考,是对我们道德良心的严厉拷问!人们如何呵护孩子们的皎皎童心?我们天天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用我们小时候百听不厌的故事《狼来了》、《诚实的列宁》来启迪孩子在日常生活与人交往中,应怎样做个有诚信的人。但我们自己这样善意的欺骗难道不是对诚信教育的一个讽刺吗?失去诚信的教育是危险的教育,是在向未来社会塑造不合格公民。欺骗本是最深重的伤害。人与人之间(哪怕是大人与孩子之间)也应该真诚相见。让孩子伴随诚信健康成长,这才是我们的教育最最关紧的目标啊!
俗话说“书是知识的源泉”。暑假妈妈给我增加阅读量,买了好几本书让我阅读。其中,《一千张糖纸》这篇文章让我感触很深。这是一见最平凡的小事,却揭示了人间最伟大的哲理。
文章讲述的是——暑假,“我”住在外婆家,和隔壁的世香成了好朋友,“我们俩”经常在外婆家的院子里笑呀,闹呀!“表姑”在外婆家养病,被她们闹得坐不住了,就说:“只要你们各攒够一千张糖纸,‘我’就给你们买电动狗。”电动狗,电动狗,对他们的童年来说,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呀!从此,她们不再吵吵闹闹,而是四处找糖纸。她们走付街串巷,辛苦地寻找,有时候,她们甚至会追着一张随风飘舞的糖纸,追上老半天,又用她们自已的零花钱买糖吃,嗓子吃得生疼生疼的,她们还在糖果柜旁,苦苦地守候孩子来买糖果吃,一张糖纸就是一点希望呀!几个月下来,她们攒足了一千张糖纸。可是,当一叠厚厚的糖纸拿到表姑面前时,却得到表姑的回答:“我为了让院子安宁,逗你们玩的!”
这,对两个还是一年级的孩子要说,是何等残酷的现实与打击呀!几个月来的努力与付出,就这样灰飞烟灰吗?人生怎么受得了如此深重的打击呀,美好与纯真与希望,就在那句话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吗?这将在她们的心灵留下怎样的污点啊!
这篇文章让我回味很多,使我想起了那么一件事:曾经,我欺骗过一个同学。她知道,我有一个漂亮的水晶球,她向我要,我不给,她苦苦哀求,我便在纸上写了一道数学题,那是从网上看到的。同学告诉我,她问过老师,问过家长,问过上高一的姐姐,得到解题思路,计算了出来。我惊讶了,但是那个水晶球我没有给她,也不可能给她,而是告诉她:“我丢了!”仅仅这三个字,她没有说什么,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我看到,她的眼眶里,似乎有泪水在闪烁。然而,在读了这篇文章后,我知道,我给她留下了一个深重的伤害。
孩子是可以批评的,孩子是可以责怪的,但孩子是不可欺骗的,欺骗是最深重的伤害。
同学们,如果有人为了你,或者为了你的承诺,而真诚地付出,希望你也能给她一个真诚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