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沿着伟人的足迹前进 1995
刚才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让我想起了86年前的一阵掌声。84年前,也就是1911年,在沈阳东关小学的教室里,者师问:“你们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有的同学回答税为了当官,有的税为了发财,也有的说为了光宗耀祖;年仅13岁的周恩来回答的却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语惊人,掌声四起。
人各有志。千百年来,对为什么而读书,有许多不同的回答,电视连续剧《八月桂花香》中,胡雪严的父亲胡道宏,几十年寒窗苦读,捱到中举当官之日就中风而死;《儒林外吏》中,吴敬梓笔下的范进,看到自己榜上有名竟当场发癫,在他们心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世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于是,读书当官,成了他们心中的理想,苦苦的追求,
胡道宏、范进是那么的可笑,可悲而又可怜,相比之下,他们读书的理想是那么的渺小而短浅。那么,周恩来为什么会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崇高而远大的理想呢?
我们都不会忘记,中国近代史上一页页屈辱的历史:
鸦片战争的失败,《辛丑条约》的签定,山东半岛的侵占,东北三省的沦陷, “东亚病夫”的屈辱,“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这耳闻目睹的事实,—桩桩烙印在少年周恩来的心坎。
岳飞的“精忠报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个个爱国英雄的事迹也深深的教育了他。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有志不在年高。少年周恩来正是痛心于祖国的落后挨打、饱受侵略,惨遭蹂躏的现实,才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们不会忘记周恩来为实现他的理想而刻苦读书的历历往事:
图书馆,他专心孜孜,如饥似渴;旅行途中,他争分夺秒,不知疲倦;
“大江歌罢掉头东”,他东渡日本,为的是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他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为的正是中华之崛起……
读书,他不满足于学校,他投身社会,深入群众,向工人学习;
读书,他不满足于国内,他放眼世界,投身巴黎公社,洋为中用……
读书,周恩来不仅掌撮了丰富的知识,为以后的革命工作打下了竖实的基础,也让他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更坚定了他的共产主义信念。
踏着伟人的足迹,回首历历径事,我们激动不已,面对现实,我们不禁感慨万千。时下,教授下海,学生也下海。大学生下海,中学生小学生也下海。有些学生退出象牙塔的教室,占据商品琳琅满目的三尺柜台,俨然一个精明的大老板;还有些学生60分万岁不亏本,80分惊喜要红包,还美其名曰有商业头脑,一切向钱看。他们跟年少的周恩来比,真是相差太远了。
志当存高远。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有了巨大的精神动力,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有了恒久的精神动力。那么,我们又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呢?
大家都清楚,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均收入、综合国力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理想。
然而,中华之崛起、民族的强大,光靠理想是不够的,要科技、要文化、要一大批掌握了一定科学技术的建设者,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我们应当刻苦学习,为真正实现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同学们,让我们沿着伟人的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奔向二十一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