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读后感
我有很多美好的梦想——长大了当科学家,艺术家,还想拿到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诺贝尔奖……我以为这些梦想会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而实现,关于梦想的读后感。读了《超越梦想》这本书后,我知道了必须学好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敢于创新,不怕挫折,执着追求,才能实现梦想。
爱因斯坦挑战权威,大胆创新,终于推翻了物理学界权威的牛顿第二定律;我国着名农学家袁隆平苦心研究30多年,终于培育出被誉为‘东方魔稻’的高产水稻品种;还有细菌学家弗莱明,锲而不舍,艰苦学习,不断探索,终于发现了青霉素,造福人类……这些伟大的科学家的事迹都证明了:只有不懈努力,永于实现,朝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才能获得成功。
这些前辈的事迹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又想起了着名的数学家高斯从小就喜欢动脑筋,敢于创新的故事:他在读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老师出了一道题,其他同学都是按照常规方法计算,小高斯却通过细心观察,独辟巧径,列出了等差数列的求和公式,很快就算出了答案。
《超越梦想》一书想一面明镜,找出我的缺点——不肯钻研,不是吗?
有一次,老师要我们思考一个问题:鱼的体积怎么求?当时的我想:要算出鱼的体积,除非把它分成可以计算的物体才能计算。“鱼的体积怎么求?”天啊!老师是不是给我们出难题啊?鱼,又不是正方体又不是圆柱体也不是球体……我从书本上学到的所有计算物体体积的公式都没有用!难道……我得亲自抓起刀来,把无辜的小鱼大卸八块,变成一个又一个正方体不成?面对这道题,我是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不得不灰溜溜地举起双手投降。老师却笑了:“你没有读过曹冲称象的故事吗?”啊?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不禁豁然开朗……哎!与曹冲相比,我是多么惭愧呀!
想想每一位成功的科学家,他们那一个没有远大的理想?那一个没有执着的追求?正因为胸怀远大的理想,有着执着追求的精神,他们才终于梦想成真。
前一段时间班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那一个星期真的可以称为是“黑色星期”,几乎每天都有“重磅炸弹”从天而降,就这样度过了那一个星期。随后老师在网上写了文章,也找了很多名人写的文章来让我们懂得梦想和自由……
我一直在看打印下来的那几篇关于梦想的文章,作者都是我们所崇拜的明星,姚明、周杰伦等等,或许这会让我们对于梦想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都快要到了18岁的年纪了,也是要真正定下自己梦想的时候了,梦想是我们在成长道路上前进的动力。
18岁时一个花样的年纪,小时候梦想着自己成为解放军,能够拿着枪去制服敌人,去打仗;小时候梦想着成为史学家,能够遨游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感受其他文化所无法企及的魅力;小时候梦想着成为考古学家,去发掘那些还埋藏在泥土中的文物;小时候梦想着成为一名导游,能够领着各地的游客游玩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在读完那些名人写的文章后,体会到了这么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像周杰伦,我们所看到的舞台上边弹钢琴边唱歌的他,大家都觉得很帅,可是真正又有多少人了解过他们背后的心酸故事,他一个人背着大提琴去挤公交,被老师打,被妈妈打,还有那被剥夺了的童年。在那篇文章中两次写到了“绝处逢生”这个成语,我想周杰伦一次次的失败,又一次次的在绝境中走出来,着重获得成功,这与他有着一个紧盯不一的梦想有关,
马丁·路德金说过:“如果你的信念还站立的话,那么没有人能使你倒下。”这就是对周杰伦最好的评价,也是最好的概括。 在老师写的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有同学梦想获得幸福——所以他恋爱了……有同学梦想获得自由——所以他违纪了……有同学梦想获得谅解——所以他撒谎了……有同学梦想获得尊严——所以他打架了……”我想说的就是去听听那首《听妈妈的话》吧,真的唱出了妈妈们的辛酸,当然对于那些梦想拥有幸福的同学,歌里面也说了“还是听妈妈的话吧,晚点再恋爱吧,我知道你的路,但妈比我更清楚……”有着梦想是个好事,可是梦想不要脱离实际,就像那些在18岁就梦想着获取幸福的人一样……
18岁真的离我们不远了,确实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的问自己的未来好好的做个规划,周迅教过我们要想想十年后的自己!有了自己的梦想之后要不断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去追求,有人说过“如果失去梦想,人类将会怎样?”可见梦想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必须面对它,真诚地对待它,并要努力去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