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古典诗歌的体裁、来源、影响以及对它的认识来泛泛而谈。引经据典可能谈不上,因为我确实没看过那么多经典(现搬也来不及呵),不想也没时间去真的深入地探源求本,只想和大家共同学习一下,以期对古典诗歌有个粗浅的认识,从而对我们今后的写作和欣赏有个基础性的底蕴性的充实。
从广义的讲,清以前的所有的诗歌体裁的文学形式,都可以被称为古诗。从诗经开始,楚辞,乐府,魏晋五言,唐诗、宋词,元曲,等等。我们前时期着重讲解了近体诗,我们不妨把它叫做“唐诗”,过段时间我将继续为大家讲解如何填词,这“词”,我们不妨把它叫做宋词。所谓唐诗的“唐”以及宋词的“宋”只是个象征性的符号,不代表非唐朝人写的就不是唐诗了。近体诗及词,这属于格律范畴的诗歌,是古典诗歌发展到高端时期的所形成的经典形式而已。但这并不是诗的全部。格律诗形成也是有本有源的,对它的本源有所了解,也是我们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形式之一。全面了解诗的大致发展脉络,也是我们今天传承祖国文化所必须要做到的一部分。舍得学识不深,性情散漫而直率,想到哪就说到哪,说的不到之处,也请各位课后给予指正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