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人生边上》读后感
钱钟书写的文章,给人的感觉总是很风趣,很幽默,真正深蕴于钱老书中的智慧结晶却往往难以言表,让人体会到大智慧与小聪明之间的差别…… 《写在人生的边上》是钱老人生体验的流露,然我们看到先生对世相百态的深刻、敏锐的洞察…… 《人生边上的边上》学理味要浓一些,但不变的是那一束智慧之光的时时闪耀。
平平淡淡的人生可以是一种事实,但决不可以是一种观点。而且平平淡淡的过一生其实也是不快乐的,因为平平淡淡就是“沉闷”,就是“长时间”,就是“痛苦”。不过,“人生虽不快乐,但仍能乐观”确实是这样的,虽然钱钟书先生的一串论证,已证明人生不可能是永远快乐,甚至说“永远快乐”它“不但渺茫得不能实现,并且荒谬得不能成立”。然而人生边上的路径究竟走向何方,不得而知,也许快乐,人生的意义太过虚无,我们要在这样的一种事实中间漫不经心的去追寻。
这集子里每一篇短文,都蕴含了钱先生独特的观点,将快乐与黑暗面对立起来的《论快乐》与《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实际上描述了他的一种思想,即快乐是相对而短暂的,而那些失望苦闷虚伪才是贯穿人生的真正主题,而这种颓废美,正是钱先生在他所有作品都暗暗透漏的思想。
《伊索寓言》为著名的儿童读物,但作者却认为,寓言将孩子教得更简单,灌输美好社会的假象,可事实上成人的世界中,却并非如此黑白分明,进而批评社会中的虚伪行为。
《谈教训》中写道“我常奇怪,天下何以有这许多人,自告奋勇来做人类的义务导师,天天发表文章,教训人类。”反映了先生对于假道学的一贯鄙视,也证明了他性格中确实看不起为人师者,就如同当年在清华之狂语“清华园中,无人配做我钱某人的老师。”
私以为钱先生是个敏感而仔细观察的人,他的生活中充斥着智慧的火花,他却很少从大处着手,反而愿意在生活的细微之处,领悟到做人的道理,体验出人生百态。有谁能说人生不是一本大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