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读后感
《幼学琼林》是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原着是明代的程登吉,清人邹圣脉做了增补,后改名为《幼学琼林》,也叫《幼学故事琼林》。这本书囊括了当时的自然知识、历史传说、生活常识,可以称得上一部微型的百科全书。
五年级新学期开始,我发下了一本新书名字叫《幼学琼林》,我迫不及得地翻开这本书看,发现它既不是寓言故事也不是童话故事,充满了陌生感,好多字不知道其读音,好多句不知道其意思,挫败感油然而生,我就把书放在了一边,便失去了读它的兴趣。
直到有一天,我参加学校的一个班会活动,要在全校师生面前朗读幼学琼林,老师对我提出了高要求,为了完成任务我做了充足准备,先把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后注上拼音,再把原文、注释、译文相互对照着仔细地阅读着、理解着,我慢慢地发现我如同置身于中华古国悠悠的文明长廊中,举凡天文地理、衣食住行、制作技艺、神仙传说,在幼学琼林中无不涉及,的确不愧有“琼林”之美誉。
通过阅读《幼学琼林》使我掌握了书中许多成语故事,而且还知道其出处,以后运用这些成语时一定是轻车熟路。班门弄斧,不知分量;小过必察,谓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谓之落井下石;将进好处,曰渐入佳境;无端倨傲,曰旁若无人,书中上千个成语典故,令人眼界大开,极具吸引力。
书中勾勒出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寓意深刻。有的代表着伟大的母爱、有的代表着忠孝、有的代表着英雄气节、有的代表着勇敢,这些精神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指引着我的学习与成长,一股向上的正能量终生与我相伴,让我受益终生。慈母望子,倚门倚闾,我仿佛看见一位慈祥的母亲倚在门前,盼望着儿子平安归来;韩信受跨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我仿佛看到了两位忍辱负重终成大将的两位志士;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我被项羽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至若缇萦上书而救父,卢氏冒刃而卫姑,我被她们的勇敢孝顺而感动
或者
寒假里我读了《幼学琼林》。小的时候这本书是我的睡前小故事,妈妈讲,我听,朦朦胧胧地知道了一些历史故事。现在我认识字了,自己读起这本书,另有一番收获,懂得了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理解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幼学琼林》初为明人程登吉编著,全书分为四卷,涉及天文地理、岁月时辰、朝廷内务、文臣武职、家庭婚姻、亲眷有朋、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内容,如一幅长长的画卷,集中展示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与文化的各个侧面。中国一直流传一句话: 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 连一代伟人毛泽东也能熟背《幼学琼林》,足见《幼学琼林》的影响力之大。
读完这本书,我首先了解了许多历史人物和他们的故事。“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我为项羽壮怀激烈的英雄气概所折服;“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我知道了做人要有傲骨,要做品德高尚的人;“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我为匡衡珍惜时间的行为所感动,体会到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真正含义……
其次书里对许多的成语出处作了介绍,可以让我们掌握了不少的成语典故和四字词语,对我们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其中有杞人忧天、少见多怪、精卫填海、朝三暮四、前倨后恭、凿壁偷光、毛遂自荐、言过其实、破釜沉舟、盲人摸象、刻舟求剑、前车之鉴、饮水思源、才高八斗等等。另外我还了解了一些民俗,如牛郎织女、正月十五画门神、端午节的传说、重阳登高等。
最后书里展示的处事哲学让我受益匪浅。“精卫填海”告诉我们做事要有不畏艰难、坚韧不拔、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的执著精神;“朱熹拜师求学”告诉我们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只有虚心好学,向人请教,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状元可丢,朋友不能弃”告诉我们在世界上最值得珍惜拥有的不是官禄,而是情义。“唾面自干”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一颗宽广的心,一定能取得他人的敬重。“曹操不违生死约”展示给我们“守诺如金”的高尚品德。
书中的精彩篇章不胜枚举,令我如同置身于悠悠中华古代文化的长廊中。
幼学启蒙丛书的内容介绍
有人曾说,不论是文字还是图画,都承载不起一个民族的兴衰,都包容不了一种文化的深邃。可是,当我透过这套集中国数十位画家之手共同创造的“幼学启蒙丛书”时,我真的看到了,看到了盘古在混沌中用生命发出的呐喊,看到了愚公在巍巍高山前不屈的脊梁;看到了莫愁女儿面对强权时的悲愤,看到了知县海瑞面对恶霸时的耿直;看到了帝京春天里抽陀螺的孩子们,看到了九州大地月光下的悲喜人家。每页文字,每张图画都如涓涓细流般流淌过我的心灵,如惊涛骇浪般淹没我的灵魂,他们是我们的先人,它们是我们的过去,这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自己的历史,溯古,寻根,存在即留下痕迹,存在即蕴含价值。它是一笔无法衡量的财富,值得我们留存在心里手中,传承给后代子孙。
这是一场奇异梦幻的中国故事绘本之旅,请跟我来,让我握住你的手一起飞翔于这神州大地的上空,一起徜徉在这千年文明的长河,感同先人们的哭笑喜怒,共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看沧海桑田,话世事多变,不变的是我们的黄皮肤、黑头发,和纵使白云苍狗,仍然亘古永存的赤子情怀。
在这套“幼学启蒙丛书”中,内容涵盖了大家所熟悉的民俗故事、神话故事、节日故事、名胜传说与古代名医、贤哲、名相、名将、帝王、智童、科学家、智谋、诗书故事等等,总计二十册。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祖先们活动的广阔天地和历代的政治变迁、科学发展与文学艺术上的成就,我们运用最精炼的文字与生动的插画,将其一一呈现给中国儿童,并使得这些久远的历史人物,轻松的进入儿童的思想领域,与他们的血脉相连接。
智谋故事的作者
《中国智谋故事》是由赵镇琬编写,2021年8月出版的一本书籍。
赵镇琬:男,汉族。山东莱阳人。中共党员。1954年毕业于山东省省立莒县师范中专。历任山东省临沭县蛟龙小学教师,莒南县第十七中学教师、负责人,临沭县文化馆馆员、副馆长,山东人民出版社编辑,明天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社长,编审。
全国幼儿读物研究会第二、三届副会长,中国少儿期刊工作者协会第二届副会长,全国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世界儿童读物联盟大会中国分会第二届副会长,全国儿童图书插画装帧设计研究会第一届会长。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漫画画家,擅长漫画,1956年开始发表漫画。作品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等。出版有《山羊回家了》、《奇怪不奇怪》等。著有诗集《雕虫集》,组诗《唱晚的魂曲》、《老梁》等。诗集《魂旅》获山东省第二届优秀图书奖,《幼学启蒙》丛书获国家第一届图书奖,《纪昌学射箭》获1997年美国世界最好的儿童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