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纪事》读后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又重新阅读了于是之先生的《幼学纪事》。这篇文章本是中学语文教材里的一篇课文。其实,文章中的诸多细节多年来已渐渐淡忘,但是课前导读中引用的匈牙利戏剧家莫里兹的那句名言却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穷人在想哭的时候也是常常笑的。
在这篇散文中,于老先生回忆了童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幼时求学、中途辍学、辅仁大学旁听等求学经历及种种轶事。笔法风趣幽默,以苦为乐,以乐衬苦,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深深为他那种艰苦与恶劣环境下乐观的心态与积极进取的精神而暗自喝彩。文中写道,家里的藏书每年一换,但只有一册,就是被俗称为“皇历”的那本历书。这倒和赵本山的小品中家里还有唯一的家用电器--手电筒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也看得出于老先生幼时家境的清寒,并非出自书香门第。文中还写道:我替老郝叔起草的这篇“通知”,无疑是一篇为人生的文学了,何况还分送出去,也算是发表了的呢;于是这厕所便成了“我”的餐厅。把窝头掰为几块,烤后吃下,热乎乎的,使我感到了棒子面原有的香甜。
穷人在想哭的时候也是常常笑的。对这句话记忆深刻也许是因为对此我有自己的切身体验。小学三年级时,我必须要到另一个村上的小学去读书。从我住的村子到那个小学,要翻过一座山,穿过一个不算长的火车隧道,如果赶得上点,有时会与疾驰而过的火车在隧道中亲密接触--呆在隧道中的小窑洞中等待火车呼啸而过。而作为一个爱动的孩子,更多的时候,我却更愿意与火车赛跑--在远远听到火车驶近的轰鸣声后快速跑出隧道。上学全程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左右,而且没有同伴,对于10岁的我尤其是在天色渐暗的冬日黄昏里独行还是有些害怕。当年自己背着一个破书包,挂着一个大算盘,在铁道的枕木上摔倒后爬起来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早上去上学的时候背着午饭,很多时候是一个馒头夹菜。当然也有过冬日在教室取暖的炉子上烤馒头片的经历,颜色焦黄泛着麦香热腾腾的烤馒头片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天底下最好的美餐。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风雨无阻地读完了小学三年级的课程,并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