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里的闹市僻巷、残阳驼铃、花开花落,在林海音作者悠悠的笔墨下显得格外凄美又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在那个年代,一个纯洁的小女孩英子,用她纯真的脑袋思考着这个世界,也有她的快乐和悲伤。在她的童年,有无数令她难以忘怀的人出现在她的生命里,最后却悄然消失。惠安馆前的“女疯子”秀贞;被打得遍体鳞伤却执著寻找亲生爹娘的妞儿;在荒草丛中许诺要和她一起去看海的小偷;甚至于他那个慈爱又严厉的父亲也在落花世界悄然逝去了。于是,英子就这样,长大了……
英子用自己的双眼去看清这个世界,但单纯的她分不清好人和坏人,亦如她分不清海和天,她那童稚的双眼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她让妞儿,不,小桂子和秀贞团聚,却不得不面对母女俩的离开,离开了英子,离开了这个冷漠的世界;和小偷哥哥约定一起去海边,却不得不面对他为了弟弟而偷东西的事实;她不想让妈妈伤心,撮合兰姨娘和德先叔却伤害了爸爸;当宋妈不得不离开时,她才明白自己是多么的不舍;当她发现自己已经能扛起肩上的重任时,爸爸的花却已经悄然落下,她也不得不承认,自己长大了……
英子用她饱含热情的心去接纳身边的每一件事,虽然,她会一点点放开蒙在眼睛上的手,渐渐地尘封过去,但她童年时那颗纯洁的心却不会消失。时间有如白驹过隙,长大了的英子依旧会像从前那样吗?她会依旧帮助别人,与别人定下一起去看海的约定,依旧如小女孩般不喜欢离别。但是,或许又不是这样,她不再是从前的那个英子,因为她忘记了从前,将来很快就在眼前了,她,长大了……
而如今的我们,再没有闲暇去一起仰望头顶的天空,邻家之间只隔着厚重的门;早起晚睡已成为习惯;不再奢望那偶尔的懒觉;从前对音乐美术课的向往也在渐渐地成长中消失殆尽。我们不再尊敬父母;也漠然地对待身边的人;朋友之间从来不能坦诚相对。年少的我们,脸上却是毫不相称的冷漠与成熟,以及竞争所带来的骄傲亦是自卑。
不止一次地想回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小时代,那个怕回家晚被挨骂的时代,那个可以无拘无束欢笑的时代,那个你我之间只隔了一层空气的时代……那才识属于我们的小时带,虽然小,却又无穷无尽。只是,岁月逝去,已是中学生的我们正如英子一样,长大了……
朱自清曾经写道: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们万户的世界里的我,又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我们徘徊在童年,却又匆匆离去,我们又能奢望什么呢?就如同英子的小活鸡,只能在记忆中鲜活。
但是,偶尔,能让思绪飘回那个小时代,我就心满意足。只怕,往事淡如烟,那里只留下了空虚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