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这个名字很多人都熟悉吧。我从小就从妈妈那里听到过:“向雷锋学习”这句话,上学后听过老师说过同样的这句话:“向雷锋学习。”可是雷锋是谁呢?我一直也不知道,只知道雷锋跟帮助人有关系。
今年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好多书,其中有一本书就叫《雷锋的故事》,我看到后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雷锋的童年是悲惨的,充满了苦难,他从小吃尽了苦,受尽了折磨。一九四0年,雷锋出生在湖南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的爷爷给地主种田,成年累月在田地里劳作,却被地主活活逼死;在他四岁那年,他的爸爸被日本人活活打死;在他六岁那年,他十二岁的哥哥就去工厂做工,不幸被机器轧伤了手臂,因无药可治悲惨地死去;他的两岁的弟弟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染上了伤寒病,不久也在哈哈哈怀抱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他的妈妈因为承受不了一连串的灾难和不幸,绝望地悬梁自尽了。
雷锋从此成了孤儿。在村里一些善良的叔叔婶婶的照料下,坚强地活着。他小小年纪就经常上山砍柴、拾草,有时也帮别人放牛、运送粮草。有一次他出去要饭,被地主家的狗咬伤了,小雷锋痛的大叫:“妈妈、、、妈妈、、、。”
看到这里,我的心真是难受呀!和雷锋相比,我太幸福了,我现在生活在和谐的社会、幸福的家庭里。我有爷爷奶奶、爸爸哈哈哈呵护,我可以吃我爱吃的巧克力,我可以吃妈妈给我做的糖醋排骨,我有许多好看的课外书,我可以看电视玩电脑,我可以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所以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和快乐,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写在日记中的动人的文字。雷锋无论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在火车上给老大娘让座,帮助服务员打扫卫生;他帮一位丢票的农村大嫂买票而且不留姓名;他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找儿子 、、、、、、
像这样的事情,雷锋做得真是太多了,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人们形象而风趣地夸赞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但是当我看到雷锋牺牲的时候,我真的很伤心,我的眼泪不住地流下来。他只有22岁呀!雷锋虽然牺牲了,但是他却是我们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还在学习他。
在我们班,也有许多小雷锋:有一次我没带书,我同桌就和我一起看;还有一次,我的钢笔坏了,有一个同学立即把他的笔借给我。我也是小雷锋: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在广场上玩,突然听到一个小孩在哭,那个小孩看见我们,说:“帮帮我找爸爸吧。”我们马上就答应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我们就一边玩一边等他爸爸,最后终于等来了他爸爸。
做雷锋那样的人,其时也不难,就是看你有没有爱心,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暑假,我的一位朋友因为腿上多长了一块骨头做了手术,不能出门。我知道后很替他难过,于是我决定:在我有空的时候去陪陪他。这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去他们家,不是陪他下棋,就陪他打牌,让他的心情好了好多,也充实了我的暑假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