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小说《在困难的日子里》读后感想
最近我读了一篇短篇小说,路遥写的《在困难的日子里》。
四十中的暑假作业就是要读一本书,还要做读书批注,由于我选的书很薄,到现在我已经读了两遍了,我读得非常慢,每天读一个小时,总共有十四章,两遍也就是二十八章,老爸说读完书最好是写读后感。
整本书讲了在1961年那个困难的年代“我”正好要上高中,而且以全县第二的成绩考上了高中,但是爸爸没法供“我”上学了,但是村里人都说“我”能考上高中是一个好兆头,最后在村里人的帮助下,“我”终于上了高中。
在高中“我”上的是一个“火箭班”,也就是最快的班,但班里的同学的父母不是食堂主任,就是武装部队的主任,反正就是富人。“我”在学校里吃不了多少东西,因为“我”没有钱,但“我”在一片地里发现了好多土豆和玉米,“我”高心极了,在一个废弃的砖窑里藏了起来,顺便烤了几个土豆和爆了点儿爆米花吃掉。但是第二次和第三次去的时候“我”发现有人故意往砖窑里放了好多钱,但“我”没有把那些钱花掉,而是交给了老师,最后发现这是“我”的同学吴亚玲偷偷放的。
为了帮助“我”吴亚玲还让“我”到武装部队干活,这样就能赚好多钱,这次“我”领了她的情,和她一起去干活,工钱非常多。强烈的自尊让“我”难以接受同学的帮助,最后“我”不得不退学,但“我”刚走到山里,在一个洞里休息的时候郑大卫、吴亚玲、周文明还有李老师找到了“我”,说又给“我”重新办了入学手续,同学们还给“我”捐助了好多钱,于是“我”又上了学。
作者的精神感动了我,尽管作者非常穷,但是捡到了钱也不会花掉,虽然自己没有多少吃的,但还给了流浪的母女俩,而且作者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学习还这么努力。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比作者当年好多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我感觉这本书写得非常好,大家以后可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