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因为我们前去莫高窟的票在8:45。我们是正常票,所以就可以看两部莫高窟的电影,参观八个洞窟。
电影主要是讲莫高窟是如何开创,以及当时敦煌的繁华,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敦煌近几十年来向游客开放而导致大量壁画氧化的衰落现象。其实我最想讲的,还是莫高窟里的八个洞窟。分别出自唐朝,宋朝,清朝 ,元朝。而据说其中真正出土于宋朝的没有经过修改的只有一尊彩塑, 唐朝也是。莫高窟一共有由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关与莫高窟,在古代还有一段人人相传的 神话故事 。据说元二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好像万佛出现,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
大家都知道莫高窟不予许拍照是因为怕再次损坏那些彩塑以及壁画,所以导游进去是也只是用一个小小的手电筒照明。同时我看见很多精美的壁画都会残缺一角,解说者说是因为当时许多国外的人在清朝中后期侵略中国时用偷,买,盗或是拿让我国损失了许多精美的古代遗物。这些从莫高窟盗过来的无法用数字和价钱来衡量的精美古物已经放置各国的博物馆里了。但,真的很遗憾,由于清代的腐败,让我国损失了那么多,真的会让现代中国人命有所惋惜和感慨。
下午,我们来到了沙漠。我迫不及待地骑上骆驼,刚开始还有点害怕,因为骆驼起身的动作很猛而且身子也比我们大许多,但感受到骆驼的温顺后,便逐渐放开了胆子,还用手去摸了摸骆驼的驼峰。近距离看,骆驼的睫毛真如书中所说,睫毛很长,它们的鼻孔和耳朵都塞了木塞,应该是防止受惊而伤了游客吧。骆驼不愧是沙漠之舟,整天都在走路,却一点也没有像人类在沙中那么难受。骆驼真的非常可爱!
在敦煌的旅行结束了,,敦煌不愧是丝绸之路,夜市十分繁华,我们买了好多小商品呢!明天将要去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