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她在历史长河里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她有着很多像鸣沙山、月牙泉那样的自然奇观,但无疑莫高窟,这支悠远回旋的古曲成就了她的辉煌。
跟着讲解员轻柔的步伐,走进黑暗暗的洞窟,踩着凹凸不平的地面,一束微光照来,我仿佛到了一个奇妙的神话世界,那端坐的佛陀、站立的菩萨、飞天的女神;千百年后依然栩栩如生,壁画之上是倒斗形的洞顶,上面绘满了千佛图像,这种设计即使图像更有立体感,也将壁顶的压力分散到四壁,让其屹立千年不倒。
莫高窟的正中央就是闻名中外的九层楼,九层楼顾名思义有九层,层层檐牙高啄,轮廓错落,白壁丹盈,红色的飞檐衬托出九层楼的壮观雄伟。
被九层楼的气概所震撼的游人怀着崇敬的心迈进了大殿,一时间,人群惊呼连连,一尊15.8米高的弥勒佛映入眼帘,他仪态端庄光艳柔美, 色泽祥和, 令人肃然起敬。 两道洞口掌控天光, 将光准确散射到佛像最重要的部位,宝石镶嵌的眼珠闪闪发光,仿佛能洞察一切,看清人间百态。
莫高窟共有735个窟,存有佛像和壁画的也有492个,细细观摩这些洞窟,好像踏进了历史的长河,轻听着古人低吟浅唱,感受着边关的铁马金戈,好似看到了一个个朝代的繁荣衰败,像是观摩了一场横跨千年的游行。
莫高窟是活着的,是灿烂辉煌的艺术殿堂是一个永远不灭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