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的八月五日上午,我、我的爸爸妈妈和栾雨哲、他的爸爸妈妈还有浦艺姐姐一起去历史悠久、举世闻名的大漠敦煌莫高窟。
我们一早就坐车来到了莫高窟的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然后又乘坐大巴车去参观洞窟。一路上的行程很漫长的,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大漠和沙丘。
啊!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来到了洞窟景区门口。我们找了一位导游,佩戴上耳机,现在开始我们的莫高窟之旅喽。在洞窟门口导游对我们说:“洞窟里面的石像都放了好长时间了,很脆弱,请大家不要随便乱碰。”然后就带领我们去参观洞窟,导游先跟我们讲了一下关于莫高窟的 历史故事 :“在很久很久之前,僧人乐尊路经一座沙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导游循循善诱地说道。我发现每个洞窟的设计都非常古老,壁画也制造的精雕细琢。有些壁画和石像已经残缺了,看上去很可惜。导游跟我们讲述是因为莫高窟历史悠久也经历了很多自然灾害,一些壁画和石像被大水冲走了。但也有些是人祸,其中有个人为原因让我听了火冒三丈,在一九二四年的时候 ,有一个美国人把一个洞窟上的壁画和佛像用化学物品粘走陈列在美国的哈佛大学美术馆。我心想:美国人竟然干了这种事,如果想要看到它,还必须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哈佛大学才能看到丢失的那些壁画和石像。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下一个洞窟,我发现墙壁上的每一尊石像都巧夺天工,独一无二。但是这个洞窟也有可惜之处,因为壁画是完整的但是被氧化了许多,一方面是自然原因造成,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游客呼出来的气里面都含有二氧化碳,再加上潮湿的空气,就形成了酸。酸可以腐蚀掉墙上的颜料,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我们还参观了躺下来的佛,讲解人员微笑着和蔼可亲地说:“躺下来的佛不叫睡佛,佛去世称为涅槃;古代皇帝为九五之尊去世称为驾崩;和尚去世叫功德圆满称为圆寂;道士去世叫修成正果称为羽化。”我昂着脑袋认真听着,心想原来“去世”二字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我们很快参观完了洞窟,在景点门口拍了几张合影留念,就乘坐着大巴车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次莫高窟之旅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不禁赞叹:原来莫高窟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啊,如果能把陈列在哈佛大学美术馆的那些壁画和石像也看了,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