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随爸爸妈妈一起去“丝绸之路”上的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参观。
莫高窟,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735个洞窟像蜂窝似的分布在悬崖峭壁之上。其中92个洞窟内现存有唐、宋、元、明时期流传下来的塑像,不过其中大部分都有了损坏。
在那么多佛像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尊卧佛。它是佛祖释迦摩尼六七十岁时的样子。从他嘴角那“似笑非笑,似不笑却笑”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当时的 雕刻 技术是多么的炉火纯青。看着这尊佛像,我仿佛看到了当时的工匠们是多么的精工细作,当时的人们是多么的虔诚。
壁画也是莫高窟的一绝。壁画的内容很丰富,其中最有名、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飞天。他们有的迎风而舞,有的双手合十,有的面向后倒着飞行,姿态各不相同。遗憾的是,这些壁画上面的人物面部大多都已经被氧化,甚至脱落,看不清楚了。
从莫高窟走出来,再回头看着这一片古人创造的奇迹,我有收获,也有遗憾。期待下次再到敦煌,看到更多更美的文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