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在祖国的西部有一处世界遗产,它就是莫高窟,我很想一睹它的真容。今年暑假,爸爸带我圆了这个梦想。
暑假的一天,爸爸对我说:“女儿,你不是一直都想去敦煌莫高窟吗?今年暑假爸爸带你去,好不好!”我一听要去莫高窟,心里万分激动,一口答应了。
在路上,爸爸给我讲解了敦煌和莫高窟:“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城市,它和张掖、武威、酒泉并称河西四郡。在敦煌还有两处著名的边关,分别是玉门关和阳关。”讲到这时,我马上说:“我知道,有古诗这样写‘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爸爸说:“是的,莫高窟是敦煌的一处 文化 景观,也是我们国家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坐了两天的车,终于到了莫高窟,我们先看了介绍莫高窟的形成和莫高窟壁画影片,接着又到实体洞窟。哇!怪不得叫莫高窟了,一座山崖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窟,星罗棋布的排列在三危山上。我们跟着讲解员一起步入石窟,讲解员阿姨讲了很多我不知道的 故事 ,从石窟屋顶的构造、壁画,再到石窟的彩塑,我如同听天书一般。爸爸对我说:“你还小,听不懂很正常,等你大了,就会对中国文化产生热爱。”
一路上,我们去了好几个石窟,其中一个就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96号窟。它好大呀!光脚背就可以坐四五个人。人熙熙攘攘,我与讲解员走散了,精彩的讲解自然错过了。后来,我了解到莫高窟的第一大佛叫九层楼,因为它的外围建有九层楼阁保护着,它也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
夕阳西下,我们结束了一天快乐的旅行。这一天,我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莫高窟是我们祖国的瑰宝,体现了我们祖国的博大精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