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之二——美和丑
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美和丑的鲜明对比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冲击,这种强烈的对比使得作品具有强大的张力。书中毫不吝啬对爱斯美拉达的美的描写。
爱斯美拉达一出场,就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书中的许多重要人物,都喜欢上了她而如痴如醉,有表面上严肃的副主教、有写圣迹剧的诗人作家、有皇家卫队长,还有卡西莫多。这位美丽的姑娘爱上了英俊的皇家卫队长伏比斯。卫队长头戴头盔,手执利剑,靴跟上马刺金光灿烂,十分帅气,也是一个万人迷。可惜他仅仅喜欢爱斯美拉达的美貌,感情上一点都不专一,他和他的表妹已经订了婚,外面又到处招惹各种小姑娘,是一个典型浪子。在爱斯美拉达被抓起来以后,这位浪子马上就把她忘记了,很快就和他的表妹结了婚。英俊的外表下,竟然是一个卑鄙、无耻、下流的人。
在爱斯美拉达即将被送上刑场的时候,长相丑陋的卡西莫多救了她。卡西莫多知道姑娘不喜欢自己,却仍然悉心的呵护她、照顾她。卡西莫多把她安顿到巴黎圣母院的避难室,悄悄的给她送来被褥、衣服以及每天的食物,担心自己丑陋的外表吓到她,每次都是悄悄的来、悄悄的走。他还给她留下了一个哨子,如果遇到紧急的事情,卡西莫多可以听得见哨声。在卡西莫多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美和丑的强烈对比。那是一个长在丑陋外表下的美丽的心理,他喜欢爱斯美拉达而不敢惊扰她,他知道没有回报却仍愿意默默的付出。他常常唱着一首没有韵律的歌曲:
爱情是永恒的主题,而美和丑,却是永恒的人心,需要时间去考验、需要困难去检查、需要磨难去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