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1000字
人们时常感动于《巴黎圣母院》中相貌奇丑敲钟人卡席莫多对吉普赛美妙少女爱斯美腊达谦卑的爱情,而我却被圣母院教堂副主教弗洛德对爱斯美腊达孤独、霸道而绝望的爱所深深震撼!
作为一个教士,弗洛德性情温润、清心寡欲、时常沉醉在主的教义中。但自从他偶然看到在街头跳舞的爱斯美腊达之后,她颀长的身材,优美的舞姿,无与伦比的美貌深深地征服了他,唤醒了他沉睡三十多年的爱情,他深深地爱上了她!
噢!作为一个教士这是不允许的!所以他只能默默地关注她,深深地沉沦,疯狂地迷恋她!教士这一身份的特殊性注定了他的爱是无声的,是孤单的。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爱情伤痛的人,一旦爱起来就是疯狂的!”这句话在弗洛德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三十多年的爱情禁锢使他爱她爱到骨子里了。为了得到她,他深夜潜入爱斯美腊达的房间,面对着爱斯美腊达的咒骂,反抗他深情表白:“开恩吧!但愿你知道我是多么爱你!是火,是熔化的铅,是千把钢刀剜我的心啊……你就糟践我吧,打我,使坏吧!你要怎么样都行!可是你开开恩,爱我吧……爱我吧,爱我吧!我求求你了!”这么深的爱情,让我动容!
但是爱情是自私的。弗洛德的爱情更是如此,他始终坚信:得不到就该毁灭!所以他不能接受爱斯美腊达不爱他的事实,亲手杀了她的情人,并嫁祸给她,致使她被判死刑。在刑场上,他伏在她的耳边那句:“那好吧,你就死吧!谁也得不到你!”令人感觉自己的心被硬生生地剜去,深深地疼了。但是在爱斯美腊达登上死刑车,驶向生命最后一站的时候,他于心不忍,匆匆离开了,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只是机械性的想要逃离。他一遍遍审视自己的心灵,一遍又一遍回想他们的过去,不停地悔恨:是她毁灭了他,又被他毁灭了!
他的人生因为她的出现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不爱他,他却为爱痴狂!因为没有她爱的回应,他的爱孤单前行,因为她不爱他,在绝望中他欲毁灭她!弗洛德的这种“得不到就毁灭”的爱情观让我心疼,也让我想温柔的抚摸他的头,轻轻地告诉他:“成全爱情的方式不止一种,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看着她幸福,默默祝福她,会比得到一个不爱你的她更让你幸福!”
深深感动于《绿光森林》里欧文优雅转身,成全了威廉和苏菲的幸福;《斗鱼》中单子默默守护,成全了语嫣与于浩的情缘;《还珠格格》里尔泰无声退出,成全了小燕子和五阿哥轰轰烈烈的爱情……那些男二号以自己的方式守护了他们深爱的人,成全了她的幸福。同时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能在转角目睹着她们的幸福,看着她开心,再不舍心里也会感到欣慰!
因为爱情,他们退出;因为爱情,他们选择守护,这样无声的爱比毁灭更让人动容!
亲爱的弗洛德,放手吧!不要再折磨爱斯美腊达了,不要再毁灭自己了!
听!有人在低声吟唱:“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