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散文精选读后感
在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把获得的感受、体会以及受到的教育、启迪等写下来,写成的文章就叫“读后感”.读后感怎么写?读后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2)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灵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学写作的同学,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把观点写在篇首.
(3)围绕基本观点摆事实讲道理这部分就是议论文的本论部分,是对基本观点(即中心论点)的阐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观点的正确性,使论点更加突出、更有说服力这个过程应注意的是,所摆事实、所讲道理都必须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基本观点服务.
(4)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以上四点是写读后感的基本思路,但是这思路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善于灵活掌握
赵丽宏的《跳河》读后感?
跳河的主要内容
时光度量着生命,时光塑造着人生。我们的一切都装载在时光的容器里,我们的心灵感受着时光的浩瀚无垠,时光是一个和生命一起展开的谜,时光是一个人类不断思索与感受的客体。近日,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时间断想——赵丽宏散文近作》,该书收录了作家赵丽宏在20xx年至20xx年间创作的散文精品百多篇,他的作品以理性思考的笔触探索心灵的丰富,洋溢着人性温暖的抒情笔调体现了赵丽宏散文的独特风格,传递出他对光阴与生命的独特感悟。
在罗马,他走进有两千四百年历史的万神殿的大厅,抬头看阳光从镂空的穹顶上洒下来,辐射在空旷的大殿里,两千多年来,阳光每天都以相同的方式照亮幽暗的厅堂,然而在相同的景象中,时光却一年一年地流逝,他感慨地咏叹着,“我们所能见的一切,都凝集着过去的时间,都是时间的脚印。时间把过去的一切,都凿刻成了雕塑。时间更像是光,在黑暗中一闪而过。我们可以欣赏时间的雕塑,却无法和逝去的时间重逢。”书中还有《文学,有一颗年轻的心》、《巨鹿路,那个神秘的花园》、《关于“四步斋”》等文章,记录了作者三十余年行走于文学之路的感动时分和细节记忆。《在我的书房怀想上海》、《诗意的居住》等文章中,赵丽宏表述了流光溢彩的大都市生活中蕴含的人文情怀,还有《昆曲之魅》、《巍峨的托尔斯泰》、《用百万年历史回答一个简单问题》等评介性散文则引领读者进入斑斓多姿的艺术世界……其优美、清丽的文字是喧嚣年代中一位游吟者的咏颂,沉静而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