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上一篇有讲到孟浩然,在唐代诗坛中,人们常将孟浩然与王维并称,因为他们有许多作品都描绘名山胜水或者田园风光的,因此他们又被称为山水田园派诗人。不过,由于每个诗人的性格经历不同,心灵感情也不同,于是作品的风格面貌就有了很大差异。我们讲孟浩然,说他的天性本适合于隐,早年也能够安心于隐,可是中年以后,由于种种原因,他出来求仕,不但没有成功,而把原来隐的那份自得的心境也被破坏了,所以他是仕隐两失。而王维则有不同,他是仕隐两得。当然,这也只是他外表的生活,而在内心深处仍然有许多痛苦与矛盾,只是他从来不把这些矛盾痛苦很真诚地表现出来。
王维,字摩诘,人称摩诘居士,太原祁人。王维是太原人,而太原王氏是很有名望的家族,他的母亲又是博陵崔始,亦属于世家望族,并且他母亲笃信佛教,这也是一种潜存的因素,这对他以后做人、作诗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因为从小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王维有多方面的修养,他能诗善画、会书法懂音乐,可以说凡文人士大夫所有的修养他都具备了。我们打小就熟悉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正是他少年时期的作品。在同一时期,还有一首《洛阳女儿行》也十分出名,如下:
洛阳女儿对门居,才可颜容十五余。
良人玉勒乘骢马,侍女金盘脍鲤鱼。
画阁朱楼尽相望,红桃绿柳垂檐向。
罗帷送上七香车,宝扇迎归九华帐。
狂夫富贵在青春,意气骄奢剧季伦。
自怜碧玉亲教舞,不惜珊瑚持与人。
春窗曙灭九微火,九微片片飞花琐。
戏罢曾无理曲时,妆成祗是熏香坐。
城中相识尽繁华,日夜经过赵李家。
谁怜越女颜如玉,贫贱江头自浣纱。
我认为这首诗字面上并不难理解,大意是洛阳城里有一个美丽的女孩子,就住在“我”的对门,看着十五岁多点,这在古代已经是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所以后面诗人便开始描述她的丈夫——“狂夫富贵在青春,意气骄奢剧季伦。”我的猜想是诗人欲通过与季伦的对比来体现出这位丈夫的意气风发,因此这里的“剧”应该是“超过”的意思。前面都在写这位洛阳女子富贵奢华的生活,而后两句则略带讽刺了,说的是“谁怜越女颜如玉,贫贱江头自浣纱”。不过看了书上批注,原来这首诗还表现了王维求仕的用意,而他在早年也的确去干求名利了。
我觉得王维的诗在内容上是广泛的,不同内容或背景写出来的诗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此外,我发现他还是一个善于运用情感的人,当我看到这首《息夫人》时内心真的很受触动:
莫以今时宠,能忘旧日恩。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历史上有这么一段故事:春秋时期,息夫人是古代息国国君的夫人,长得十分美丽。而楚国是当时强大的霸主,当楚王得知息夫人的美丽以后,就把息国灭了,把息夫人带入自己宫中。后来,息夫人都已生了两个儿子了,却始终不讲一句话。有一次楚王逼问她,息夫人说,我以一个妇人,不得已而依从于你,还有什么脸说话呢?而这个典故,恰好与诗人所亲眼看到的饼师妻子由于长得漂亮而被带回府中,受宁王耻辱为难的遭遇相合,于是创作了这首诗。
伽陵先生是这么评价的:这首诗真是写得好。因为当时你说什么?宁王当然不对,可是你如果批评他,骂他一顿,这就把他得罪了。杜甫很聪明,他说,我没有否定你,你现在对她很好,她可能对你也有感情,可是这个女子不能够因为你现在对她的宠爱,就能够忘记旧日的那一份感情,当他跟你赏花的时候,也是良辰美景,现在的主人对她不错,但她满眼都是泪水,什么话也不说,因为她毕竟难以忘怀过去。
同样的抒情诗还有那首有名的《相思》亦是如此: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相思本指男女之间的爱情,可有一种植物叫作相思树,它可以结出红心一样的相思豆,于是相思豆便成为了爱情的象征。在中国诗歌里边,凡是说到“南”,常有一种热情浪漫的色彩,这是它的文字品质给人的联想。意思是春天到来,红豆就生长了,这是写爱情的萌发。接着,“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我劝你在你的人生中应该尽量投入爱情、生发爱情,在爱情方面有所完成,我劝你多多的采集红豆,为什么?因为它最能表相思。这首诗委婉动人地表达出对爱情的尊重与爱惜,直到今天也一直被传诵于众口之中,一首好诗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