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说初盛唐诗》“初唐诗人之陈子昂”读后感
我们知道,中国的诗本来是古体的,诗人在创作时并不受严格的声律限制,只是一种自然的感发。而到了齐梁之间,开始有人对文字产生了反省,注意到了平、上、去、入的四声,于是出现了“四声八病”之说,从此中国诗歌逐渐向格律化方向发展,到了初唐,就形成了很完整的律诗。
除去五言律诗以外,在初唐还形成了一种新的形式,就是律化的七言古诗。在初唐四杰中,以卢照邻的《长安古意》最为有名,这首诗使用了多次换韵,再看它的对偶也十分讲究。可也正由于在声律形成初期,诗人们运用得尚不纯熟,容易对偶、平仄等多方面的拘束,因此把创作的注意力放在诗歌形式上。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起陈子昂,在当初唐近体诗的发展出现了过于讲究形式这样的偏颇时,陈子昂便提出了“复古”的主张。他主张追步建安、正史时代的作者,静安的诗风一般来说就是关心时事,而且有寄托的。正史时代,最有名的诗人便是阮籍和嵇康两人,他们的诗虽然表面上写的都是眼前畔的风景情事,可里边却有深刻的寄托,这对陈子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说陈子昂主张复古,但任何时代都不可能是完全复古的,因为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倒回来转,那么他到底回到哪里去了呢?自然是他自己感发的情意,也就是说,写诗要写你自己内心中真正使你感发的情意,而不是把你的精神完全放在平平仄仄、仄仄平平的对偶上去。自从陈子昂提倡复古以后,李太白也提倡复古,正是因为有了初唐律诗作者对诗歌形式方面的开拓与发展,才会产生盛唐时代的杜甫、晚唐时代的李商隐这些很了不起的诗人。
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陈子昂。陈子昂,字伯玉,梓州射(ye四声)洪人,他在武后初当政时,上《大周受命颂》得到武后的重视,并授予官职。陈子昂身在远离首都的偏远地方,家境优厚,年幼时受父母的溺爱,就像一个纨绔子弟。长大以后,偶然来到四川的一个乡学在外旁听了一会儿,听别人讲古诗书中的道理,并为之感动,从此发奋折节读书,改掉了嬉笑玩乐的作风。他的才华也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并让他做到右拾遗,也就是负责对国家政治的缺点、疏失之处进行谏劝的一种监察性的官职。
再谈谈他的文学创作,迦陵先生是这么形容的“力矫当时浮艳之弊,虽不能尽删骈俪,大多朴实畅达”。他努力改正当时华而不实的文风,其文章多取法于古代的散文;在诗歌创作方面,他标举“风雅”、“比兴”、“汉魏风骨”,《感遇》诗三十八首代表了他实践的成绩。陈子昂是有主张也能够实践的,这些诗都是用古体写成,也都是有比兴与寄托的,他或者感慨身世,或者讽谏朝政,写得慷慨沉郁,里面蕴藏了深厚的感发力量。下面让我们欣赏一下陈子昂的《感遇》诗——“兰若生春夏”:
兰若生春夏,芊蔚何青青。
幽独空林色,朱蕤冒紫茎。
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
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
“兰若生春夏,芊蔚何青青。”这里的“兰”是兰花,“若”是杜若,二者都属于香草,是芬芳美好的植物,作者用香草来代表美好的生命、才能和理想,这早在《楚辞》中便出现了,他说,兰花语与杜若这两种香草生长在春夏之间。春天是生命萌发的季节,兰若在春天发芽长叶,到夏天就长得很茂盛了;“芊蔚”是指草木茂盛的样子,“何”是叹美之辞,“青青”二字通“菁菁”,也是指草木茂盛的样子。他说,你看那些兰花谷杜若,他们在春夏之间长得多么茂盛!
“幽独空林色”这一句的句法相当凝炼复杂。“空林”是说,空寂的山林,那山林中既有兰花又有杜若,怎么能算是空?既然说是林,自然就有一大片树,就会有草木鸟兽,这当然也不空。因此,所谓“空者,无人之谓也”,没有人来往的山林,是寂寞的山林,所以是空林。幽独便很好解释了,空林之中久无人到,自然是幽静的,“幽”就是幽静,“独”就是孤独。接着“朱蕤冒紫茎”,“朱”是红色,“蕤”,本来指草木花叶茂盛而且下垂的样子。到目前为止,作者都是在假花的美好。
到了第五句,开始有了转折:“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叶嘉莹先生评价道,我们说一首诗之所以好,关键的一点就是,他要能够传达出一种感发的生命,而且能够使读者也受到相应的感动。这首诗真正传达出感发力量的,正是写到第四句时达到一个顶峰,然后忽然间一跌——“迟迟白日晚”,就“袅袅秋风生”。“迟迟白日晚”只是说一天的消逝,而“袅袅秋风生”则是说一年之将终。“袅袅”是风吹动的样子,前面说兰若生长在春夏之间,当春天、夏天都过去后,那袅袅的秋风吹起来了。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转眼便到了迟暮之年。
最后两句:“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我认为这两句使诗达到一个最悲点,“岁年”是一年的芳华,整整一年有多少美丽的花?到最后都零落了。诗人想要表达的是“竞何成”:你到底完成了一些什么?生长在一个空寂的没有人的山林之中,你美好的资质得到过人的欣赏没有?你发生过什么作用?并没有,你白白地开了,又白白地谢了。
看到这首诗的最后,我能够很清楚的知道这首诗所想要呈现出来的,这是一个有美好才能的人,其生命价值徒然落空的不遇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