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演讲,并不只单单是讲,同时也要会演。演讲、演讲,顾名思义是演+讲。从这就足以呈现出演讲的技巧了。在演讲时人的态势语在演讲中起着无可厚非的作用。态势语是我们向观众表达情感,传递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我们周围的很大一部分人,不会说话、不敢说话,主要是羞怯,怕人笑。我们身边的部分人,没开口便怕人笑,若与陌生人在一起更是闭口无言,造成这种不敢说话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怕人讥笑,也有可能是因其他许多原因:一、可能是因为从小缺乏集体生活,孤独惯了,对人不太了解,也不作努力去了解;二、可能是因在某个场合说话产生了不好的效果,便吸取“经验教训”、因噎废食,酷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可能是自己觉得口才较笨,各自往往词不达意、言不中的,因而产生了少说为佳或者干脆不开口的想法。我建议大家:平常不要拘泥,要多多参与,多参加活动,多与人接触,做好一件事情,不忘自己庆祝一番,确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摒弃一切不利的想法,调整心理、呼吸、自我鼓励。
“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语言是灵魂的镜子,是行动的影子。一个人的行动和为人是最好的语言。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为化为语言困难多。所以,一个人要想成为合格的,受人欢迎的演讲家,就必须多学做人,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展现出人格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