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举止是你最优秀的个人简历表读后感
言行举止是你最优秀的个人简历表:
一家有名的大公司在媒体上刊登一则招聘广告,要聘一名办公室文员。
应聘当天,闻讯前来应招的约有100余名,公司人力资源部长准备借用笔试筛选一部分人再作决定,然而总经理却拒绝了如此繁琐的招聘手续,他吩咐人力资源部长传唤每一个人到他的办公室作现场应聘。
被人力资源部长传唤而去的一个个应聘者,他们不是夹着厚厚的简历表,就是怀抱一摞证书,甚至还有人怀惴着公司上层领导的朋友的介绍信。
然而,总经理走马观花面对前来的应聘者,每出去一人,他总朝人力资源部长摇摇头。在总经理感到失望之时,一个貌不惊人但衣着整洁的男孩被人力资源部长传呼而来。人力资源部长面对男孩的两手空空,他替男孩惋惜———怎么一点也不准备呀,至少也该有份简历表呀。只见男孩走到总经理的办公室门前,礼貌地敲了三下门,待里面传出“进来!”,他才轻轻推开门,立于门前,认真地蹭掉脚上的泥土,尔后进门后随手关上门。未走近总经理的办公桌,男孩发现地上有本书,很自然地拾起放到办公桌上。总经理和男孩简单地交谈了几句,这时有人敲门说是找总经理,门一开,一位残疾老人蹒跚而入,男孩连忙起身搀扶老人,且让座于他。男孩所做的一切毫无造作,呈现在别人面前的是善良、体贴。
当男孩走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长进来准备请示总经理再传呼下一人时,总经理微笑着冲他点点头说:“就是刚刚的男孩被我聘中了!”人力资源部长惊惑地问道:“刚刚那男孩?他既没有一本证书,也没有受任何人的推荐,甚至连最基本的简历表都没有。”
“你错了,”总经理对人力资源部长说,“其实他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简历表,且是这些人中最优秀的简历表!”人力资源部长疑惑了,莫非男孩是他的亲属或有特铁的关系。总经理继续微笑着说:“男孩的言行是他最优秀的简历表,他轻敲三声门,说明他懂礼节,做事小心仔细;他在门口蹭掉鞋上带的泥土,说明他注重细节;当看到那位我有意安排的残疾老人进门时,他立即上前搀扶,且让座、沏茶,表明他善良、体贴、热情。当其它所有的人都从我故意放在地板上的那本书上迈过去,而男孩俯身捡起那本书,并放回桌上,他的动作是那么的自然、镇定。他和我近距离交流,他的回答干脆果断,他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指甲修得干干净净……难道这些细节你不认为是男孩最优秀的简历表吗?我认为他的言行就是他最好的简历表!”人力资源部长心悦诚服地笑了起来。当我们一次次遭遇人生的应聘失败时,于其抱怨所带去的学历证书不够高、获奖证书不够多、或找的关系不够硬时,甚至暗骂招聘人太苛刻无人情时,不如静下心来,沉思一下,自己是否向招聘人亮出了最优秀的简历表———你的修养、情操、细节、人品、言行……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输在学历、才华上,而是自己言行的细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