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是本很经典的心理学书籍,经验告诉我,经典的事物一定会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而自己是大多数人之一,所以它一定会带给自己很深刻的感受。事实再次验证了这个经验。
开书的第一句"人生苦难重重",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这个事实让很多人不想面对,也不敢面对,作者直接指出来很是难得。可能是不想经历痛苦,也可能如作者所说,很多人认为人生就应该是舒适和顺利的,痛苦不过是暂时的,只想着让它尽快过去。因为不能认识到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有的接受不了痛苦的存在,越想摆脱反而越摆脱不了;有的用另外的方式去掩盖痛苦,但到了爆发的那一天,因为积累太深而陷入困境无法走出;有的否定了自己的一部分,而认不清自己,无端的情绪化……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成长路上少不了挫折和不开心。面对这些问题,我总是选择压在心底,自圆其说,而不是和外界沟通,也就无法改变现状。有时,这些负面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但因为表达方式暴力,破坏性强,极少获得理解,内心更加孤独。
那时的生活是一种无力的状态。不想争取,感觉做任何事都没什么意义,没有热情,不会很开心。行为上,拖拖拉拉,让别人产生很多误解。我想,一切行为都是源于我的认知,没有认识到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懂如何摆脱,限于负面情绪中,看不到生活美好的一面,而对生活缺乏热情。
书里提到了各种心理问题,有一些案例。
有的问题虽然不关生死,但是带着这些问题生活,如同背负着沉重的包袱行走,总想找个地方歇歇脚,接收不到快乐和美好;也有的是严重到要用生命去解脱。
书中提到的很多问题,我都曾经有思考过,但是没有作者分析得那么深入,总结的这么全面。看完全书,我豁然开朗。用作者的话说,借助于其他的力量,心智在短短的时间内,便成熟很多。从开始思索书中的每个话题起,感觉整个人逐渐轻松,类似一种苦思之后的恍然大悟。不过,深思熟虑之后带来的变化,每个人应该不同,有的人会马上调整行为,而有的人是一点一点的解除心结,直到自己完全放松,让行为自然而然的发生。
书中有关于爱的描写,如此的确切,总结的很具体,既明确了爱的内容,也解释了为何有的爱情无法持续的原因。在如何爱这个问题上给了指引。这样诠释的爱,几乎没有伤害。
有些地方需要好好思索,比如关于宗教信仰,有的人要淡化,不然会因为过于相信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无法看清和解决自我的问题;有的人要激起其信仰,如果不相信美好事物的存在,会找不到方向过得太随意而失去生活的乐趣……
书的最后,作者指出,不管我们如何认真的寻求和汲取他人的经验,也没有人可以陪我们,也不能保证每一步路都是安全的,尽管我们无法依赖,但还是要相信有种神秘的力量会推动我们独自前行。这句话我觉得是明确了每个人是独立的,但不是无依无靠的。
最近几年社会流行"内心强大"的说法,感觉好似一股力量同另一股力量较劲,强的一方去压倒弱的一方,从而将事态控制到自己希望的那样。这样做要消耗很多能量,也无法做到平等相处。个人认为,心智成熟,相互理解是圆满解决问题的最佳状态,是毕生追求目标。
从这本书可以看到人生中很多问题,同时也能找到相应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