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着花鬘璎珞和习歌舞戏乐,七不坐高广大床,八不食非时之食,谓之八戒。作为四大名著,猪八戒的形像也是深入民心的,丝毫不比齐天大胜逊色。或许可以这样说,没有猪八戒的西游记是不会完美的。看了那么多年的西游记,总是感觉前部分大闹天宫好看些,那时的悟空无拘无束,尽显猴性,敢于对中央政权发起挑战。后来从了如来,总感觉像宋江被招了安。被五指山压了五百年后,定海神针的充其量也不过是极品小道具,人家小妖们二十四小时拼命冲级,虽说体术不如猴哥,但哪个法宝不比猴哥强?谁家的背影没猴哥大,谁家的靠山不比猴哥强?一味的打斗也是会让读者乏味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八戒这个角色来弥补这方面的空白。八戒虽入了佛门,但他的心态比较贴近我们这些小市民,谁不贪点女色,谁不贪点小嘴,谁不贪点小财?谁不背着领导搞点小动作?八戒总是会被眼前的小利所蒙蔽,占点便宜吃大亏,有便宜不占王八蛋,基本上就是八戒的写照。可爱的八戒还是个顾家的男人,回高老庄一直是他的心愿,八戒虽懒,但为了解决家里的温饱问题,砍柴种田也不在话下。因此有很多女同胞发出嫁人当嫁猪八戒的呼声。如果悟空是李连杰的话,那八戒便是周星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