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我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深地被这本书所吸引,它让我体会到了鲁滨逊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鲁宾逊是本书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鲁宾逊所乘的船在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运地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沙滩。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之后, 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大自然展开了英勇卓绝的斗争。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枪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这完全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造的奇迹。
说过不做了 2009-05-28 18:51:44
1.题目:《鲁滨孙漂流记》
读书日期:
内容摘要:鲁滨孙出身在英国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中,他不愿享受富裕、安乐的生活,私自离开家去航海冒险。一次在海上遇难,他独自漂流到一个无人岛上。开始很悲观,后来为了生存,他从船上找来衣服,淡水,食物,工具等,开始了新的生活。在岛上,他种植谷物,驯养山羊,取得足够的食物。很多年后,他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星期五”。他成了鲁滨孙最忠实的朋友和仆人。在岛上生活了28年后,他们搭乘一条路经荒岛的英国船回到了英国。
感想与感受: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的故事之后,我真的被它所震撼了。我有很多方面的感受。这本《鲁滨孙漂流记》的著作是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在59岁时创作的。主人公鲁滨孙怀着云游四海的高远志向,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历经无数的险情,后来整条船终于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唯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他在岛上生活了28年,没有人的陪伴,可是他获救后却丝毫没有改变他作为一个文明人的生活习惯,他不像其他遇难者那样丧失了语言,丧失了生活习性,甚至丧失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的条件,他不但成功的作为了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文明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只有一个原因——信念!他来到荒岛上,当他有了活下去的信念后,首先做的,就是去记录日期,他要的是,既然活,就要活得明白!当然,既然活,就要活得充实,好好活!于是他不断地自己去努力,从船上找来生活的基本物品,船上没有的也自己想办法去制造!这也是他没有丧失文明的一个重要原因。随后,鲁滨孙还自己写日记给自己看!这样他不至于忘记语言,而且,自己和自己说话,也是为了可以抚慰 自己孤独的心灵吧!这是他活下去,作为一个文明人信念的一方面。
曾有人说过,“作为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的便是如何去生存。”鲁滨孙并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而是和我们一样在生活着。但这些琐碎的细节却又是鲁滨孙同困境对抗的过程,而这些困境又是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到的:黑暗,饥饿,恐惧,孤独。如果我是他,当船遇到暴风在海上失事的时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接受那重重的困难和波折,因为我没有自信。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积极自救,因为我没那个能力。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同类开宴会时,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勇敢的站出来,与他们搏斗,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鲁滨逊这些独立生存的能力从哪儿来的呢?不就是从平时的自理能力逐步形成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吗?可见养成生活自理能力,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让我们向鲁滨逊学习,靠自己的诚实、善良、劳动、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
鲁滨孙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他的信心、他的毅力以及他的坚强!他是一个战胜命运的人,坚强可以战胜世界任何一座高峰,人活着就是要和命运挑战!从古到今凡成大事者都同鲁滨孙一样,如果当初鲁滨孙没有信心他一定不会活下去,离开荒岛。只要有毅力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要寻找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唯一的幸存者,使自己有信心活下去。尝试拼博,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总是美丽的,人生在于奋斗。无论是谁,都是有过困难的!所以需要有乐观的精神去迎接每一次挑战,用自己的毅力以及坚韧不拔的品质去战胜困难!成功一定是属于你的!
段落选抄:总起来说,事实证明,我当前的不幸处境,是世界上很少有的,可是,即使在这样的处境中,也有一些消极的东西或积极的东西值得感谢。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2.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是英国作家福笛在1719年所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主要介绍了主人公鲁滨逊所乘坐的船在途中遇到风暴触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只身漂流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孤岛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运到岸上,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定居下来,一住就是17年,他不仅自己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自制木杵、筛子,加工面粉,烘出了粗糙的面包;而且还制作陶器等等,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了出来,鲁滨逊长达二十几年对生的希望就是毅力,我不禁想到现在的一些人们,他们有的只因为受到了一点点小挫折,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因此,我们更应该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崇尚我们的生活。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要轻易就放弃了宝贵的生命,想象一下,鲁滨逊当年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而我们现在的这点小麻烦又算得了什么呢?纵使生活中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着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只有多去挖掘、体会那些精彩与幸福,才会得到更多的快乐
其实,生活就本身就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鲁滨逊那种对生活不断追求,对交往的向往都源于他那对生活无比热爱崇尚的精神。而这些也都正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第一次阅读笛福的作品《鲁滨逊漂流记》是在高二的时候,一向不爱读书的我却深深地被它吸引了,我第一次尝到了读书的乐趣。小说塑造了鲁滨逊这样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崭新的艺术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逼真的自然环境和细节描写,打破了古典主义的清戒律和浮华、空洞的文体风格,为英国现实主义启蒙小说开辟了道路,成为英国第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小说。
读完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梦想。永不放弃,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
3.永不言败的心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代表作。它讲述了一个富有冒险主义精神的英国人鲁滨逊,不听父母的劝阻,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当上了充满惊险与刺激的水手,航行于波涛汹涌、危机四伏的大海上。由于货船失事,鲁滨逊流落到了一个荒岛上。但他勇于与大自然顽强斗争。在长达二十八年的艰难生活中,他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与个人技术,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震撼人心。后来一个意外的机会,鲁滨逊回到了祖国。
鲁滨逊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他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困境被放大了,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而对抗的能力正是在困境下被激发了。
面对父母对航海的反对,他我行我素,毅然踏上了航海的旅程。
面对大海中风浪的威胁,他没有妥协,带领着水手们顽强地在风浪中穿行。
面对被冲上荒岛的困境,他没有放弃,努力探索着生存的道路,使自己顽强地活了下来。
……
鲁滨逊做到的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的原因,正是因为他有一刻永不言败的心啊!他从不放弃希望,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让面临绝境的他没有倒下,反而重新站了起来,让他敢于面对生活,迎难而上,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我很喜欢这本书中的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往往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上的确是这样:一个具有无畏精神的人,即使是在恶劣的环境中,只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百折不挠,那么他终将是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等不幸时,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并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作出超乎自己想象的奇迹来,这也是《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所要告诉我们的东西——永不言败的心所能创造出来的力量。
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岛,战胜困难,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小说写得真实自然,富有传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岛上种庄稼,搭木屋,吃了千辛万苦,生存下来但想回人间的心切,使他着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这个鬼地方,结果还是失败了,最后于1868年回到阔别28年的英国 翻开书的第一页:"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当我从扉页上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便对这本书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反感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这的确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缺点但我们不甘心承认这些,我们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吗?可为什么,周围的人总要给我们戴上这顶"帽子"呢?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时,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宾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的刻苦奋斗的精神. 在他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还必须在做好每一件事后力求精益求精.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百分之百相信这句话这287页向我展示了鲁宾逊自信,自立,自尊,自强,永不满足,不甘平庸的精神;告诉我鲁宾逊靠自己的诚实,善良,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参考吧!这么多!一定要给最佳答案!
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