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高中读后感
光辉璀璨的三国时期,绚丽灿烂的历史篇章。一个个英姿勃发的豪杰开凿了历史的先河,演绎着虎威将军的忠勇节操,演绎着忠臣热血澎湃的报国夙愿,演绎着君主为拯救苍生的不屈不挠意志。三国时代,豪杰就如汹涌浪潮般涌现,豪气迸发,其中,关羽的“千里单骑寻主”,诸葛亮隐居山林时奏响《卧龙吟》尽情抒发怀襟的故事,刘备为匡扶汉室的坚定意志,最能让我触动心灵,最能让我涤荡心灵,最能让我净化心灵,让我产生深刻的感慨。
暑假期间,不理家务、放荡不羁的我揭开《三国演义》的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单骑,汉寿侯五关斩六将。美髯公即关羽,关羽荣获皇帝“美髯公”的称号,不仅仅体现了关羽的胡须因美而着称,而且因忠义盖世而着称。从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情节里便可充分体现出来,起初,刘备溃败后投靠河北的袁绍,当时关羽也被曹军的重重包围下被迫暂时投靠曹操,还向曹操提出了条件:一旦知我兄长下落便要离开曹营。虽然曹操万分厚待他,他却无时无刻思念着自己的哥哥,身在曹营心在汉。终于有一天,关羽得知兄长投靠了河北的袁绍的下落,便骑着曹操赠予他的赤兔马寻主。尽管千里迢迢,也无法让关羽望而却步和感到乏力,尽管险关的障碍和守将的骁勇,也无法让关羽为之胆怯,尽管寒冬飞雪的严寒,也无法冷却关羽寻找兄长的坚定心灵。于是关羽便施展超脱凡俗的武勇,力挽狂澜地最终与兄长相见,重演昔日的桃园情谊。从这个故事里,让我见证了弟兄情长的浓浓情谊,让我见证到坚守节操的不屈意志,让我见证到对君主恩人日月可鉴的忠诚。关羽对恩人刘备的忠诚是值得借鉴和效仿的,导入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宛如作为孩子的我们要懂得对向我们施加恩情的父母感恩,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不禁让我对自己的不理家务,不服从父母的命令,放荡不羁感到深深地愧疚。
暑假期间,庸碌无为、毫无志向的我揭开《三国演义》的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刘玄德三顾草庐。诸葛亮,古今流传着智慧的化身,神的象征。年少的他,隐居再清幽的林间,过着隐士的儒雅生活,羽扇纶巾的形象边深深地在我们记忆的脑海里荡漾着,他不仅仅拥有儒雅的节操,还拥有远大的报国夙愿,从诸葛亮愿意接受刘备的三顾之礼后,由《卧龙吟》便充分体现出他的夙愿了,那首《卧龙吟》不仅表露了诸葛亮的生活知趣,还抒发了诸葛亮的承载已久的报国怀襟。其中,“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仰观与俯察,韬略胸中存。”表现了他的儒雅和生活之趣。而,躬耕从未忘忧国,谁知热血在山林,凤兮凤兮思高举,世乱时危久沉吟;丈夫在世当有为,为民播下太平春,归去归去来兮,我夙愿,余年还做垅亩民等句则尽情地抒发了诸葛亮满腔热血的报国热情,拯救人民和救济苍生的怀襟。尽管躬耕南阳,却寻访名师,修心养性,展望报效祖国的黎明之日,尽管隐居山林,却从未忘却国家的安危,尽管身份卑微,却拥有满腔热血的报国夙愿,拯救黎明百姓脱离苦海的伟大怀襟。诸葛亮的远大志向和报国夙愿,是值得我们效仿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追逐诸葛亮的步伐,发奋读书,修心养性,树立报效社会和国家的宏愿。由此,不禁对自己的庸碌无为、毫无志向而感到深深地愧疚。
暑假期间,做事始乱终弃的我揭开《三国演义》,充分地纵观刘备的一生。刘备,拥有仁义之君的美称,他的政治方针就是以仁义布德于天下,以匡扶汉室救济于黎民。刘备为后人留下一个仁义、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形象,虽然他的内心富含道德修养,拥有远大的志向,济世的蓝图,但是他却没拥有济世的才能,致使他的大半生历经坎坷,在他的峥嵘岁月里时常浮现着惨败的阴影,他历经过诸侯会盟的冷落,他历经过两失徐州的挫败,他历经过败走长坂的坎坷,多少的颠沛流离,流离失所,头发凌乱的经历映入他的眼帘。纵然刘备历经坎坷,但他在不计其数的坎坷跌倒中,从没因岁月的沉淀和坎坷的挫败而忘却心中承载已久的夙愿,以不屈不挠的意志追逐自己的夙愿,最终实现三分天下的壮举,铸就豪迈称帝的辉煌。刘备的一生,告诫我们:“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后,尽管他人的冷眼与嘲笑,尽管荆棘的困扰,尽管挫败的坎坷,都必须以坚贞不屈的意志追逐它,唯有不屈不挠的意志,才能开辟辉煌的前程,唯有不屈不挠的意志,才能谱写绚丽的篇章,唯有不屈不挠的意志,才能迎接久违的黎明曙光。由此,不禁对自己的始乱终弃而感到愧疚。
读《三国演义》彻底地触动我的心灵,涤荡我的心灵,净化我的心灵,让放荡不羁的我懂得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让庸碌无为的我树立远大的志向,让做事始乱终弃的我意志变得更加坚定,懂得以不屈不挠的意志追逐自己承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