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试图通过一个女子平凡而辛酸的身世来剖析和探索人生。活泼漂亮的少女约娜生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父亲深受启蒙运动的影响,不愿受教会的陈规陋习的束缚,具有民主思想,热爱大自然。母亲多愁善感、爱好浪漫。这样的家庭环境使得她心地善良、纯洁天真,她又爱幻想,对未来情有种种美好的梦想与憧憬,但冷酷无情的现实将她的梦想一个个的击碎。主人公约娜是那种心地单纯、温柔善良的女性典型,既无狂暴的激情,也没有过分的欲望,她的全部追求,不过是成为一个幸福的妻子,一个幸福的母亲。
然而约娜的善良带来更多的是厄运——丈夫欺骗她,儿子抛弃她,她被儿子榨干了全部财产,不得不卖掉心爱的白杨山庄,和老使女一起节俭度日。她超我的善良使她面对丈夫的吝啬小气、贪婪自私、好色不忠时,采取一味迁就,沉默不语的态度。她的温顺不但不能感化自私的丈夫,而使他变本加厉地朝自私好色的道路上走下去,他后来因奸被杀让约娜孤儿寡母凄凉地生活。约娜的超我让她自己封闭在纯洁、善良、诚实的境界里,以致于她看不惯世俗,无法和世俗合拍。她变得鄙视人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厌世感,当丈夫偷情被她发现后,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自杀,了却自己的生命。毫无理性地宠爱自己的儿子,将他视为自己的一切希望,一切欢乐。她的溺爱导致儿子后来的极端自私,胆大又无能、一事无成的结局。她儿子给她后半生带来的巨大痛苦是她自己善良的宠爱和不当的教育造成的。
整个故事就这样叙述了一个女人的一生,综观她的一生,她好像是白白的度过了,一生动荡不安,却又无情的陷于日常生活的单调和平庸之中。故事叙述的那样的朴实自然,真切感人。
女主人公约娜的悲惨命运,原因好像是嫁错了人和命不好。但我觉得,是性格的软弱。她在面对困难和不幸遭遇时选择是逃避和息事宁人的态度。嫁错了人,就收回感情;在巨大的失望的过程中寻找着自欺欺人的幸福。她向往美好的生活,又把美好生活的希望寄托在丈夫或者儿子身上,对于发生的苦难持一种听天由命的态度。不懂的去反抗,希望命运自然而然的变好。但是,命运的小舟不会因为渺小和可怜而获得上帝的宽容和抚爱,获得一场风平浪静的旅行。在昏暗的天空下,在浊浪滔天的,阴云密布的海上,小舟随时有可能颠覆,沉入海底,成为永恒的遗迹;甚至,在海水的冲刷下,这遗迹也会消解以致无形。人啊,实在是这世间最脆弱的东西,因为人是有感情的。但是,人应该勇敢的和命运抗争"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贝多芬的这句发自心底的对生命的渴望,这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人之为人的支撑。
像鲁迅一样,莫泊桑只是以一本书反射一个时代的人们的特点或许约娜只是那个时代的人的缩影她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人的特点。在这部作品中,我觉得莫泊桑对他笔下的主人公约娜基本上是持同情态度的,也透露出了或多或少的批判的态度。约娜事事靠父母,对生活一窍不通。她在一生中的重要抉择均是由他人决定,自己从来做不了主。当她不能原谅丈夫的不忠时,神父劝说让她忍耐,她最后便妥协了。当她发现丈夫再次偷情时,她所想做的也是漠然视之。而且她对儿子过分溺爱,这也是造成她的悲剧的另一重要原因。
通过读《一生》让我再一次积蓄起搏击的力量。只有在对苦难,恐惧的战斗中,才能培养起真正的自信。当你对困难踩在脚下的时候,才会生出人之为人的骄傲。躲在角落里戚戚的呻吟,对于困难不屑一顾的转身逃走,永远不会消解命运的苦难,只会换来命运对你的轻蔑的嘲笑和一生的窝囊。 坚强不需要理由,我也曾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但是,在生活中,又时时说服自己选择逃避来消解矛盾,消解面对困难时的选择。消解矛盾是没有意义的,只能让自己更加的懦弱,更加的不堪一击。只有在对风雨的战斗中,海燕才会生出坚强的翅膀,才能在阴霾的天空下发出划破长空的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