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成就未来读后感
习惯决定人生 细节成就伟大
——《习惯决定人生》读后感
习惯决定你的未来,习惯具有无穷力量,好的习惯培育出乐观的令人振奋的“果子”,而那些令人厌恶的习惯创造出的只能是难以下咽的“苦果”。
我认为:“成功应从细节做起。”要想工作不流于一般,就应学会在细节处下工夫。教育就是一堆细节。细节体现品质,细节决定成败。
老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把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切细节当作一件大事来做,花大力气做,把小事做细,做全面,真正做到细致严谨。比如备课中的问题设计,问什么问题,怎样问,何时问,甚至问题的遣词造句都要进行慎重的考虑和选择,争取每个问题都问得有价值,有针对性。
课堂中教师的一个眼神,一点细微的语气变化等,都有可能影响教学效果俗话说“一句话使人笑,也能使人跳”,这句话不正是细节所在之处吗?反思一下,我们作为教师不应该吝惜自己的一句鼓励的话,一点甜美的微笑,一点热忱的关怀。
细节表面上看是信手拈来,即兴所得,而实质上是匠心独运,蓄意安排,比如,让学生自读课文,读完之后学生总会以手示意,表示自己读书速度,面对这一示意我总是以最快速度回应学生,或点头,或眼神,让学生感到此时虽然无声,但是老师始终在倾听、关注学生的学习。细节往往更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师生情感交。
--------------------------------------------------------------------------------------------------------我也很喜欢看《习惯决定未来》。因为里面有很多精彩感人的故事。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就开始读里面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决定成功的未来。
走进《习惯决定未来》,你会认识诚实守信、按期还书的毛泽东,尊重他人、胸怀宽广的乔丹,学会感恩、以德抱怨的罗斯福,废寝忘食、发奋读书的苏秦,痛定思痛、自我反省的曾国藩……
里面的故事常常感动着我,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故事是《喂鸡求学的诸葛亮》。里面讲的是诸葛亮上学的事,每天到鸡鸣时,老师便下课,不肯多讲。诸葛亮为了延长上课时间,就往口袋里放一些米,当鸡快叫的时候,便喂鸡点粮食,鸡吃饱便不叫了。这是这种强烈的求知欲望,使诸葛亮成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军事家。
这则故事使我认识到:人一定要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刻苦学习、勤于思考,那么他会像诸葛亮那样,成为做大事业的人。但是,如果一个人很懒惰,整天只想吃喝玩乐,不求上进,那么,不管他如何聪明,将来只会一事无成。
总的来说《习惯决定未来》让我感触很深,他让我知道习惯决定一切,要想做好事情,必须从养成良好习惯开始放寒假时,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读高尔基“人间三部曲”其中一部。回到家,我认真的查找了一些网站,在网上,阅读了其中一部――――童年。
作者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在俄国,乃至世界文坛,都有的极大的盛誉,《童年》也可以说成是他的代表作。
20天后,我终于读完了这部伟大的作品,关掉网页,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起了许多许多。高尔基那悲惨、令人怜悯,令人感叹,令人同情的童年故事,顿时把我吸引住了。故事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故事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肮脏和丑恶,那幼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许多次沉重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甚至可以说成算是阿廖沙的亲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展示了那些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阿廖沙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和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追求自己所希望的生活苦难历程。
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高尔基用真实优美的文笔描述了自已苦难而令人难以置信童年,我为自己而庆幸——我没有出生在那个年代,不可能受到那种痛苦,自己没有失去亲人……我很幸福,甚至可以说我很幸运,被家长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
我的童年,同其他同龄人一样幸福,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但我的祖父祖母把我养育成人,我同样感到了温暖,同样感到了幸福,同样感到了同龄人所感受到的一切。
但是高尔基,他却不同,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他必须要承受这我们这个年龄所不能承受了,但他还是想我们一样成长,在那样可怕的环境里都可以出高尔基这种大师,我们这样的环境还不出人才的话,那真是愧对于父母。
我想,高尔基要告诉我们的是:要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永远以那种积极,勇于拼搏的态度对待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读完书的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