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但是我爱你
前几天,终于读完了《面纱》这本书,看到最后,我真的大哭了一场。
我印象很深的、始终记得的一句话:但是我爱你。
它原话是这样写的:“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即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想一想也真是好笑,我竭力去喜欢那些讨你喜欢的东西,忍受折磨也要对你隐瞒起自己……”
这段话发生在女主人公出轨后。她的丈夫发现她出轨了,然后对她说了这段话。
女主人公出生于一个不能算是贵族但条件也还不错的的家庭,挑挑拣拣到了该结婚的年龄,迫于无奈只能嫁给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后来,她遇见了另外一个男人,没有忍受住诱惑,婚内出轨了。被发现后,才发现那个男人却只是想要和他玩玩,最后抱着一起死的心态和丈夫去了一个随时都在上演着死亡的地方。最后她没死,反而获得了新生,但是她的丈夫死了。
看到最后的结局,我真的哭得稀里哗啦,久久不能平复。
我对于沃尔特(女主人公的丈夫)的死真的是意难平。但是又转念一想,不死又能怎么样呢?何况他是为了救别人而死的,至少他死了,他都依然是一个好人,但我真的为他的逝去而感到惋惜。
其实沃尔特真的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有修养,长得也不赖,也会花费心思去讨人开心,但是他得不到她的爱。所以这本书又一次让我坚定了我对婚姻的看法。
对于婚姻。
第一是一定要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我们的生活要经历那么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爱,谁都无法忍受对方的缺点,生活中的压力,最后只会一拍两散,或者是半辈子生活在煎熬中,无法脱身。
第二是付出就要有回报。夫妻双方一定是要互相付出的,如果只有一方在不停地付出,那么总有一天他也是会累的,而另一方则会习惯,然后当作理所当然,最后慢慢无视。所以,不求回报的感情,其实最后的结局也不会完美。
第三是要了解最真实的对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很需要信任。我们要慢慢了解对面的那个人,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人,否则相处久了,一旦给一个人的印象定型之后,再出现和印象不符合的情况,我们就会觉得我们是被骗了,而一旦出现了信任的裂痕,两个人又怎么长久地走下去呢?
我们每个人在选择走进婚姻的殿堂之前,都要好好想清楚,不出意外,你身边的这个人就是陪伴你一辈子的人。既然选择了在一起,就要先把往后的生活好好想一想。
你要容忍他的缺点,包容他的错误,体谅他的辛苦,要爱他,和他爱你一样。你要相信,你们可以长久的走下去,你们互相信任,即便生活磨灭了最初的激情,你们的感情也慢慢变得平淡,但只要想起对方,你就能感受到安心,而并不是厌烦。
同时,也要有底线,我们都是抱着要一直走下去的态度在一起的,但是如果最后,对方做出了触及到底线的事情,那么也请不要委屈自己,人都是自私的,并且要自私一点,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自己本来就应该最重要的。
最后,希望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有修养有脑子,不无知有远见,同时还爱你的人,但是我不会只让他爱我,我们在一起的前提是他爱我,但我也要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