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因素》读后感
在《向往的生活》里,两个爱读书的嘉宾(止庵、史航)都给张艺兴推荐了《人性的因素》,他们说读读闲书对于如何管理员工会有帮助,而闲书里,首推本书。
这本书的英文题目是《the human factor》,书名就很吸引人,顾名思义,探讨人性。本书的作者格雷厄姆-格林,是英国作家、剧作家和编剧。一生获得21次提名,被誉为诺贝尔文学奖无冕之王。
威廉·戈尔丁(代表作《蝇王》,英国小说家,诗人,198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将他评为“20世纪人类意识和焦虑最卓越的记录者”。同时,格林也是马尔克斯(代表作《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最喜欢的作家之一,马尔克斯曾对他说:“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格林先生。”
读完本书,最大的感受是,平静几近平淡。一个讲双重间谍的小说,没有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情节,只有最简单不过的日常,和看似平淡日常下的压抑的情感。然而,此书却并不枯燥,我喜欢此书,喜欢这种安静的氛围。
(此段为剧透)简要说以下本书的情节。主人翁卡瑟尔在非洲做情报工作时,爱上了他后来的妻子萨拉,在困境中,共产党人帮他救出了萨拉,但需要他回到祖国时做共产党人的间谍。他带着萨拉以及萨拉和前夫的孩子回到英国做保密工作,于是,他成了一名双重间谍。他的妻子并不知情。在英国保密处发现有情报泄露后,错杀了他的同事戴维斯,在他身陷危险之时,共产党人救出了他,他到了共产党人的根据地俄罗斯。按照预想,他们还会救出萨拉和萨姆,他的全部。然而,因为萨姆没有护照的缘故,他们不得不相隔两地,无法见面。讽刺的是,他为了萨拉而做了十来年的双重间谍,过着无人可诉说的孤独生活,最终却不能与萨拉生活在一起。
印象最深的是主人翁的母亲觉得自己儿子背叛了自己的国家。而主人翁说过,萨拉就是他的祖国。而当萨拉可以去见他,却抛弃不了儿子萨姆。卡瑟尔的妈妈说自己的儿子从小就会对别人对他好给出巨大的回报,这也体现在他为了别人救出他爱的人,而做了十几年的双重间谍。当然,还有里面还有医生的残酷,丹特里的正直等等。
八卦也许是人类的最大乐趣之一,一个人心中埋藏了这么多无人可诉说的秘密,我无法想象他每天的心情,还有随时可能出事的提心吊胆的心情。日常的平淡对于卡瑟尔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都是一种奢侈的安全。这个点是我喜欢本书的最主要的原因,把平淡写出了珍贵。
至于本书的人性,我读到的人性有:
爱情、报恩:卡瑟尔为救出萨拉做了十几年的间谍;
母爱:萨拉尽管想见丈夫卡瑟尔,但舍弃不下儿子,而与丈夫相隔万里,且基本无法联系;
残忍:珀西瓦尔医生错杀了戴维斯,在知道自己错杀后一点也不后悔;
正直:丹特里看到保密局暗杀等等手段,却无法改变,痛苦并决定辞职;
人性在生离死别、生命面前会被放大,我读的还很浅,如果你也读过,很希望一起讨论。
最后摘抄几段喜欢的句子:
描写人物的神色栩栩如生,谦恭的面庞一下子就脑补出来了。
因为爱,所以害怕失去,所以恐惧。恐惧时,会对给他带来恐惧的人产生恨。作者抓人性很微妙。
有的人会爱上荣耀,有人会爱上弱小。是要维持一种平衡,这种角度有意思。
任何情绪都会阻碍人的平静和理性,而平静状态下人是最睿智的。
人性的因素
人性的因素是(英)格雷厄姆·格林的著作,被马尔克斯誉为完美的小说,也是格林探讨人性的终极之作,写尽了人性的所有可能:残忍的、恐怖的、冷漠的、无力的、天真的、自由的、善良的、悲悯的、充满爱的……而影响人性作出选择的因素又是什么?是爱情、友情、亲情,还是工作、家庭、国家?真正了解人性的人,才知道始终坚持善良有多难得。
该书于2021年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品简介
冷战期间,英国情报人员卡瑟尔,每天过着最为普通的生活:上班、下班、遛狗、陪伴妻子和孩子、晚上喝一两杯威士忌,但他却是一名双重间谍。多年前,一名苏联特工救过他的妻子,为了报答感激之情,于是向苏联提供情报。然而,一份秘密文件的泄露,让他有了被暴露的危险,他不得不再一次作出人性的选择。具有人性的卡瑟尔成了这个没有人性的机构和国家的牺牲品。
作品序言
1929—1978年是一段漫长的工作生涯,不过在我考虑退休以前,我与自己约定。战后我的雄心壮志就是写一部没有常规暴力的间谍小说,常规暴力(詹姆斯·邦德除外)不是英国特工的一个特色。
我想把情报间谍活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具浪漫色彩地表现出来:男人们每天去办公室挣他们的养老金,其背景很像其他任何职业(不管是银行职员还是企业经理)的,毫无危险地例行公事,对于每个人物来说更重要的是私人生活。二战期间,我有几年在情报部门工作,起先在西非,然后在伦敦,事实上我在工作中很少遇到刺激或传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