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德育》有感
不再是谈论自己心中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年龄,如今老熟人们碰在一起的热门话题,已换成了自己的孩子们。谈得最多的不是某某家的孩子多么厉害,就是感叹孩子如何的脾气大,难以对付!这群父母们脸上显出来的多是疲惫和焦虑。
天下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的,可是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育方式,它的教育效果也是完全不同的。怎么样的“爱”才是孩子需要的、怎样的“爱”才是社会需要的、怎样的“爱”才能——爱得其所?
读了王晓春老师的这本书后,对此更是颇有感触。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家长的教育意识大大增强了,可是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在观念上大多守旧偏激、目标上重智轻德、过度保护轻忽自立、重物质轻精神、低龄学高龄内容,而这些偏差的教育行为足以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有的家长过于溺爱。爱的方式方法却极度不对,正所谓“要什么给什么,顶在头上怕摔了、捧在手上怕冻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现代家庭多为独生子女,多数更是“421”家庭,家长把孩子放在翅膀底下,陪读、陪送、陪练的现象普遍存在,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崇尚拜金、享乐主义,缺乏精神鼓励。导致孩子们缺少自立自强、耐受挫折、艰苦奋斗的精神。可是等到孩子这些问题明显的显现出来时,不良的性格特征已经成形。此时家长们才来指责却没有了作用,有时反而更加恶化了与子女的关系!对此不少家长很是困惑。
伟大的思想家培根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你知道,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标题已记不清了,可其中的几句话却让我震惊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最累的父母是哪个国家的?回答是——中国!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投入最多,可恰恰相反的是他们取得的成效和尊重却不与投入成正比。
曾几何时,我们为人父母后,生活的全部中心就是孩子了。为了他们我们可以牺牲很多很多,对他们更是百依百顺,着重于孩子智力培养和身体健康,却轻忽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大都希望孩子成为什么‘家’,而轻视工人、农民等职业。并且,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过于偏激,对于孩子的问题以及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往往是和同事、亲朋好友念叨,而不主动自查不主动与孩子交流,不关心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却只是注重配合学校抓孩子的作业和学习成绩。当孩子忽然发现父母更热爱考试分数,而不是自己时也越来越没有礼貌,于是顶嘴、软磨硬泡、阳奉阴违、撒娇耍赖。家长也开始发现孩子的不满意,这样就开始了运用家长武器,唠叨、训斥、打骂、惩罚等。于是监视与反监视、限制与反限制的“亲子之战”开始了,这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斗”。其结果是家长叹气身心疲惫,孩子内心痛苦却又不理解——
家长们首先要端正思想,爱子女就要先教他做人、再教独立生存的诸多能力,不要让他在父母这把大伞下长成温室的花朵后再把他们推出风雨交加的竞争社会中,这是非常残酷的,这时你已无能为力,孩子却更加迷惘不能适应。
父母应懂得对子女要——爱得其所,不仅要给鱼吃,更重要的是教给钓鱼的方法!该热情澎湃时就热情澎湃,不该时就把爱深深地藏在心中,注意防止溺爱和滥爱。如果爱得不当,反而害了自己的子女。这类例子在现实中我们见的还少吗?有人担心爱得其所会引起子女误解。其实,现在的独生子女是十分敏感的一代人,他们比谁都分得清父母对自己的爱的深浅、多寡和对错。即便一时理解不了,有朝一日认识到了父母这片良苦用心,就会加倍地爱你们。否则的话,倒有可能落个埋怨。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伟人的后面必定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这明显的强调了一个事实,一个孩子将来能否成功,能否出人头地,成为非凡的人物,其最主要的关键还在于父母如何加以教养和培育,那么王老师这本《家庭德育实用读本》就不可不读了,他结合了当前我国儿童家庭教育的实际情况,不但指出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而且还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对策,给家长教育子女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因此为了自己下一代的前途,并为社会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希望天下每一位父母都能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孩子的德育教育!
为了孩子、为了自己、为了社会。
“爱”就要爱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