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德育》有感
自从当了班主任,我的工作就变得繁忙和琐碎起,再加上这个学期还接了学校艺术节排练的任务,我几乎很少有时间能够坐下静静地看看书。就这样,"没有时间读书"一直成为自己懒于读书的一个借口。上周参加了傅娟工作室的学习交流会之后,我感觉到非常惭愧,发现身边的年轻人都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而我一直在给自己找借口,停滞不前。于是,我拿起了这本《中国著名班主任德育思想录》,认真地阅读起,希望能够学习这些优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法,从他们的事迹中受到启发。
在这本书里,我认识了倡导"灵魂在场"班主任教育的的陈晓华老师、"让班级活动成为闪光的珍珠链"的丁如许老师,善于倾听的李迪老师,以及曾经为叛逆少年写下1万字教育随笔的吴樱花老师,还有我们已经熟知的魏书生老师等等。各位班主任的方法也许都不相同,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秘诀",那就是:爱心、责任和智慧。
最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吴樱花老师。吴樱花老师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的语高级教师,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组建了民间教师发展团队---青园葵,还出版了自己的教育专著《孩子,我看着你长大》等等。吴老师拥有很多的荣誉,但是我认为从她身上最难能可贵的还是她对学生的那种爱和坚持,这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吴老师坚持每天为学生写1000字的教育随笔,坚持了整整十年。她曾经用了三年的时间为一名学生写了1万字的成长日记。而这个成长日记中的男主角就是吴老师的学生宋小迪。这个被同学称为"天地间第一恶人"男生,为了惩罚隔壁班的同学,能把牙刷粘上粪便然后洗干净让人家刷牙,能把自己喜欢的女生的名字用刀片刻在自己的胳膊上,为了打篮球强烈要求退学。三年的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给吴老师制造各种麻烦。很多老师都劝她:这个学生简直就是害群之马,根本不值得老师这样为他付出,应该想办法把他弄走。可是吴老师还是凭着自己对教育的执着和爱心坚持为他不断地努力着、付出着,坚决不放弃这个孩子。她认为每一个孩子一定都有他身上的闪光点,于是吴老师细心地去观察和发现他身上的优点,用她的爱无条的接纳和帮助他,一次一次地找他谈话沟通,耐心的疏导他,在他的日记评语里不断地鼓励他。
为了帮助宋小迪,吴老师遇到了自各方面的种种压力。宋小迪的表现让她所带的班常规积分总是倒数,还差点被教导主任把班主任的职务给换了。宋小迪与其他老师起冲突后,总是要吴老师去收场。因为吴老师没有能够按照常人所期望的那样打压住他,还让其他老师误会吴老师包庇纵容学生,学校里流传的流言蜚语也让吴老师感觉到自己难以呼吸。在这样的情况下,吴老师从没有想过要放弃吴小迪。吴老师不断地鼓励自己:我不能放弃这个孩子,即使我不能使他更好,但至少我不能让他向更坏的方向发展。三年时间,吴老师为他写了1万字的成长日记,每年一本装订成册送给他。中考结束后,宋小迪主动要求留在教室,一个人默默地把教室打扫地干干净净,桌凳摆放地整整齐齐,还把卖废纸的钱压在吴老师办公桌上,留言要捐给困难的同学。中考成绩揭晓了,宋小迪竟然奇迹般的以660的分数名列昆市第一名。发成绩单的那天,在全班同学面前,宋小迪双手接过成绩单,恭恭敬敬地给吴老师鞠了一躬,久久不愿起身。我想,吴老师为他所做的一切,一定深深地打动了他,也彻彻底底地改变了他的命运。而这一刻,吴老师也一定特别的幸福。
看到吴老师的故事,我想到了我们班上的一个男孩----小凯。他也是一个让我头疼不已的孩子。从我接手这个班开始,他曾经因为上不守纪律被老师批评跑过五次,而且不做任何解释,拼命地跑出教室,然后找个地方躲起。每次事后我想要好好安抚他,找他谈心时他都不愿意和我交流,选择一声不吭。有一次,我跑去追他,他竟然把我一推,然后说我再追他就从楼上跳下去。我只能悄悄地跟着他,生怕他出什么事。后,通过了解,我才知道这个孩子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从她两岁开始就在外地打工,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不仅要照顾她,还要照顾他的哥哥和叔叔的两个孩子,难免精力有限,无暇关心他的感受。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陪伴让他产生了很强的自卑心理,不能够接受自己的缺点,更不能接受老师的批评,遇每当到事情总是选择逃避,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就在上个月,他又因为在堂上看外书被老师批评,小小个子的他竟然用书本殴打老师。而且这一次他又从教室跑了出去。这一次,我强烈要求跟他的父母谈谈。而他的父亲,在接到我的电话后竟然对我出言不逊,指责老师批评了他的孩子。这让我气愤不已,回想自己为这孩子所做的一切,感觉非常的委屈,一度想要放弃他。,
看到吴老师的故事,我才知道自己做的有多么的不够。这孩子的家长确实让人很气愤,可是他正是因为父母爱的缺失,缺乏安全感,形成现在习惯。我怎么能够因为这个理由而放弃他呢?我不仅为自己的想法而感到羞愧。我想:只要我真心实意地用爱去开导他,鼓励他、感染他,我相信有一天,他一定会被打动的。
其实,每一个优秀班主任的故事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学会了包容与忍耐,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学会静下心想要慢慢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每当我读完一个优秀班主任的故事都会引发我小小的反思,我会想起自己和孩子们的每一个小故事,自己这样解决到底对不对?这样解决会不会给他们的成长带伤害?应该怎样去弥补?这本书,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非常真诚地向我们介绍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中会遇到的种种难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在教育的路上,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