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何意义》读后感
本来是冲着题目来,看看何以寻人生意义,第一章里开头部分有这么一句话,总之,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让我不由联想起许三多的那部《士兵突击》,做有意义的事成了他人生初始时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抓住了,虽然并没有明确哪些事情有意义,哪些没有,有些事情做着做着就有意义了,有些事情也许只是做做,谁知道呢。那部电视剧看了两三遍,也没明白,何以有生,何谓意义,只是记得明白,那张傻人有傻福的许三多式笑容,只记得清楚,那份绕单杠的傻劲儿,但那毕竟不真实,无法拿来解释人生意义。回过头来,这本书其实是本杂记,什么都有,只是都是出自胡适之笔而已,题目着实只是取第一章标题,害我一理科生竟要勉勉强强读完后面几篇跟哲学相关的章节,尽管后面哲学辩证章节都是用来睡前催眠用的……
挺喜欢里面一些句子,简单推荐如下: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样生活。人生有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问题当前,全靠有主意(Ideas)。(我就是个没主意的人,所以现在要多读书了)独善的个人主义 ——他的共同性质是:不满意于现社会,却又无可如何,只想跳出这个社会去寻一种超出现社会的理想生活。(说出了自己目前一些心态,如何矫正,还需另寻出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