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哲之的《靠谱》读后感
这本靠谱的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自己的不靠谱。书中从逻辑思考和行为技巧两个方面阐述了使一个变得靠谱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
作者主要从“PREP”的沟通技巧、逻辑树的运用和作用以及不断超过对方预期的意义和方法三个方面结合个人经验和访谈的事例对职场的工作技巧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给我印象最深以及我最想分享的点有以下4各方面:
1、逻辑树的作用:①可以无遗漏的提炼出论点。②便于放弃枝干中非必要的工作,提高效率。③便于快速做出决定。④便于俯瞰任务或问题的全貌,解决本质问题。
2、规范化结构是效率的保障。“PREP”的信息表达逻辑顺序给我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在提建议或制作PPT等工作时,可遵循“云、雨、伞”基本原则,即看到天空有乌云,推出可能要下雨,从而建议别人带伞。即先现象描述、再分析后得出结论的思维模式。书中还给出了很多场景的规范结构。
3、有主见的接触信息,才能获得学习的机会。会议上不发言的人,其价值是零。我们要通过思考产生属于自己的见识,思考的质量会随着思考的持续进行而提高,不要至于他人提供的答案。
4、有协助能力的人成为优秀的领导只是时间问题。青年人要多展现自己的追随能力。追随能力是作为属下的领导能力。优秀的团队定有优秀的追随者。
这本书不仅适用于职场新手,我认为,他值得每一个人读一下。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应用好所学知识,让自己变得靠谱些。
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三件事的读后感
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8个细节
唐代魏征曾经给李世民提出一个用人选人方面的基本建议:“贵则观其所举,富则观其所养,居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这个重要的建议,源自《吕氏春秋》,里面总结了古代的识人术,就是“八观”。观察人在不同境遇中的行为,推断人的内心世界,看出一个人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