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这本书是一位日本作者写得一个小册子,作为一名顶尖咨询师,作者通过搜集业内精英的经验之谈将这本书打造成了送给职场新人工作基本功手册,作者通过沟通技巧、逻辑思维技巧、资料制作技巧及专业精神四个方面为新入职场的公司白领指明了提高自己职业素养的道路。
首先要感谢这本书的译者为它选择了一个如此接地气的书名,一个好的名字就为书的成功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结本书,就是怎样指导新人在职场上成为一个“靠谱”的人,我认为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达成“靠谱”的条件都有其相通之处。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靠谱”的人呢?很多人认为“靠谱”描述的是一个人的性格特质,我却认为评价一个人是否“靠谱”主要还是依靠其言行。首先,靠谱的人说话应该不虚饰,有重点且有逻辑,三言两语就能道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说话云山雾罩,让人摸不着头脑,语言中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没有自己明确观点,说一半留一半的人,很难让人觉得“靠谱”。其次,靠谱的人应该有清晰的头脑和严密的逻辑,这类人往往对事情有透彻的分析;那些遇事慌张、找不到重点全凭感觉和冲动做事,从不肯对所面临的事所面对的情境认真分析的人很难让人觉得“靠谱”。再次,靠谱的人应该有较强的信息提取和传达能力,喜欢用事实和数据(证据)说话;那些对事情判断缺乏根据、全凭感觉和支言片语及蛛丝马迹就以偏概全,传播消息往往添油加醋、凭空猜测的人显然不能被称作“靠谱”。最为重要的是评价一个人是否靠谱还要看他对人对事的态度,一个靠谱的人是能够对他人有所贡献的人,能够对别人面临的问题给出中肯意见的人,能够有担当不逃避并善于与他从合作的人,是能够信守承诺且有执行力的人。那种只求索取却从不考虑是否对他人的所贡献的人难以被称作“靠谱”,那种遇事唯唯诺诺难以明确表达意见对他人无所帮助的人难以称作“靠谱”,那种遇事就躲遇便宜就沾不敢承担责任没有正能量永远是团队绊脚石的人很难被称作“靠谱”。
靠谱与否可能是性格,更多的是思想与习惯。想要靠谱,首先要在头脑中有一个明确的意识,然后在人生的历练中不断地成长。而《靠谱》这本小册子所能给你的绝不仅仅是职场上的指导。这本书的作者在不同的方面就职场人士所需要的基本功的修炼提出了细致甚至可以说是琐碎的建议,其严密到略嫌唠叨的建议恰恰反映了日本人细腻、缜密的性格特点。如果能够按照这本“手册”所要求的那样,逐一进行修炼,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将是受宜一生的宝贵财富。倘若读者是一个善于总结、善于联想、善于举一反三的人,即便是处在不同的环境中,也能提炼出对于自己的态度、行为颇为有用的准则。由此可见,只要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加上不断的人生历炼,成为一个靠谱的人似乎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