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主要想说说白雪和夏风。
白雪是县上有名的秦腔演员,夏风是省城一位有名的作家,两人的结合在外人看来绝对是才子佳人的组合。但是最后他们却离婚了。为什么会离婚,离婚最后是白雪提出的,离婚协议也是白雪写的,手续是夏风办的。其实夏风心里一直是想离婚的,但是他不想做这个罪人,于是就一直耗着,最后白雪受不了主动提出离婚,而夏风仿佛是得到了解放了一样,立马答应。
白雪的人生也很悲剧,她的家族在清风街也是大户人家,而且人长得很漂亮,又会唱秦腔,有工作,想娶白雪的人很多。白雪在夏风之前曾经有过一个恋爱对象,但是却不幸早早去世了。夏风之所以追求白雪,也是看中白雪的这些外在条件,他说在省城的时候也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但是都是圈子里的人,他不想找自己的同行,于是才追求白雪。白雪接受夏风的追求也理所当然,在清风街上,夏风是一个很体面的人,工作好,认识的人多,赚的也多,是清风街的名人,大小干部见到他都要礼让三分。但是结婚后,夏风觉得生活不是自己想的那样,他与白雪话不投机半句多,想把白雪调动到省城去,但是白雪不愿意,因为她是唱秦腔的,并且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她不想就这样白白放弃,因此一直拖着不接受夏风安排的调动,两个人婚后也是两地分居。夏风对于秦腔是不屑的,尽管他自己的父亲是一位秦腔迷,他也看不起那些秦腔演员,因此在他心底,他也是看不起白雪的。
白雪与夏风生了一个女儿,白雪在孕后期的时候,被引生惊吓过一次,导致早产,好在大人孩子没有什么危险,只是生下的孩子却有缺陷,没有肛门。而夏风在得知白雪怀孕的时候没有一点兴奋,反而是很冷漠的让白雪打掉那个孩子,说的仿佛不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得知生出的孩子有缺陷的时候,他不是难过,也不是先想办法治疗,而是提出把孩子直接扔掉,并且说了很多关于假如留着这个有缺陷的孩子会带来多少的弊端,于是他就非常狠心的将孩子扔到了一片蓖麻地中,非常冷血。后来白雪实在舍不得孩子,与婆婆一起将孩子找了回来。
夏风自然是不高兴的,他对白雪已经没有任何感情,也与她没有话说,长期压抑的生活让白雪在大年三十忍不住向他提出离婚,自己抱着孩子回了娘家。夏风的父母让他去把白雪和孩子接回来,他却回了省城,再也没有回来。再回来的时候是夏天智的死,并且夏天智在生前交代过,不让通知夏风。不过最后即使通知了夏风,他也没能赶上夏天智的葬礼。之后,夏风就再也没有回清风街。
白雪是一位典型农村知识女性形象,她漂亮,善良,热心,孝顺,有自己的主见和坚持。夏风则是城市知识分子的代表,骨子里清高,但是却非常冷漠和狠心。他们这一对的结合注定会是一个悲剧的结局。由此也可以看出,婚姻中,夫妻双方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那么婚姻也就名存实亡了。因此在结婚之前一定要有一段时间的相处过程,互相了解,能不能聊到一起,沉默的婚姻多半不会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