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这本书? 其实关于清单的思想很早就已经萌发,比如之前在Nokia的手机里,一直存放着出差需要带的化妆品清单,每次出差之前就按照那个Checklist一点点地准备,倒也惬意。但终究没有将清单思维转变成一种习惯,究其原因,无它,唯懒惰尔。 其实清单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一次列举,未来次次便利,节省了大量的脑力和心力,正如书中所讲“精心设计的清单恰恰不会让你变得死板,他们会帮助你节省有限的脑力,不让你的头脑被繁杂的检查项目所占据,而是释放出来处理更加困难的问题”。
关于这本书 书读得非常快,各种医疗及航空的实例都当做八卦读过。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 建立清单的理念,养成清单的习惯,用清单进行系统化管理,包括学习、生活,乃至整个人生。 书中有一个关于饭店利用清单进行管理的案例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在餐饮业这样一个极为不易标准化的行业,使用清单进行管理的难度显而易见。但确实有团队做到了,并且执行地非常好——保证了每道菜的高水准。清单的运用某种程度上源于我们的内心——对事情的精益求精。 对于这本书的疑问? 书中大量的文字都用来强调清单的重要性与出乎意料的效果,但真正该如何制作清单呢?书中只是一带而过。未来还需要自己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渐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