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无意中注意到了李时珍这位中医学家,便对他作了些了解。对于《本草纲目》这一伟大的医学著作,我想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记得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就已经有关于李时珍和他那《本草纲目》的相关介绍。犹记得,李时珍那不怕辛苦,刻苦钻研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一个小女孩的脑海里。转眼间,小女孩已经成为一个高中学生。
李时珍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医学有着很大的兴趣。不但能识辨草药,还能了解草药的用处。到了少年时,医学在那时被视为杂流。医生很卑微的活着。李时珍的父母希望他考科举。不希望他做为一名医生被人瞧不起。14岁那年,李时珍考取了秀才,后来又多次参加科举,但都失败了。于是李时珍恳求他父亲让他学医,结果答应了,经过多年的钻研,李时珍成了有很有名望的医生。
李时珍在35岁的时候开始编著《本草纲目》为了写这本书,花费了10余年的时间。阅读各种参考书,引用书目多种,并对以往的那些著作进行了鉴别和考证。纠正了多次错误。为了弄清一些药物的形状,特性,功效,跋山涉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深入民间,进行调查请教。他即使走到一棵极寻常的柏树旁边,也要仔细看看,摸摸,再静下来想想。再观察它的形状,特性,功效,然后记录下来。李时珍非常认真,凡是有所怀疑的,都要弄的水落石出。他还在自己的家里载种了几十种药材。并亲自炮制药物来摸索药物的药性。为了弄清药物的效果,他以身试药。并亲自记下感受。经过27个春秋的摸索探索,于61岁完成了这部中药医学的初稿。此后,经过3次修改,最终定稿。1596年,正式出版。此时李时珍已经去世3年了。《本草纲目》共有52卷,载有药物1892种,其中载有新药374种,收集医方11096个,书中还绘制了1111幅精美的插图,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它的成就,首先在药物分类上改变了原有上、中、下三品分类法,采取了“析族区类,振纲分目”的科学分类。它把药物分矿物药、植物药、动物药。又将矿物药分为金部、玉部、石部、卤部四部。植物药一类,根据植物的性能、形态、及其生长的环境,区别为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等5部;革部又分为山草、芳草、醒草、毒草、水草、蔓草、石草等小类。动物一类,按低级向高级进化的顺序排列为虫部、鳞部、介部、禽部、兽部、人部等6部。还有服器部。《本草纲目》共分为16部62类。这种分类法,已经过渡到按自然演化的系统来进行了。从无机到有机,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这种分类法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尤其对植物的科学分类,要比瑞典的分类学家林奈早二百年。
面对浩瀚的本草宝库,如何驾驭、操纵它便成为最关键的问题。可以说这是李时珍最大的贡献之一。他不仅解决了药物的方式、检索等问题,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他对植物分类学方面的新见解,以及可贵的生物进化发展思想。李时珍打破了自《神农本草经》以来,沿袭了一千多年的上、中、下三品分类法,把药物分为水、火、土、金石、草、谷、莱、果、木、器服、虫、鳞、介、禽、兽、人共16部,包括60类。每药标正名为纲,纲之下列目,纲目清晰。书中还系统地记述了各种药物的知识。包括校正、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发明、附录、附方等项,从药物的历史、形态到功能、方剂等,叙述甚详。尤其是“发明”这项,主要是李时珍对药物观察、研究以及实际应用的新发现、新经验,这就更加丰富了本草学的知识。
《本草纲目》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一向以中国风作为自己音乐风格的周杰伦也曾经唱过一首以《本草纲目》为题目的歌曲。通过歌曲的传播,我想《本草纲目》在各地的影响会更加的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