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刘震云观后感
这本书一共写了两段故事,也就是出延津和回延津,这两个故事分别有两个核心人物,一个就是杨百顺另一个则是牛爱国。
出延津讲的是杨百顺这个人在家里受了委屈,大哥因为家里老杨的帮忙娶了个达官贵人的媳妇儿,老秦家的女儿,三弟由在镇政府混了个差事,都比自己混得好,而这一切都是父亲老杨安排的,理由更是荒唐至极,以为杨百顺是三兄弟中最机灵的,但是现在他是昏的最差的一个。他是在是不想在家里受父亲老杨的气啦,决定出来,离开延津。
离开延津,他每天吃不饱穿不暖,勉强度日,偶然的机会他认识来老詹,老詹是个传教士,杨百顺为了讨口饭吃更名为杨摩西,这是他第一次改名,对此太难过没有特别难过,因为本来和老杨就不怎么合拍,也不会觉得难过。又结识了一个寡妇吴香香,吴香香带个女儿叫巧玲,孤儿寡母度日挺不容易,这时候,就有人介绍他俩认识,并且他俩很快结婚。杨摩西相当于是入赘,跟了吴香香的姓,他觉得反正名字已经是改过一次了,这次把姓改了也无所谓,这是他第二次改名叫吴摩西。 很快他就发现,他和吴香香根本没有共同语言,吴香香和老高好上了,并且她打算把吴摩西和老高的媳妇儿甩掉,这事让吴摩西知道之后,很是气愤,他想杀了老高的心都有,这个时候巧玲的出现,温暖了吴摩西的心,他想不为别的就为巧玲他也不能干这种蠢事。但是当他再次回到家的时候,吴香香和老高已经逃跑了,吴家人不愿意就要求吴摩西出去找吴香香,吴摩西自然是不愿意的,但是又迫于无奈,只得领着巧玲出来转转。但是他们出来没多久,就遇到店铺里的老尤,吴摩西对于老尤是完全信任的,可是老尤借口出去找吴摩西把巧玲拐跑了,这次真的把吴摩西急坏了,由原来的假找,变成现在的真找。
一句顶一万句,,读后感
最近非常辛苦地读完了刘震云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读完之后心情五味杂陈,为主人翁的悲催生活而难过,觉得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可真是窝囊啊,距离自己一直理解的现实生活好遥远。
无论是杨百顺还是牛爱国,他们都是孤独的,窝囊的,没有复杂的想法和生活追求,随波逐流地被命运无情和被动地安排,随遇而安,太没有生活的乐趣和激情了,我受不了这样的生活。
我忽然觉得我的生活和家庭是幸运的,我和老公说得着,有的话可说,这应该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啦,我和儿子关系不错,没有太多矛盾和纠结,陪着孩子一点点的成长,多幸福。
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励志小说看多了,不适应这种没有生活朝气的命运,我想起《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积极的小说对我的人生都有正能量的激励,所以,一句顶一万句,带给我的负能量,只能是提醒我,可别像他们那样憋屈啊。
小说要表达的可能更多地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说得上话,非常重要,我觉得这有点以偏概全了,作者也许只想突出一点来说透吧。
看完了小说,为转换心情,我上网挑了个喜剧爱情电影《一夜惊喜》来冲洗我心中的堵,让我快速回到快乐幸福的好生活中。
读刘震云《口信》有感
短片小说《口信》收录于《一地鸡毛》小说集中。讲述了一个从山西的口信经多人相传,总算传到河北张家口的故事。
小说中的主要人物有严老有、严白孩、严黑孩、严青孩、朋友老马、地主老万、木匠老宋、贩驴老崔、打鼓老胡、​​起鸡眼的小罗等。故事讲述了佃户严老有出于同情心为朋友老马买了口棺材下葬,使得老马的老婆将女儿嫁给了严家。严老有想让在张家口阉猪的老大严白孩回老家娶亲,故让贩驴的老崔捎个口信。没想到老崔半路遇到劫匪,钱全部被抢,自己还差点自尽。阴差阳错进了个做酒的烧锅店当了伙夫,后将口信托福给戏团打鼓的老胡。老胡又因为和当家花旦有了绯闻,离开了戏班去挑柴。无奈将口信又拜托给起鸡眼的小罗。最后,小罗在张家口因为端午节吃面起冲突,找到了严白孩,并将口信捎给了严白孩。但口信经多人相传已变成严白孩家父去世的噩耗。严白孩奋力赶路回家,发现只是为了让他娶亲。
小说犹如一幅《清明上河图》通过口信的相传将1927年左右的百姓生活​展现在读者面前。小说中,处处体现出刘震云对人物性格描写之深入,尤其是起鸡眼小罗和严白孩因吃面起冲突的事件,让人读完觉得情景跃然纸上。
读完小说,不禁让人感慨那个年代的风雨飘摇。​
读刘震云《一地鸡毛》有感
清明趁着有空,读了下刘震云的《一地鸡毛》。该小说讲述了1990年左右的北京,一对年轻夫妇的生活琐事。如标题一写的那样,生活就像一地鸡毛,纷纷繁繁。剪不断,理还乱。
小说主人公有小林、小林老婆、保姆、女儿、印度女人、查水表老头、小李白等。小林和小林老婆都是大学毕业,分在北京不同的单位上班。他们因为要上班,请了一个保姆带他们3岁孩子,保姆是一个年轻女性。小林和小林老婆觉得保姆麻烦事多,总偷懒,因此与保姆之间经常发生争吵。​印度女人是小林家的对门,是一个爱炫富且嫌贫的人,一直和小林家有矛盾。查水表的老头曾经给大领导喂过马,且查水表能有些小权利,小林和小林老婆都得给他几分面子。小李白曾近是小林的同学,因诗写的好,被人取这个外号。后下海卖鸭子,能挣不少钱。
​​小说由很多生活琐事构成,让人读完的第一感觉就是“一地鸡毛”。让我印象很深的事是:查水表老头因为被印度女人告知小林家让水龙头滴水来“偷水”,去小林家数落了他们一番。但后来因为老家县里的文件被压在小林的工作单位,带了七八百元的微波炉来找小林帮忙。“成熟”了的小林把情况说复杂,收了微波炉且把“偷水”的面子给要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