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这本书的名字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出生在中国上海的犹太人后裔。她放弃了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自己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以色列,开始了一段跨国教育的特殊经历。
可想而之,一位单身母亲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在以色列生活是何其的艰难。沙拉也曾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妈妈”,为了让孩子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家务活都不让孩子动一下手。曾经的沙拉也被累得筋疲力尽,是邻居大婶的训斥,告诉她:不要把不科学的母爱带到以色列来,别以为你生了孩子就是母亲。天下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但是,爱孩子要有分寸、有原则、有方法。之后沙拉为孩子们深谋远虑出发,把学会独立生存作为最贵重的礼物送给孩子。
前些日子,我曾想女儿上小学了,是人生的第二阶段,我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让孩子有充足的营养,陪好孩子学习,满足物质需要,我在不知不觉中向 “孩奴” 妈妈靠近了。看这本书后,我顿悟了许多。让我明白过度的爱让孩子无法承受,就如满杯自溢一般,还孩子以自由空间,不由扬鞭自奋蹄,岂不美哉
沙拉还告诉我们:“狠下心来,领着孩子走,或者看着孩子走,绝不是抱着孩子走!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该出现的时候出现,父母永远不要代替孩子成长。”这是一个充满教育智慧的三个孩子的母亲——沙拉。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中国的家庭教育和以色列的家庭教育进行了对比。通过比较让我们发现中国的家庭教育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如果再不及时改变这种教育方法,那么中国的家长真的都成了孩奴,中国的孩子很多都成了啃老族。
“生孩子是母鸡都懂的事,养孩子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是高尔基的名言,爱孩子一旦被人类赋予了教育的因素,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只凭父母对孩子的满腔热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科学的理念,掌握爱孩子的艺术与学问,如果教育观念和方法不得当就会适得其反。犹太人的教育充分展示了犹太人的聪明才智。
“延迟满足”是犹太人对待孩子的方式。因为“延迟满足”有以下优点,第一,“延迟满足”让孩子学会忍耐,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为他一个人准备的,他所要的东西并不能唾手可得。第二,“延迟满足”增强了孩子被拒绝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了对成功至关重要的逆伤。第三,“延迟满足”还训练了孩子在延后享受中磨练意志,磨练对人生的期许,从而变得更有弹性,在学习方面也会变得更有耐心。而中国采取的教育则是“超量满足”、“超前满足”、“及时满足”。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们还有进取心吗?还有耐心吗?还有吃苦受挫的意志品质吗?
犹太人把生存教育列在教育的首位。让孩子学做家事,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激发他们的生存技能,点燃他们的理想和追求,不是做一个狠心的周扒皮妈妈。犹太妈妈不充当孩子的提款机、洗衣机、电饭煲、,不做孩奴。做妈妈最深奥的艺术不是做包办型的大管家,而是做“观察,再提醒,参谋”的军师。而中国的孩子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当然也不全是),做父母的照看了小学,再陪读高中,供应了大学,再负责买房娶媳妇。中国的妈妈真的成了孩奴。
中国的富人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贵族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享受最好的待遇。而犹太富人也把孩子送进“贵族学校”,这种贵族学校却是锻炼学生吃苦耐劳、锻炼学生自理能力的教育。
犹太人的教育世界闻名,沙拉正是慕名这种教育,放弃了上海优越的生活和教育,而选择了这种艰苦的生活和教育。
这位睿智的,流着中国人和犹太人血液的妈妈送给了孩子三把钥匙——坚强、自信、宽容。而成功的三个孩子也分别送给妈妈三把钥匙,大儿子送给妈妈一把豪华车钥匙,二儿子送给妈妈一把豪华别墅的钥匙,女儿则送给妈妈一把装满珠宝首饰的保险箱的钥匙。妈妈很高兴收到了这样的礼物,更高兴的是把三个孩子培养成了优秀的世界顶尖级的人才。
我们祝贺这位成功的妈妈,更为这位妈妈高兴!我们作为一名家长要借鉴和学习这种教育方式。让我们和孩子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