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狠心特别爱》读后感
在央视四套华人世界的一个节目,看到了这样一个节目,沙拉和她的孩子们。它讲述了一个伟大有着犹太血统的妈妈教育孩子的经历,沙拉写了一本书叫《特别狠心特别爱》。
沙拉是一个同时有着犹太与中华民族血统的女人,她的父亲是犹太人,在二战中为了避难,从德国来到中国上海,在中国结婚生下沙拉。沙拉在中国上海经历了失败的三次婚姻,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孩子在上海过着优裕的生活。慢慢地,她萌发了要带三个孩子到以色列生活的想法。当时的以色列正值巴以冲突的剧烈阶段,到处弥漫的是硝烟的战火,和生命也得不到保障的恐惧,作为一个母亲,她为什么要在这时将孩子置身于危难中呢。她目光坚定的说:"战争让人成熟,战争让人成长。""经历过这样的考验与洗礼,以后,还有什么生活的坎坷与艰难是他们不能面对的?"
于是,她开始了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在战火中的艰难行走。她们没有经济来源,成天奔命于各个防空洞中,吃者垃圾筒里的面包,穿者垃圾筒里的衣服,她在这样的生活压力与恐惧里,坚持着将各种早教实施着,并丝毫没有把自己承受的压力传递到孩子们身上,在战火中,孩子得到了妈妈无处不在的爱,无处不在的严格的教育。
沙拉借鉴了中国教育和犹太教育的理念与经验的精华,自创"特别狠心特别爱"的教育方法,创造性地通过延迟满足、家风育人等理念,让原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两个儿子不到三十岁就成为世界富豪。这是一部怎样将子女培养成亿万富豪的教育手记。作者的有偿教育机制不仅挖掘了孩子的造富潜质,造就了孩子善于编织人脉的本领,也培养了孩子心理调适与自我约束的良好素养。
我们先来看看以色列,以色列是个小国,1948年建国,从无名小国到经济强国,现代化工业、农业、科学技术举世瞩目。其主要人种是犹太人,犹太民族是一个神秘的民族,智商非常高又重视知识,犹太人从孩子一岁半开始就对他们进行记忆训练,在孩子刚会说话时就开始教他们读《旧约》。在《圣经》上沾蜂蜜,让孩子知道书本是甜的,这事也是犹太人干的。作者莎拉在如此大氛围下,转变思路,培养出了引以为荣的三个孩子,以色列人的育儿观念应该学。
"有偿生活机制"是犹太生存教育的一个精华,犹太家长抛弃了很多浮华的东西,把生存教育列在教育的首位,直捣教育的初衷——让每个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这应该是每位家长的心声。我想让孩子从记好账开始,学着管理自己的账户,参与家庭理财,有重大支出时让儿子来判断是否必须,这样儿子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无形中会提高其责任感。学校每年的贸易节办得很好,向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平台,高年级的孩子就会知道了商品流通才能赚差价,锻炼了他们的成本管理能力。
在有偿生活机制的运行下,其实还培养了每个孩子的沟通、交际能力,最终孩子们走向社会,需要的就是这些情商了。学习"适当不满足和延迟满足"教育,作者提出,该让孩子学会忍耐,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为他一个人准备的,他所要的东西并不能唾手可得。当今大家生活好了,对于孩子大都超前满足、过量满足。家庭对孩子的要求基本满足,看来要改,溺爱不是爱,要狠下心来爱,教育孩子有被拒绝的心理承受能力,孩子都有些浮躁,正好培养他对学习有耐心和至关重要的逆商。
所以,作为父母,要从小就重视教孩子金钱的概念,给孩子灌输理财的知识,懂得如何控制欲望,节约支出;懂得如何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赚钱致富。如果孩子没有理财的概念,即使他将来有钱,也会过着穷困潦倒的日子。因此,现代社会,人们提出了情商、智商,还提出了财商的概念。学会生存、懂得理财,是家长必须给孩子上的重要的一堂课,也是孩子一生受益的课!
作者莎拉告诉我们,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财富、地位、时间、精力全部交给孩子,你的孩子也不见得终身幸福。你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谋生的人,教会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你才会有从容的晚年,孩子也才会收获成功的人生。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以独立的人格面对世界。放手越早,孩子就会越早走上独立之路。溺爱是害,狠心是爱,家长学会爱,孩子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