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狠心特别爱》读后感
读完了犹太妈妈的这本教子秘笈,不由得对这位勇敢的妈妈,睿智的妈妈油然起敬,一个年轻的妈妈,离了婚,带着三个孩子,从上海不远万里回到自己父亲的祖国,以色列。大孩子十四岁,二儿子,还有一个小女儿,多不容易。最开始捡衣服穿,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慢慢的,通过买春卷,开饭店,培养出了三个孩子,并且都很优秀。“三个钥匙”——坚强,自信,宽容。和三个方法都还是值得借鉴的。文中的许多观点虽有偏颇,但在教育孩子这三个方法上面还是可以借鉴的。
第1个就是有偿教育机制。让孩子明白这个钱来得不容易。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赚取。而不是爸爸妈妈,就是小孩的提款机。第2一个呢,就是延迟满足。第三就是后退一步,让孩子自己做。
通过这种跨国的这个教育培养,让我们打开了另一个视野,看到了犹太人,是怎么样培养自己的孩子的?尤其是生存教育放在了首位。犹太民族,这个优秀的民族,自然有他优秀的地方。犹太也是建国也不容易。所以对待孩子的培养,有其独到的地方。这是我们可以值得学习的。
这个犹太妈妈。本身自己没有上个多少学,好像初中毕业,但是让人佩服的地方呢,就是她自己不断的学习,终身学习。其实在培养孩子的时候,按照他这对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理解,尤其在培养孩子方向,肯定还是理解的不透的。所以说他在看到中国培养孩子的时候的,尽可能多的都可能看到了很多不足的地方。犹太民族的优秀,有许多优秀的文化。我想她回到去的话,从语言开始学习,对其优秀的文化学习可能也不会是很深。但是就是简单粗暴的三板斧,就完成了对小孩的这个培养。最主要的是,把这个生存教育放在了首位,然后,有偿教育机制,这个运用起来。正所谓文章中所提到的好分数,可以考好学校,好学校,可以有一个好工作,但是好工作,不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让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去思考。培养孩子,最主要的是要注重什么东西?除了爱好和兴趣的培养,最主要的还是要培养孩子,这个生存的能力,财商的培养,逆商的锻炼!
还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来讲的话,财商的教育确实是欠缺的。尤其是像我们这一代。随着这个中国的这个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也是只有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才能够得到提高。这本书来就恰恰告诉了我们这个,对孩子的这个培养,财商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而以前我们那一代的父母也好,学校也好没有这样的条件。现在这个时候的话,有这样的条件的话,应该是要逐步加强和着重对孩子这方面的培养。从而培养他这个以后在面对社会的这个生存能力。
我们经常也教育孩子。做事先做人是吧?只要人做好了,那么事情也就做好了。我的小孩在学校,一直将感恩教育作为一个主题,从小学都开始,每周都有感恩作业,教育小小孩向善向上。当然了,我们国家,由于人口多,那么累,在这个中考也好,高考也好,很多时候的这个应试教育确实有很多弊端。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孩子的家务都不用做了,那么只要把学习搞好,那就行了。所以呢,就造成有很多高分低能。光是学习好,那么,这个是不行的。也有很多这个,很多这方面的例子,但是毕竟是少数。比如说前几年有一个中科院的这个研究生呢,生活没办法治理,然后退学了。就是因为在上学的时候妈妈一直陪在身边,洗衣服做饭。现在也有这样的例子,我的一个同事的小孩,考了这个上海财经大学,可能是小学好,初中好,甚至高中也好,一直都非常顺利,那么成绩都名列前茅而现在呢,就是说,在学校,是不是竞争对手多了?学校优秀的这个孩子多了,那么呢,自己在这方面就有一些心理的问题,一直需要爸爸陪伴 。就说是小孩在面对这个困难,面对逆境的时候,没办法面对的时候。
我们父母的教育误区出现得也最多。“啃老族”、“草莓族”、“孩奴”成了社会问题,“中国妈妈”作为一种标签上了美国词典,暗喻为对子女包办一切、关怀强迫、过分热心的妈妈形象。——社会上也确实存在这些现象,但毕竟少数,我们需要引以为戒。
文中写到:“中国的孩子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点,比如聪明好学、理解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孝顺父母。但是,这些孩子共同的缺点是缺乏谋生处事的技能,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责任心不强,不会与人合作,心理承受能力弱”可能以偏代全了。
犹太家长对儿女的爱,以终生受益为目标,他们不做短线,他们做长期投资。“有偿生活机制不培养啃老族”,“挖掘每个孩子的富翁潜质”,“财商能力从娃娃抓起”,“延迟满足让孩子理解家长”,“参观爸爸妈妈的一天”,“100分家长不如80分家长”,“家长退居二线,让‘兴趣’和‘愿景’催促孩子学习”,“观察、参谋、提醒——做军师父母,不培养平庸孩子”这些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当我发现自己的教育理念有可能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时,我下定决心做一个学习型妈妈,在家里实施教育改革,走出低效能的教育误区,点燃孩子们生命深处的技能和素质。
21世纪,孩子将面临竞更加激烈的未来与不可预知的局势,虚拟子宫的爱子方式,是毁灭性的育儿方式,相信这一点天下父母都有共识。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很多深陷在爱的误区中的中国父母,丝毫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其中一员干将,自己正在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如果说有一个岗位可以不用凭证上岗,那就是做母亲。但这个岗位的学问太深,进门容易,毕业难。就像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生孩子是母鸡都懂的事,养孩子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这本书里,一直强调,父母爱孩子,要爱得有意义、有价值,有作为。孩子长大后能否生活得更好,与父母的努力休戚相关。作为一个母亲,生活在中国急速变化的时代,感受了中国和犹太文化跨国教育的差异,我经历了很多艰辛和反思。
——“ 把生存教育列在教育的首位”。“有偿生活机制” 是犹太生存教育的一个精华,它不仅使犹太子孙精明富有,而且还使得他们无论漂泊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如鱼得水地展开他们的事业。在犹太家长看来,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网球等素质教育,都是孩子必需的成长养分,但是,这些教育并不能提供给孩子一个生活经验训练场。
仅仅学业优异的孩子,人生未必成功,也就是说并不意味着他能在未来的生活中顺畅地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色列的《家庭教育》,曾做过一个调查报道:爱干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前者比后者的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从小懂得劳动伦理学的孩子,在对生活不断体验的基础上,找到自己一生的方向,日后更容易事业有成。在有偿生活机制的运行下,孩子们比我想象的更能干,更有时间意识、成本意识、自我管理意识、责任意识。
在以色列广为流传着一句教子名言:教育的目的是把每个人都训练成一个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人。
“特别狠心特别爱”是以让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为出发点,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技能和素质,它是藏起一半爱,不是丢失一半爱,它是爱得更科学、更艺术、更绿色,而不是爱得越来越偏执、困惑、沉重、迷茫。